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渔政船敏感时刻巡航南海 菲律宾越南受触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11:30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渔政311船从广州出发那一刻起,就引起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本报记者梁钢华摄
中国渔政311船从广州出发那一刻起,就引起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本报记者 梁钢华 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华、黄海敏、窦晨发自马尼拉、河内、北京 虽然中国大多地方天气还处于初春时节,但南海海面的气温已经升高到30摄氏度。

  迎着风浪,经过一周的颠簸,3月17日11时许,中国渔政311船,抵达西沙永兴岛。

  一举一动引发关注

  从3月10日离开广州市新洲中国渔政南海总队基地码头的那一刻起,渔政311船的一举一动所引起的关注超过了以往。据资料显示,该船的总吨位为4450吨、长113.5米、宽15.5米、续航力3500海里、持航50个昼夜、无限航区、配备现代化的通信导航设备GMDSS、最大航速可达20节。

  就在这艘前身为海军南海舰队“南救503船”的渔政船出发之前,南海的平静刚刚被打破:3月8日,刺探中国情报的“无瑕”号美海军监测船在南海与中国船只发生摩擦,10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签署了将中国中沙群岛中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中的部分岛屿列入“菲律宾管辖范围”的《群岛基线法》。

  正当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中国会作何进一步反应时,中国这艘目前最大的渔政船出现在南海海面。已经习惯了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严正抗议”反应的国际舆论,为之震动。

  《日本经济新闻》发表文章称,此举旨在确保对与周边国家争夺主权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权益。英国《泰晤士报》则认为,由于此前美国已在该地区部署了一艘驱逐舰,此举显然是对美国在该地区加强军事力量所作出的反应。

  随舰记者观察,渔政311船出现在永兴岛的那天,海面上的渔船很稀少。据说非法的外国渔船因为听到风声,已经望风而逃。

  菲律宾等国受触动

  不过,国际舆论更关心的,在护渔以外,中国渔政311船的南海之行是不是还有更深层次的目的?

  最近几天,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花烨频繁接到菲律宾本地媒体打来的电话或发来的短信,反复询问这是一艘什么船?目的是什么?

  花烨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渔政311船属于中国渔业部门管理,开赴南海是执行例行的渔政管理任务,与军事无关。此前她在接受菲方媒体采访时也多次强调,该船是一艘渔政用船,而不是当地媒体所揣测的“军舰”。但分析人士认为,该船是由海军退役军舰改造而成,选择在如此敏感时刻开赴南海巡航,显然有宣示中国海洋主权的意味在里面。

  可能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诺韦尔托·冈萨雷斯在了解相关消息后立即表示,菲律宾方面“必须严肃看待此事”,并称中国是在“展示实力,对菲律宾这样被视为弱国的国家发出威胁。”他还说,如果有必要,菲律宾将会向美国这样的盟国以及东盟其他成员国寻求帮助。

  不过,冈萨雷斯的看法立即遭到其他政界人士的反对。菲律宾参议员鲁道夫·比亚宗指责说,冈萨雷斯的反应明显“过激”,他认为中国渔政船巡航未必与菲律宾签署领海基线法有直接的关联,他更愿意相信中方的行动只是因中美舰船在南海对峙而导致的。

  菲律宾新闻部长兼总统府新闻发言人雷蒙德发表声明说,在处理领土纠纷问题上,菲方将遵守2002年东盟各国与中国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敦促相关各方共同遵守这一宣言。

  菲军方也竭力淡化渔政311船南海巡航的影响。菲律宾国防部长特奥多洛表示,尽管菲律宾不会因为中国舰船巡航而“被吓到”,但他认为此事还是应该通过外交手段加以解决。

  关注渔政311船的行踪显然不只一个国家。越南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黎勇17日就中国渔政船311号南海护航问题发表讲话。他称,越南在西沙和南沙群岛的立场上是非常明确的。他说:“越南关心并将关注311号船在南海上的活动。在南海上的所有开发海产及资源的活动都应根据国际法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尊重有关各国主权和国家裁判权的基础上进行。”

  专家吁巡航常态化

  海洋法专家、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翰灵认为,我国自古以来对南海诸岛就享有主权,这是毋庸置疑的,而这次渔政船赴南海巡航,更重要的是体现我国对南海诸岛及周边海域固有的,长期的,持续的主权和管辖权。这有利于巩固和维护我们国家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主张。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认为,今天的行动有助于震慑一些国家,不只把中国的“严正抗议”当成“耳旁风”。

  据国内媒体报道,渔政311船完成此次西沙海域的维权护渔行动之后,将赴北部湾执法。而后将择日赴南沙群岛巡航,履行维权护渔使命。其实,能将类似的行动常态化是国内专家们的普遍愿望。

  “现在南海的复杂局面不是单靠一两次巡航就能彻底改变的,但总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李金明说。

  王翰灵也指出,现在还是做的不够,应该加强。“这是海洋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防安全和其他战略利益的需要,更重要的是,随着我国国力的上升,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国应该为建立和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海洋秩序发挥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的作用。”

  【链接】“无瑕”号威胁渔民安全

  3月上旬,美国海军间谍船“无瑕”号,在离海南岛以南60海里处海域执行探测中国潜艇的情报活动,遭到数艘中国渔船的拦截,中国渔民要求“无瑕”号驶离南海海域。对此,美国五角大楼指责中国政府指使民船故意骚扰“无瑕”号,并对中国政府提出抗议。由此引发了中美之间的一场外交纠纷。

  据南海区渔政局负责人向《国际先驱导报》独家透露,事实并非美国所歪曲的那样。该负责人说,“无瑕”号在南海海底执行拖带作业,大量破坏了南海海底的生态环境,比如珊瑚礁等海底生物的生长,对该海域的渔业资源构成影响。

  据介绍,美军船只经常光顾中国南海经济专属区,进行破坏性拖带作业,在该海域作业的中国渔民对此早已心怀不满,因为这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渔业生产。以往,渔民与美军舰只类似的对峙纠纷也发生过,这次“无瑕”号的行动太过分,所以渔民才会驱赶“无瑕”号。该负责人坦言:“渔民的行动完全是自发的,他们的行动情有可原,而‘无瑕’号用水枪喷射,严重威胁到中国渔民的人身安全。”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xqdb

  相关专题: 关注中国南海领土权益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渔政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