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溯南海问题历史渊源:划界原则模糊导致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7:34  第一财经日报
资料图:南海诸岛地理位置图
资料图:南海诸岛地理位置图

  18日,在我国南海海域执行巡航任务的渔政311船与渔政301船、渔政46012船组成船队,共同巡航西沙。

  南海研究专家、厦门大学教授李金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是个良好开端,最直接的影响是对维护南海渔民的权益有积极意义。”

  温和而理性的维权

  据悉,此次巡航与我国南海权益长期受到东南亚某国侵犯有关。今年1月和2月,东南亚某国多次侵犯我国专属经济区、领海甚至岛礁。我国渔政部门已对侵入渔船进行了合理驱逐。李金明认为,派出渔政船是一种温和而理性的维权方式。

  “从策略上,我们采取了合理手段,一方面起到保护渔民的作用,另一方面向有关国家表明了我方立场。”李金明说。

  有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南海问题不像治盲肠炎,不可能一刀切下去就解决问题;相反,它极为错综复杂,解决起来需要极大的耐心。

  菲律宾的“算盘”

  10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签署了领海基线法案,该法案将我国领土黄岩岛和南沙群岛的几个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我国派出渔政船只与该事件有关。

  但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称,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但中国渔政船只赴南海是执行例行的渔政管理任务。

  领海基线是测量沿海国领海宽度的起点线。1992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明确了我国的领海宽度是12海里(1海里=1.852公里)。

  菲律宾是群岛国家,根据法律可以在其海岸线和岛屿上选择若干点,连接成直线,作为菲律宾的领海基线。在实践中,菲律宾选择最有利于自身的方式:以海岸线最外延作为直线基线的连接点。

  不过,李金明认为,无论基线怎么连,黄岩岛和南沙群岛诸岛礁都是中国固有领土。

  有关专家认为,南海诸国对岛屿主权急于表态,主因之一系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要求各缔约国在今年5月13日前,上报各国对海洋岛屿和管辖海域的主权申请,供委员会审议划界。

  李金明称,菲律宾可能认为目前是借机占据相关岛礁的“好机会”。

  美国因素

  此外,在中国和东南亚相关国家的南海争端中,美国因素“挥之不去”。3月上旬,刚刚发生了美国监测船“无瑕号”侵犯我国专属经济区的事件。

  菲律宾总统副发言人劳拉雷·法佳都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我们真的需要寻求盟友及其他东盟国家的帮助,我们可能不得不这样做。”

  值得注意的是,南海问题的另一个攸关方越南在上周五也批评了菲律宾领海基线法案,称菲律宾的这一举动是对越南主权的“严重破坏”。

  资源能源之争

  此外,此次菲律宾通过“领海基线法案”,与南海油气资源关联很大。菲律宾大学国际法学研究所此前发表的一项报告说,一旦联合国同意菲律宾的领土要求,菲方即可对相关岛屿周围海域的资源享有独自勘探和开采的权利。

  我国此前对南海的油气资源开发稍显滞后。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应加大在南海的能源勘探开发投资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前副总裁贾承造3月9日在全国政协会议小组讨论会上表示,近年来,外国石油公司在南海南部进行的深水油气勘探均位于中国传统海疆线以内的南沙群岛附近海域。中国应当加大对南海油气资源开发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维护中国的海洋资源权益。

  “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南海地区很可能蕴藏的可燃冰资源更是21世纪的能源。”李金明认为,开发南海资源已经是时不我待,尤其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加大对南海的投资力度,能为促进下一轮增长和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埋下良好伏笔。

  追溯南海问题历史渊源

  厦门大学教授李金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国在南海问题上主张海洋划界应根据公平原则,其中历史管辖是重要的因素。

  对南海问题的历史渊源有深入研究的李金明介绍,我国在汉代就对南海诸岛有过记载。元代史料更是将“千里长沙”(即今天的南沙群岛)划入海南岛的管辖范围。明代郑和下西洋曾途经西沙和南沙,并留下了南海海域航海图。

  到了现代,我国在南海主权的最主要依据是传统疆域线,即“九段线”。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政府接收了南海诸岛。1946年,国民党当局有感于南海海域地图混乱,展开了南海划界工作。当时负责划界的一艘军舰名为“永兴”——西沙群岛最大的岛屿永兴岛就因此得名。

  1947年,当时的“内政部”完成了南海划界,即“九段线”。这条线最南到北纬4°的曾母暗沙,奠定了今天中国南海疆界的基本走向。黄岩岛也在“九段线”中国领海范围内。

  另据有关专家介绍,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另一个佐证是,1898年美西战争结束时,以北纬118°划界,以北为菲律宾领海;但是黄岩岛的位置约为117°48’,在法理上也在菲律宾国土以外。

  李金明还介绍,菲律宾相关法律将一些远离海岸超过200海里的地方都划到了其领土范围内,这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本原则。

  “在1947年划界之后的四分之一个世纪,周边国家一直没有提出异议。这就在国际法意义上产生了历史性主权。”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张植荣介绍,“南海争端,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中国近海油气资源的发现。”

  李金明还认为,南海争端的起源与当时的历史因素也有关。当时,联合国正在制定海洋法,而海洋法长期对划界原则定义模糊不清。模糊的划界原则给了一些国家可乘之机。

  此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度尼西亚已经在我国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大肆开采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陈晓晨)

  相关专题: 关注中国南海领土权益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