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驻菲大使:争夺南沙岛屿对相关各国均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7:23  东方网
2009年3月16日,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拜会了菲律宾参议长恩里莱。
2009年3月16日,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拜会了菲律宾参议长恩里莱。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依然马不停蹄。

  在密集拜会菲律宾高级官员的同时,刘建超也密切联络当地华人华侨。早前还传出中国政府因为南沙局势从菲律宾撤侨的传闻,不过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已经辟谣。

  据菲律宾华文媒体报道,3月17日,在会见菲律宾中正学院代表时,刘建超就南沙群岛和黄岩岛主权问题谈到中国立场,强调该岛屿及毗邻的海域一向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他说,为维持中菲两国友好关系,两国可以自由投资,共同发展岛屿的经济。

  同一天,在会见菲华工商总会领导人时,刘建超表示他刚刚来到菲律宾11天,就已经广泛接触了菲律宾政府和华人社会。他称赞在菲华人为菲律宾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赢得当地人的尊重,并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

  在南沙问题上,他表示,如果包括中国和菲律宾在内的南沙群岛问题相关诸国继续采取你争我夺的态度,恐怕对各方都不会有什么好结果,不如大家携起手来,友好合作,共同开发这片岛屿及所属海域。

  而在出席菲律宾华人社团为他举办的招待宴会时,刘建超在演讲中指出,他此次来菲出使,肩负着四大任务:促进加强中菲友好关系,为菲华社会服务,加强中菲贸易关系以及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刘建超说,如今中菲关系发展顺利,符合两国的利益,他期待与菲律宾继续加强合作,互相透过沟通来解决问题。他说来菲履新后,已向阿罗约总统递交国书,分别会见参、众议长、外交部长和其他高官,双方也都表示出继续发展友好关系的意愿,并相信两国的关系将会朝更好的方面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南海争议并未影响正常的中菲经贸合作。昨天,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中标菲律宾阿里尼道路施工项目,涉资1.105亿元。公司于3月16日收到菲律宾阿里尼国公造部乡镇道路项目管理局中标通知书。公司以1.105亿元中标菲律宾公造部乡镇道路发展项目三期九标段阿里尼道路施工项目,全长41.466公里。该工程由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和菲律宾政府联合投资。  方晓(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专题: 关注中国南海领土权益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