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美必须承认南海大部分海域属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9日电 香港《文汇报》19日刊登评论文章说,中国保护自己在南海的海洋权益,是全民的意志,也有相应的能力。过去由于不重视自己的海洋权益,也由于国力不够强大,结果出现了南海周边各国而且多是小国争相蚕食中国岛屿的局面,而这些国家后面都有美国影子。文章指出,南海只有一个主角,就是中国。南海的大部分海域属于中国,美国必须承认这个前提。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保护自己在南海的海洋权益,是全民的意志,也有相应的能力。过去由于不重视自己的海洋权益,也由于国力不够强大,结果出现了南海周边各国而且多是小国争相蚕食中国岛屿的局面,而这些国家后面都有美国影子。日本官方高调宣称如果钓鱼岛受到攻击,美国将与日本联合防御,也是要将美国拖进中日的主权争执。

  美国已有学者提出,21世纪的世界舞台中心是印度洋,而中印将是这一舞台的主角,美国海军在印度洋扮演的角色是确保平衡,确保中印和平崛起不导致战争。

  印度洋是中国进口石油与对外出口商品的主要航道,战略意义重大,然而中国在印度洋没有领海,因此美国此议尚可成立,因为中国不在印度洋扩张,至于与巴基斯坦、缅甸的友好合作关系,那是另一回事。

  但是南海的情况与印度洋不同。南海只有一个主角,就是中国。南海的大部分海域属于中国,美国必须承认这个前提。

  或问,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自诩为世界五大洋的警察,美国为什么要承认中国对南海的主权呢?(何亮亮)

  相关专题: 关注中国南海领土权益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海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