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菲律宾存在占便宜心态并不想与中国闹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17:39  环球时报
中国渔政311执法船近日抵达南海巡逻
中国渔政311执法船近日抵达南海巡逻

  据3月1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中国向南海派出一艘渔政船就把菲律宾“吓了一大跳”,这种既要炒作又很心虚的表现在中国专家看来似乎有些可笑。中国云南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朱振明认为,菲国内一些人的心态是“占到便宜就好,别把中国惹急”。

  有中国学者表示,菲律宾等国在南海问题上虽然比较嚣张,但实际上并没有与中国斗气的本钱,也不想和中国真的闹翻。此次争议起于菲律宾不久前颁布“领海基线法”,将中国拥有的南沙群岛和黄岩岛划为菲律宾所属岛屿。

  中国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孙小迎认为,菲律宾急于通过这部“领海基线法”是出于对中国走向“蓝色海洋”战略的不安。中国近来在东海问题上的表态以及去年12月在钓鱼岛海域的维权令菲律宾非常担心中国开始将力量投入到海上,从中反映出菲律宾对中国很重的戒心。

  对于菲国内一些人想拉美国帮自己解决问题的态度,孙小迎表示,尽管如此,菲律宾也并不想完全成为美国对抗中国的排头兵。毕竟现在整个世界都在争着和中国搞好关系,就连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坚定盟友澳大利亚都是如此。(环球时报记者 王传军 庄铭灯 郭芳 刘刚 )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菲律宾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