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台湾欲购美制F-22或F-35隐形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9:59  环球网
资料图:美军F-22战机空中作战演练
资料图:美军F-22战机空中作战演练

资料图:美国F-35战机具有短距起降能力
资料图:美国F-35战机具有短距起降能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台湾的军方在本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台湾正寻求购买具有隐形能力和短距起降能力的“下一代”战斗机,而一名高级军官则进一步透露,台北正在考虑购买美制F-22或F-35战斗机。

  台湾2009年《四年期防务报告》的公布,使悬而未决的美国对台军售问题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取得进展。

  但是,台湾购买F-22或F-35的赌注很可能是徒劳的。专家说,因为中国政府极力反对美国对台军售。

  台湾对下一代战机的要求首次出现在长达103页的概述台湾军事发展目标和原则的报告中。防卫报告把“隐身”(即躲避敌方雷达探测能力),以及“短距起降”的能力(即战斗机利用短距离跑道进行起降的能力),看做是军队“下一代”飞机的必备要素。

  虽然该报告没有具体提到的F-35或其他飞机,只提到F-35的隐身技术和短程起降能力,美国《国防新闻周刊》亚洲地区总编辑颜文德(Wendell Minnick)说,“世界上没有其他飞机具备这种能力”。

  而台湾军方在一个台北的记者招待会上证实,他们正考虑购买F-35。

  台湾“空军参谋长”吴健兴中将表示,“隐形是我们关注的下一代飞机的一个指标,短距起降能力是我们关注的另一个指标”。

  他说,“我们还没有真正决定我们需要什么类型的飞机——可能是F-22、F-35、法国制造的“阵风”或者欧洲战机“台风”,甚至是能满足我们的要求的航空工业发展中心(曾经制造了台湾自产的IDF“经国”号战斗机)研制的战机”。

  台湾提出购买清单是为了观察华盛顿的反应,因为华盛顿对台军售的66架较先进的F-16战斗机已经停滞多年。随着岛内的空军飞机的老化和越来越多的坠毁,台北启动了战斗机采购进程,而华盛顿自2006年以来就不怎么理会这一进程了。

  台湾官员认为,起飞和短道垂直起降能力(F-35B型作为专门垂直起降战机具有此项能力)在对抗大陆发起的第一波攻击中将十分关键,因为跑道很可能被大陆导弹及其他武器破坏。

  与此相反,F-16战机就需要相对较长的跑道才能成功起降。

  台湾早在2006年就对F-35表现出兴趣,但据《简氏防务周刊》透露,美国对将F-35出售给台北表示得非常冷淡。而鉴于F-22战斗机具备更先进的技术,华盛顿不愿向任何盟友提供F-22。

  台湾的《四年期防务报告》出炉,是在华盛顿在决定以总额13亿美元对台出售12架海上巡逻机之后第二天。

  该报告还称,政府计划到2014年将把275000人的军队裁减到210500人,这将是使部队结构发生深层变化的一次裁军。台湾军方欲以裁军来缓和对大陆的关系。此次裁军也是用全志愿征兵代替计划征兵的全民兵役计划的一部分。(史博/落晖)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湾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