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我国应多渠道向外界宣示南海主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1:49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中国渔政部门列装的吨位最大、装备先进的渔政311船
资料图:中国渔政部门列装的吨位最大、装备先进的渔政311船

  中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7时20分报道,中国最大的渔政船311号船于15日抵达西沙群岛。中国渔政311号船是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的退役船支,2006年底调拨给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是中国目前渔政系统船舶中吨位最大、航速最快、通讯导航设备比较先进的渔政巨舰。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副巡视员刘添荣表示,311船是中国渔政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上的又一件强有力装备,将担负起专属经济区巡航管理、西南中沙的护渔护航、北部湾联合监管以及渔业突发事故救援等工作。他说:“311船对加强南海经济专属区的维权护渔、特别是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生物资源的养护、正常生产秩序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的维护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针对中国最大渔政船开赴南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宪钢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这一举动既表明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决心,同时也是在以一种理智温和的方式宣誓主权:“中国这次派船意义是非常深远的,因为最近有关各方也有在这个地区宣誓主权的活动,侵犯了中国的主权,中国在这个时候必须作出回应的具体步骤,这次派船过去就是一种温和的宣誓主权,而且我相信今后中国在这个地区宣誓主权的活动会越来越多。”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吴稼祥和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研究员许利平都表示,在南海,中国的主权不仅应该存在,而且应该经常被世界感知,多渠道地向外界宣示我们“蓝色国土”的主权。

  除了以上的渔政船开赴南海这种政府行为,在南海主权问题上,我国民间也在不断用各种特殊方式表达着自己的立场。

  在人们的印象中摆弄无线电跟制作航空、航海模型一样,是一种有着一定科技含量的个人爱好。很少有人会想到,在中国,有一群无线电爱好者曾经用他们手中的电台,通过无形的电波,努力把南海的黄岩岛一次次“拉进”祖国的怀抱。

  1935年,美国人设计了一种旨在推动业余无线电的活动,叫做“DX国家主体”。按照规则,全世界被分成300多个区块,一个真正的政治概念的国家是一个区块,这个国家拥有主权的并与之相隔225海里以上的岛屿也可以算作一个区块。

  经过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秘书长陈平等人的多次努力申请,甚至专门赶赴美国参加辩论,1996年1月23号,美国业余无线电协会理事会终于通过决议,黄岩岛被宣布列为“DXCC分区”。陈平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介绍说,如今在“DXCC分区表”中,黄岩岛以“BS7H”表示:“BS7H,B是中国,S是中国特殊225海里外的南海岛屿,7表示中国广西、海南、广东,H是黄岩岛黄的第一个字母。BS7H是黄岩岛的一个特殊电台,美国和全世界业余无线电界,他们是经过很认真的审查以后,批准了中国在黄岩岛的一个电台。当然美国在审查的时候也找过菲律宾,菲律宾无线电协会当时也和美国说了,说这个事情我们支持,他们也有一封信给美国的,说我们已经查过了,说我们没有主权,所以说这个事情应该是历史的一个证明吧。不管是美国人、菲律宾人还是全世界的人,都审查了一翻,都认为黄岩岛是中国的领土,我想意义在这。”

  除此以外,15年来,这些无线电爱好者还先后四次登上黄岩岛,通过在岛上搭建平台、发出无线电信号的方式,维护中国主权。江苏无线电运动协会秘书长陈方前年就曾登上黄岩岛,他回忆说“07年在岛上一共操作了10天,相当成功,4万6000多个电台都和BS7H取得了联落,确认联络后还会寄给他们一张卡片,这张卡片上面很明确的表明黄岩岛是中国的岛屿,人家都知道,这是在和中国的业余电台联络。业余无线电是一种兴趣爱好活动,但是在它背后深层次的就是宣誓主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