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敏感时刻向菲律宾转交6艘配置重机枪舰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8:21  环球时报

  本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庄铭灯

  据《菲律宾星报》14日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日前向菲律宾海军转交了6艘配置重机枪的美军舰艇。虽然当事者声称此举是反恐所需,但有分析说,在中国与菲律宾因南海问题风波再起,而中美舰船在南海“对峙”之际,美国选择在这一时间点向菲律宾转交舰艇,很容易令人产生联想。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罗伯特•威拉德表示,此举是支持菲律宾军方在南部棉兰老岛海域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威拉德说:“菲美双方就美国海军如何能有效帮助菲方开展反恐行动长期保持磋商,这次向菲方转交6艘军艇便是菲美军事合作的一个例证。”

  菲律宾当地媒体对此事表现得十分低调,大多数媒体只选择配发了一张图片,并没有具体的报道。菲律宾军方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说,这批军用舰艇是去年美国答应送给菲律宾的,但当时并未说明具体在什么时候进行移交。除此之外还有6架直升机,其中4架直升机已经于去年移交给菲律宾,剩下2架直升机可能在今年内移交。

  有分析认为,美国在这个时间点上的行为很难摆脱政治原因。早在菲律宾刚提出侵占中国南海岛屿的议案时,该国就有议员叫嚣,要求美国给菲律宾撑腰。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朱明权表示,宣称南沙主权是菲律宾一贯的领土欲望,也是其执政党为国内政治斗争加分的需要。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是菲律宾所能获得的唯一支持。而美国虽然一直强调不介入南沙主权争论,但从战略利益上考虑,它还是希望能够维持在中国东南沿海的军事存在,扩大自己的影响。不过,朱明权认为,中美关系不能仅限于小的冲突当中,应该着眼于大局和大的利益;中菲之争则应更多从加强中国自己的发展,提高自身国力的角度加以解决。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