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将逐步抛弃侦察兵敌后孤身作战方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 10:46  解放军报
该部侦察兵正在侦察“敌”情。何德宝摄
该部侦察兵正在侦察“敌”情。何德宝摄

  本报讯何德宝、邹飞报道:初春时节,济南军区数百名侦察兵“四会”教练员在鲁中山区展开激烈角逐,一场以破解新大纲训练难题为主要内容的擂台赛拉开序幕。笔者发现,侦察兵以往孤身作战手段逐渐淡出演兵场,侦察报知能力和体系作战手段成为演练新亮点。

  3月3日上午8时许,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一支侦察小分队悄悄躲过“敌”电子侦察深入“敌后”,发现数十辆“敌”装甲车正整装待发,分队长遂下令侦察报知,引导打击。侦察兵很快锁定“敌”方位,将“敌”情悉数侦察清楚,报知我后方火炮分队,呼唤远程火力一举将“敌”全歼。

  谈到该课目处置方案的变化,济南军区司令部某部副部长许焕林告诉笔者:在以往的训练中,侦察兵发现“敌”目标后,一般会采取突击、奇袭、爆破等手段打炸一番。由于侦察分队兵力与火力有限,往往不能一举摧毁“敌”目标,反而容易造成严重战斗减员,甚至提前暴露我方战役意图。当了数十年侦察兵的许焕林说:“侦察兵在人们传统的目光里,都是以一当百、寡能敌众的‘孤胆英雄’。但在现代战争条件下,这种类型的侦察兵已经逐渐过时。”新大纲施训以来,该部梳理出10余类课题进行研讨,取得了30余项理论和战法创新成果,并组织侦察兵到深山野外演练检验。

  演练中,笔者看到一幕幕新场景:某部一级士官门玉星身背新型电台,肩挎卫星导航系统手持机,手握新式步枪,攀绝壁、越山涧,在“敌”后奔袭数十公里,发现一座“敌”移动卫星通信站。他迅速把情报传递给远在几十公里外的陆航指挥中心。很快,我武装直升机飞临“敌”移动卫星通信站上空,将其夷为平地。

  许焕林介绍说,这次比武注重各要素、各单元、各体系的融合式训练,每个侦察兵都要熟练掌握和使用10种以上新装备。某部侦察排长王冬冬感慨地说:“这次比武演练,使我真正理解了现代侦察兵以少胜多的内涵。‘孤胆英雄’不能单打独斗,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呼风唤雨。”

  指挥员快语:身为尖兵心系全局

  济南军区司令部某部部长李进忠    

  现代战争中,侦察兵手中依然有钢枪,身上有手榴弹、炸药包,但他们的能量不仅仅是这点“TNT当量”。他们的身后,是强大的陆海空联合火力。侦察兵的使命,就是作为整个作战体系的“眼睛”和“刀尖”,利用先进手段获取信息和传输工具透视战场、呼风唤雨,成为同时具有信息采集、目标引导和打击破袭等多种本领的新型作战力量。因此,按照新大纲施训,侦察兵必须有“身为尖兵、心系全局”的战斗意识。推而广之,各兵种都应当明晰自身在信息化战争中的定位,告别传统角色,走向未来战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侦察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