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线电爱好者透露登黄岩岛与菲海军交涉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 09:55  现代快报
资料图: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成员
资料图: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成员

  在人们的印象中摆弄无线电和制作航空、航海模型一样,是一种有着一定科技含量的个人爱好;很少有人会想到,在中国,有一群无线电爱好者曾经用他们手中的电台,通过无形的电波,努力把孤悬南海的黄岩岛一次次“拉进”祖国的怀抱。3月12日,也就是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签署“领海基线法案”将中国的黄岩岛划入菲领土两天后,曾经两赴黄岩岛的江苏省无线电运动协会秘书长陈方、远征队队员王龙,向快报记者讲述了一群中国无线电爱好者用电台维护国家主权的故事。

  全世界无线电爱好者聚焦黄岩岛

  在江苏省无线电运动协会,有一堵特殊的墙。墙上贴满了五颜六色的卡片,卡片图案各异,有的是风景,有的是卡通,但是每一张卡片上都印着由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组成的一组符号。协会秘书长陈方介绍说,卡片是从世界各地寄来的,卡片的主人是和我们通过电台联系上的无线电爱好者,“世界上只要两个业余电台联系上了,彼此就会寄上一张卡片,作为交流过的证明。”

  “这张就是黄岩岛的卡片,”陈方指着一张印有“BS7H”字样的卡片说,“BS7H是黄岩岛的呼号,B表示中国电台,S表示南海诸岛,7表示其行政归属海南省在我国第7区,H表示黄岩岛。”

  BS7H,这四个字符看上去挺简单,很简单的印刷体,可是听了陈方的一番介绍,你就会感叹它特殊的象征意义、它的来之不易。

  操作一部小小的业余电台,你就可以和远在世界各个角落的人联络,在电脑或者更早以前的电话普及之前,电台这种神奇的功能,吸引了世界上成千上万渴望交流的人们。无线电爱好者们除了彼此交流之外,还推出了一些吸引人的活动和游戏,“DXCC”是其中最经久不衰的。

  说到“DXCC”就要提到一个美国人——克林顿。1935年,克林顿设计了一种旨在推动业余无线电的游戏,叫做“DX Century Club”,1937年启用。他制定了一个特别的规则,把全世界分成许多“DXCC实体”。这个实体可以是一个国家,也可以是隶属于这个国家的一个地区。比方说,美国是“DXCC实体”,它的阿拉斯加州和夏威夷州也分别是两个实体。中国是个“DXCC实体”,中国的香港、台湾和澳门也是。目前全世界共有三百多个“DXCC实体”。国际电信联盟会给每一个作为国家的“DXCC实体”提供一个呼号前缀,相应的作为一个国家的地区的“DXCC实体”的呼号,就是以这个前缀的第一个字母打头。这样,只要对照某个“DXCC实体”的呼号前缀和美国业余无线电协会制定的国际无线电呼号分配表,就不难判断出它属于哪个真正的“国家”。虽然DXCC是美国组织的活动,但几十年来一直被全世界业余无线电界看作是最权威的游戏。

  “收集到100张卡片,你就可以向美国业余无线电协会的DXCC管理员申请一张DXCC奖状。收集到的卡片越多,说明你越牛。”陈方告诉记者,收集卡片也像集邮一样,如果谁手上拥有一张别人没有的稀有卡片,谁的“价值”就越高。正因为这个原因,国际上一些狂热的无线电爱好者就把目光投向了没有人居住、生存条件恶劣的黄岩岛。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一些外国爱好者就提出,可以在黄岩岛架设电台,向世界发报。而在1994年、1995年,世界无线电爱好者对稀缺“DXCC实体”的需求量排行榜上,黄岩岛已经到了世界第一位。

  而那时,黄岩岛还没有真正成为“DXCC实体”,要成为一个“DXCC实体”,就必须到黄岩岛上进行无线电操作。

  这样,组织一次远赴黄岩岛的探险之旅就箭在弦上了。

  两次远征让黄岩岛有了“中国姓”

  黄岩岛是中国南海中沙群岛中唯一露出水面的岛屿。国际上把它叫做“斯卡伯勒浅滩”。黄岩岛四周为距水面半米到3米之间的环形礁盘。礁盘外形为等腰直角三角形,其内部形成一个面积为130平方公里、水深为10—20米的潟湖。潟湖东南端有一个宽400米的通道与外海相连,中型渔船和小型舰艇可由此进入,从事渔业活动或者避风。该岛距广州约600海里。

  1994年6月,经我国有关部门批准,由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组织的国际联合DX远征队踏上了前往黄岩岛的征程。出发之前,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向美国业余无线电协会提出了将黄岩岛列为“DXCC实体”的申请,希望他们能将黄岩岛的呼号“BS7H”列入“DXCC”表。

  由于黄岩岛距离中国大陆较远,由中、芬、美、德、日等国队员组成的探险队租了一艘渔船,从菲律宾出发。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秘书长陈平,也就是陈方的哥哥,是探险队中唯一的一个中国人。6月,正是台风季节,气候恶劣,探险队在惊涛骇浪中,竖天线、架电台、开发动机、以BS7H为呼号进行无线电联络。因为对困难估计不足,联络到的电台并不是很多。而美国业余无线电协会也没有承认这次远征,其理由是电台所在平台的四条腿没有支在干地上,而是插在离岛石一米远的海水中,因此不能算陆上操作,不考虑将黄岩岛列入“DXCC实体”。

  一次不行,再来一次。第二次远征选在1995年4月中旬。这次还是绕道菲律宾出发,天高云淡,除了太阳火爆以外,与头一回在风浪中翻心倒肚地晕船相比,按陈平的话来说,简直胜似坐游艇,无“险”可谈。鉴于上次教训,这回远征队架设平台时小心翼翼,生怕哪个漏洞又成为否定整个操作的理由,每一根支柱都确保涨潮时不被海水淹没,平台的每一个角都保证投影在干燥的岩石上。这些都分别在涨潮和退潮时拍照立据,上岸后立即由空路送往美国DXCC委员会审查。

  但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美国业余无线电协会再次否决了中国的申请。陈平坐不住了,他只身飞往美国。凭着过硬的英语、极其专业的无线电知识,以及强有力的证据,陈平说服那些之前投反对票的美国人,最终承认了黄岩岛的“DXCC实体”,承认了以“BS7H”作为黄岩岛的无线电呼号。

  这是一次重要的收获,黄岩岛“BS7H”呼号的取得,意味着国际上对黄岩岛属于中国的承认。因为呼号的第一个字母“B”代表的是中国。

  你好,黄岩岛

  为了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黄岩岛,同时也让更多的无线电爱好者能够得到黄岩岛的“卡片”,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又组织了前往黄岩岛的第三次远征。

  第三次远征黄岩岛的日子定在了1997年五一节前。这个日子是事先精心挑选的。“我们要避开台风,避开雨季。之前去过两次,有了经验。1994年是6月中旬去黄岩岛的,当时弱台风刚刚过去,海水一片黑色,两米来高的浊浪横向扑过来,就像铁墙倒塌一般。所以联络是匆匆收场。这次去则查阅了大量的气象资料,了解到每年四、五月和十、十一月,黄岩岛基本风平浪静。”

  4月28日上午9点,顾不得欣赏珠江的风光,由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组织的业余无线电探险队,从广州坐船出发了。船是两条“中国海监号”,一条一千吨级,一条八百吨级。探险队的队员中有六名中国人,其中包括南京的陈方和王龙,另外有两名日本队员,三名美国队员。

  “30多个小时的海上颠簸,大家都晕船晕得厉害。到了30日早晨,天刚放亮,突然觉得外面很安静,黄岩岛到了。”黄岩岛由一些露出水面的礁石组成,远看就是一些星星点点,每块礁石都不大。

  “大船没法在黄岩岛停靠,黄岩岛都是些礁石,没法抛锚,两条海监号只能在附近海上漂泊。船员们从海监号上吊放小艇,一条快艇,一条机动舢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黄岩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