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准情报高官与中国渊源深 曾受到周恩来称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08:4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王姗姗

  傅立民跟中国渊源极深,却受到了一些人权分子的无端指责

  最近,美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提名查尔斯·弗里曼为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引起了不小的风波。弗里曼的中文名字“傅立民”在中国广为人知。作为一名资深外交官,傅立民见证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全过程,是长期以来对中国友好的“中国通”。

  “亲华”立场遭责难

  凭资历,傅立民完全有资格担任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一职。但美国国会议员提出,鉴于他跟中国、沙特等国家的关系,他们对这一任命表示担心,并要求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检察长爱德华·麦克古尔对傅立民进行调查。他们特别指出,傅立民曾担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理事会理事,与这项职务形成利益冲突。不过,美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言人莫里吉表示,理事会一年才碰面一次,业务往来很少,而且傅立民已于2月1日辞去了中海油理事职务。

  此外,美国87名人权分子联名上书总统奥巴马,要求他不要批准对傅立民的提名,他们指责傅立民在一些“人权问题”上为中国政府辩护。

  其实,傅立民因对中国友好而受到责难并不是第一次了。中美建交之初,一直参与了建交具体工作的傅立民被视为“亲华派”,没能如愿获任驻华大使一职。

  不过美国情报部门认为这样的事不会重演。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言人莫里吉认为,傅立民的履历无可指摘,本月底他就可以就任。与此同时,17位美国大使也联名在《华尔街日报》发表公开信,力挺傅立民担任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

  家族与中国渊源深厚

  傅立民的中国姓氏“傅”是一位山东总督为他曾祖父起的。傅立民的曾祖父是一名水利工程师,1915年就来到中国,曾在清华大学任教。1920年,他按照孙中山先生的指示,参与了我国三峡大坝的最初设计。傅立民的曾外祖父帕克先生是美国第一批社会科学家,也曾来中国,并在当时的燕京大学创办了社会学系,成为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的学术领路人。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费孝通有机会听了帕克教授的游学讲座,便从此钟情于社会学实地调查,并终生不倦。

  傅立民对中国的兴趣不仅来自于家族传承。在耶鲁和哈佛大学就学期间,他看了很多关于中国历史的书,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毕业后,傅立民开始外交生涯,从1972年跟随尼克松总统访华开始,他与中国打起了长期的交道。

  海湾战争期间,傅立民担任美驻沙特大使。上世纪90年代初,傅立民担任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在任期间因成功劝说克林顿政府重建美中防务对话,而获得了国防部颁发的公共服务最高奖章。他现任美中政策研究基金会联席主席、中东政策委员会主席。

  曾受到周恩来称赞

  傅立民是为数不多的自始至终参与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关键人物之一。1972年2月,28岁的傅立民作为美方首席翻译,参与了美国总统与中国领导人的历史性会谈。1973年,美国在北京设立联络处,他是促成这一事件的先遣小组成员之一。

  1979—1981年,傅立民在美国国务院主管中国事务,然后在驻华使馆当了4年公使、副馆长。从那个时候至今,傅立民多次参与了中美官方高层往来和各种民间往来,是中美关系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也是美国朝野举足轻重的知名人士。

  另外,傅立民参与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起草,尤其是《八一七公报》可以说是傅立民在三里屯的北京外交寓所里酝酿成形的。中国外交部前著名翻译章含之在回忆录中专门提到过傅立民。她写道,“有一次会谈中,尼克松讲到中美关系时用了‘parallel’这个词,说双方的利益是‘parallel’的。我们的翻译当时译为‘平行’,这自然没有错。但弗里曼却提出了异议,说‘平行’的意思是永远不会相遇,他认为他们总统的意思不是这样的。周总理于是问他如何译才是总统的原意。弗里曼说:‘我认为应当译为殊途同归。’周总理对他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说他汉语底子很好。”

  会时刻维护美国利益

  傅立民说他喜欢生机勃勃的中国,每次去总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对于中国的飞速发展,傅立民感到震撼。在一篇题为《中国对美国构成三大挑战》的文章中,他认为中国很有可能成为“全球经济的潜在领袖”、“全球科研的领头羊”和“多国人民最欣赏的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傅立民长期跟中国打交道,是一位公认的“中国通”,但这并不能说明他在处理对华关系时会“亲华”。他首先是一位美国官员,会时时刻刻维护美国的利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情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