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周边局势吃紧:东海南海领土争端集中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08:3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南海诸岛位置示意图
资料图:南海诸岛位置示意图

  本报记者/赵全敏

  领土纠纷、突发事件和潜藏的各种矛盾,对中国外交构成巨大考验

  进入2009年,中国周边形势似乎进入了一个“多事之春”,争端与纠纷集中出现。有的是领土纠纷“久治不愈”,有的是意外事件突然降临。此外,还有一些隐藏未发的矛盾让中国外交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东海南海争端集中爆发

  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缔约国必须在今年5月13日前向联合国划界委员会提交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案。从2008年起舆论便开始猜测,东南亚各国将因为不满邻国提出的划界案“侵犯其主权”,而发生一轮口水战。果然,刚一迈进2009年,来自中国东南方向的领土争端便集中爆发出来。

  2月17日,菲律宾参众两院追认了“海洋基线法案”,其最终版本将所谓的“卡拉延群岛”以及黄岩岛,划归为“菲律宾共和国的所属岛屿”。第二天,中国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称黄岩岛和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任何其他国家提出主权要求都属非法、无效。面对中方的抗议,菲律宾方面表示将交由联合国仲裁。

  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对中方公然挑衅可谓由来已久。南沙群岛历来为中国所有,这一点就连外国地图和国际公约都是予以承认的。然而,菲律宾从上世纪70年代强行占领南沙部分岛屿至今,一直努力将占有国际化,以造成“既成事实”。中方与菲方在此问题上几经交涉却始终未见成效。

  如果说,菲律宾在领土纠纷上采取的是公开挑衅的策略,那么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使用的则是悄悄逼近的办法。今年2月1日起,日本海上保安厅派遣可搭载直升机的PLH型巡视船常驻钓鱼岛海域,加强对钓鱼岛警戒,中日钓鱼岛主权纠纷骤然升级。

  据香港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对钓鱼岛维权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今后,中国船只几乎不太可能再靠近钓鱼岛,如要宣示主权,只能采取飞机掠过岛屿上空的方式。

  另一方面,除了菲律宾和日本挑起与中方的领土纷争外,马来西亚似乎也有凑热闹的意思。3月5日,马来西亚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达维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和光星仔礁。该国媒体分析认为,巴达维即将退位,在这样一个时刻登岛访问,想表达“宣示主权”的意义相当明确。

  中俄为沉船事件起摩擦

  就在中国为东海及南海领土纠纷而劳心费神之际,意外事件在中国的东北方向接踵而至。首先是2月13日,俄罗斯边防军舰炮击挂塞拉利昂国旗的中资货轮“新星”号,导致7名中国船员遇难,并由此引发中俄两国之间的外交战。

  俄方宣称,“新星”号货船违反了国家边界制度并非法通过俄联邦水域,俄边防军是在用尽一切可能措施都无法阻止货船前进的情况下,才“被迫”开火的。

  而中方对俄方炮击民用商船、对落水船员施救不及时、长时间未向中方提供调查结果表示强烈不满,外交部副部长李辉还就此事件紧急约见俄驻华大使,表示中方对此事保留进一步交涉的权利。中俄双方对此事的纷争长达两周之久,双方舆论更是相互指责。

  正当中俄双方因“新星”号这一突发事件出现外交纠纷时,中国的另一邻国朝鲜也在发出令世界不安的声音。从2月中旬开始,美国和韩国等国媒体不断报道朝鲜将试射“大浦洞”2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消息,然而朝中社予以否认和批驳。2月24日,朝鲜公布,朝鲜准备发射名为“光明星2号”的试验通信卫星,引发外界的各种猜测。接着,韩美两国又进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朝鲜半岛一时间气氛紧张,中国外交又面临考验。

  印担心中国涉足“地盘”

  随着中国海军远赴索马里海域护航,印度方面的关注尤为强烈。印方担心中国借出兵索马里海域涉足印度洋。印度历来都认为自己是印度洋地区最重要的国家,无意将这一地位拱手让人。而对中国来说,印度洋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因为它是中国能源和海上贸易的重要通道。

  有专家指出,过去10年来,中国对海上航线的依赖急剧上升,并且这种依赖未来还会进一步增强。中印之间这种隐性争夺态势必会在将来表现得更为明显。

  此外,中印之间还存在一个达赖问题。50年前印度政府不顾中国的抗议和反对收留达赖喇嘛,并拨出了一个县的地盘儿,鼓励他们和中国政府对着干搞“藏独”,到今天,达兰萨拉依然是达赖集团从事“藏独”活动的大本营。

  尽管2009年开始至今,中印之间除了在贸易方面出现了一些摩擦外,还没有发生明显的外交纠纷,但专家分析说,这里蕴藏的挑战一刻也不能放松。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的竞争,始终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就在近日,印度专家还在预言“中印10年之后可能在印度洋爆发战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领土争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