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边防军人巡逻途中紧急解救陷入沼泽藏族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07:20  解放军报

  张文恒 夏林

  2月23日17时30分,在距漠洛边防连80余公里、海拔4300米的西藏朗贡草原沼泽地。经过15名巡逻官兵半小时紧急救援,成功营救了一名活生生的“泥人”。

  这名“泥人”叫帕嘉次仁,是漠洛边防连队附近的藏族村民。这天下午,晴朗的天空突然乌云密布,暴风雪顿时铺天盖地。生怕自家牛羊被暴风雪卷走,他四处寻找,没想到一下子陷进了泥沼,而且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很快他的全身就被泥水浸透,成了一个在沼泽地里挣扎的“泥人”。

  天无绝人之路。刚从雪山上下来的巡逻官兵发现了这一情况。常年穿行在雪山草地上的边防官兵没有立即采取救援行动,在紧要关头,他们迅速启动救援预案,分组实施救援行动。有的捡树枝,有的四处搜寻木头,藏族排长巴桑罗布则在距事发地10余米远的羊肠小道上用藏语安慰“泥人”,以稳住他的情绪。不到5分钟的功夫,官兵们就扛来了一根根木头和树枝铺在草地上,搭起一条不足1米宽的救援路,再用一根根背包绳连接成一条长长的“生命线”,系在上前救援的两名战士身上,在安全地带,官兵慢慢的将绳子往前放,靠近“泥人”的班长方福和战士曹杰几乎是同时伸出两只手,一把将“泥人”抓住,像拔萝卜似的将“泥人”从烂泥里拔了出来。可是,还没站稳,一前一后的救援战士就开始下沉了,正在现场指挥救援的指导员陈向锋高喊:“抓紧,抓紧,不要松手。”战士们紧紧抓住背包绳,慢慢将救援人员和帕嘉次仁拖拉到了安全地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边防军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