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侵占我岛屿幕后推手:菲海军副司令借力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0:14  环球人物

  谁想霸占我国海岛

  2月17日,菲律宾国会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将中国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2月18日,我外交部就此发表声明,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当天,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紧急召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巴伯,就菲通过“领海基线法案”提出了严正抗议。那么,菲律宾这个“法案”是如何出台的?其幕后推手是谁?

  老牌“鹰派”与“铁娘子”之争

   本刊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卢 山

  那天,当该“法案”获得通过后,在那些喧闹的议员们中,有一位政客的表情格外复杂,既带着多年阴谋得逞的狂妄,又隐隐透出一丝“意犹未尽”的不满足……他就是长期鼓吹“向中国发动强硬外交攻势”的菲律宾众议员罗伊洛·戈勒斯。这位在菲律宾军界、政界沉浮数十年,长期关注南海问题,第一个对外界声称中国“侵占”南海美济礁的菲律宾“鹰派”代表人物,终于如愿让南沙这片宁静的水域再次成为中菲关系的“险滩”。2月21日,他对本刊吐露了其“鹰派”经历和野心。

  现年62岁的戈勒斯,有一副典型的亚洲脸孔,骨子里却是个十足的“亲美派”。他早年毕业于美国陆军本宁堡空降兵学校,后来又在马里兰州美国海军学院求学,美军严格的军事训练和思想灌输,给戈勒斯打下了深深的“美利坚烙印”。作为现任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的第一任国家安全顾问,他在任内将菲美关系推入了前所未有的“蜜月期”,2002年美菲联合军事演习、2003年布什高调访菲,进一步强化美菲防务伙伴关系……这些都是戈勒斯的“杰作”。甚至他本人的“官位”也与菲美关系“共进退”。2004年,菲律宾政府因人质问题撤出所有驻伊拉克军人,菲美关系一落千丈。而戈勒斯本人,也在当年年初辞去了国家安全顾问之职,重新干起众议员的“老本行”。

  戈勒斯对本刊坦言,他与美国政界、军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其中不乏大量反华政客,打头阵的就是极端反华分子罗拉巴克。罗拉巴克是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资深成员,经常在台海、“人权”等涉华问题上大放厥词,戈勒斯却称其为“挚友”,说自己访美时还得到了罗拉巴克的“家宴款待”。1998年,罗拉巴克在戈勒斯的陪同下乘直升机到南沙群岛上空“视察”并拍照,挑衅中菲关系;2006年,罗拉巴克又与另外两名美国众议员来到菲律宾拜会阿罗约总统,声称将促使美国国会通过旨在帮助菲律宾实现军队现代化的法案。甚至妄言要“美国保持在南海的强大军事存在,和东南亚国家联合‘遏制中国’”,因为“北京的侵略已威胁到美国和我们的盟邦至关重要的贸易和军事航道”。

  戈勒斯是菲律宾众议院的“四朝元老”,也是阿罗约曾经的重臣之一,其胞弟是现任菲律宾海军司令,这使得戈勒斯在菲律宾的军界、政界和舆论界都有极大影响力,而南海问题正是他最大的政治筹码。戈勒斯告诉记者,此番菲律宾国会审议通过“领海基线法案”,他作为众议院少数党副领袖参与了整个过程,但对于最后通过的法案,他却“并不满意”。“因为黄岩岛等部分岛礁只是作为‘菲属岛礁’被写入法案,并没有列入菲律宾的领海基线之内。”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岛屿如果列入领海基线范围之内,不仅有12海里的领海主权,还拥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但如果仅作为所属岛屿,则只拥有领海主权。他说,导致这一结果的,是一个女人在“从中作梗”,她就是被称为“菲律宾铁娘子”的米丽亚姆·圣地亚哥。

  几年来,菲律宾参众两院一直在为南海岛礁的立法问题吵得不可开交。以米丽亚姆为代表的参议院主张将南沙群岛和黄岩岛划为“菲律宾所属岛屿”,而以戈勒斯为代表的众议院却主张将其划入菲律宾领海基线。随着2009年5月13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要求各国提交领海基线声明日期的临近,他们的争吵也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激烈。

  就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担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的米丽亚姆急了,她当着参众两院的众多议员们厉声道:“如果将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领海基线范围内,不仅不符合国际法的相关规定,还会引起邻国的不满。如果把其划在领海基线范围内,一定会遭到国际法庭的否定,到头来我们可能会一无所获!”米丽亚姆强硬的态度在参众两院的争论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最终通过的“领海基线法案”中,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被列为了菲律宾“所属岛屿”。

  在图谋侵吞我国南海岛礁的问题上,现年43岁的米丽亚姆显然要“技高一筹”。早在三年前,她就开始以菲律宾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召集菲律宾的海权专家、国际法教授和有影响力的政客,全力制定领海基线法案,并最终于2008年端出“最具可操作性,最大程度保护菲律宾国家利益”的法案。她公开称:“这样的法案才会让中国无从以对,更不好做出什么实质性反应!”正是这位“菲律宾铁娘子”的坚持,才让一向强硬的“鹰派”戈勒斯不得不“服从大多数人的决定”,“满怀遗憾”地在两院审议报告上签上了自己的大名。

  海军副司令“赤膊上阵”

  本刊特约记者 余 东

  在菲律宾政客全力推进“领海基线法案”的背后,人们还发现了菲律宾军服的影子。其中,菲律宾海军副司令安伯勒·托伦蒂诺,在图谋强占中国南海领土方面,堪称一个“赤膊上阵”者。

  托伦蒂诺是位受过美军训练的少壮派军官,少将军衔。早在2008年4月,他就在媒体上公开扬言:“我想让人们知道的是,海军支持我国与其他声称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国家和平解决领土争端,但我们同时做好海军以及海军陆战队战至最后一人的准备。”他还公开叫嚣:“中国制造航母并不可怕,我们不惜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正是在托伦蒂诺的力推下,近两年菲律宾海军在南沙群岛和黄岩岛海域的战力大增。为了加强菲律宾海军在南沙海域的通信系统,托伦蒂诺亲自出面,找到一位他在国防部任职的老同学,“开后门”弄到一笔经费,购进一批先进通信系统。很快,在南沙群岛第二大岛中业岛上,菲律宾海军安装了一套小型卫星通信终端,从而大大提高了菲军指挥与控制能力。通过它,中业岛及其他驻有菲军的南沙7个岛,可以直接联系到马尼拉菲军总部。事后,托伦蒂诺得意洋洋地炫耀:“众所周知,信息至关重要,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在中业岛部署卫星通信系统的原因。”

  托伦蒂诺是个天资聪颖又极会钻营的人,早年接受美军训练的时候,他很受美国教官的赏识,而他也极力抓住这样的机会,与美军高层搞关系。当上将军以后,托伦蒂诺更是视美军为自己的“娘家”,他多次跑到美国,力邀美军重返菲律宾(1992年前,美军在菲律宾驻军近一个世纪)。利用与美军高层的良好关系,托伦蒂诺促成美国和澳大利亚“捐赠”给菲律宾海军大批新型雷达、通信设备和快艇,帮菲律宾装备了全新的“海上边境控制系统”。美、澳还负责培训菲律宾海军相关人员。至于该系统的用途,菲律宾、美国和澳大利亚公开称,它主要用于监视海盗、走私犯、宗教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的渗透行动。然而,菲律宾国防部高官则私下表示,它其实是用于应对“菲律宾面临的海上潜在威胁,尤其是南海诸岛的外来威胁”。

  2007年,美军重返菲律宾后,托伦蒂诺又推动并主持了多次美菲联合军事演习。这些演习表面针对极端恐怖组织,不针对“任何特定的国家”。但去年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透露,美菲军事演习暗藏“保卫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的科目。而且,美国对菲律宾的军事援助,从2001年的190万美元,增至现在的4亿多美元。去年6月3日,美国海军陆战队1400人与菲海军陆战队举行的演习,就是以“登岛作战、近海歼敌”为重点。

  今年1月14日,菲律宾《问询者报》披露,菲律宾海军当天正式组建了“海军快速反应舰队”,以应对“任何类型的国家安全威胁”。这支部队的正式名称是“菲律宾舰队—陆战队战备部队”,总部设在马尼拉,由预先部署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组成,有随时动用海军、空军和陆军武器装备的特权。它的最高指挥官之一就是托伦蒂诺。对于作战目标,托伦蒂诺的一位下属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就是为了强化对南海诸岛各种威胁的反应速度。” 

  在最近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托伦蒂诺更是暴露了勃勃野心。他说,尽管菲海军目前仍无力购买新型战舰,但他们正计划对购自原驻香港英军的3艘“孔雀”巡逻舰进行改装,为其装备舰对舰和舰对空导弹。“空中力量对于掌握南海诸岛的局势非常重要,菲律宾空军现有兵力1.65万人。编有1个战斗机中队、3个武装直升机中队、5个运输机中队、4个教练机中队,拥有作战飞机39架,武装直升机103架。”但托伦蒂诺认为,这样的空中力量显然无法满足所谓“保卫南海诸岛”的要求。“为此,菲空军成立了装备发展办公室,负责空军飞机的研制和生产,并拟自行生产涡轮螺旋桨式和喷气式教练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菲律宾 中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