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军炮长8分钟解决新型护卫舰主炮卡弹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7:40  解放军报
资料图:我国海军054A级新型护卫舰海上巡航
资料图:我国海军054A级新型护卫舰海上巡航

  王毅本报特约记者方立华

  3月初的一天,东海某海域。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舰艇编队一字排开,主炮炮口缓缓抬起,直指某靶场。

  “报告舰长,主炮扬弹机故障……”一声急促的报告声在某新型护卫舰的指挥所响起,空气顿时变得凝重起来。此时,距该舰主炮实射时间只有10分钟。

  对海长郝君和主炮班长张永发一头钻进炮膛:电路管、油管、传动装置……密密麻麻,错综复杂。“别急,先检查外部情况,看是否有烧焦或者线路脱落的情况。”郝君指导张永发紧急操作。在排除以上两项可能存在的问题后,张永发将问题焦点锁定在某伺服阀。此时离主炮射击还有8分钟。

  “在××控制箱上有个特殊按钮,它可以让炮弹进入发射系统,但只是保养维修时用,并不是作战时用的。”张永发急中生智。这个“急中生智”不是突发奇想。在去年底支队开展的新装备攻关活动中,张永发就与支队某舰主炮技师蒲宪高进行过该问题的技术探讨。

  “情况紧急,我们冒再大的风险也得拼!”在暂时无法更换伺服阀的情况下,郝君采纳了张永发的建议。主炮兵张传蓉按下特殊按钮,一枚炮弹通过传送系统进入发射系统,随后火炮和指挥仪成功进行了对接。

  此时,离射击还有2分钟。校对、瞄点……射击动作一气呵成,炮弹宛如离弦之箭向数十海里外的岸靶飞去。很快,射击观察员传来捷报:首发命中目标!

  看到这精彩一幕,随舰出海的该支队总工程师李伍生兴奋地告诉记者,实战是检验装备保障力最有效的方式。(本报宁波3月10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军 护卫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