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暂扣台湾新型雄风3/2E导弹所需零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07:50  东南快报
台军自行研制的雄风-3型巡航导弹
台军自行研制的雄风-3型巡航导弹

资料图:台湾自行研制的雄风-2E巡航导弹
资料图:台湾自行研制的雄风-2E巡航导弹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前日表示,美国拒绝对台出售其“期待已久”的新型F-16战机。王金平说:“美国不想给我们这些(战斗机)。”他说:“他们都不(对我们)开价。 ”他认为,美国拒绝的原因是大陆方面反对。2007年起台湾就向美国提出购买F-16C/D战机,来更换已老旧的F-16A/B战机。F-16A/B战机是美国1992年卖给台湾的,交易额总价值约为49亿美元。

  另据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报道,美国在大陆的压力下,仍然扣住台湾正在兴建的雄风3号反舰飞弹、雄风2E地对舰巡弋飞弹及天弓3号防空飞弹所需的零件,暂停至今。多位美国专家最近向台湾“国防部”建议,由美国建造潜舰卖给台湾是行不通的方案,台湾应趁美国总统奥巴马刚上台,主动向美方表示放弃购买潜艇的计划,改争取在台湾本地建造。

  “立委”质疑

  “奥巴马才上任对台政策不明,怎可能售最新战机”

  日前,台湾空军将领证实,考量战争威胁、战场存活率及汰换目前的F-16、幻影及经国号战机,美国洛克西德马汀公司所生产的F-35B垂直起降战机,是空军考虑采用的第三代战机。军方人士透露,如导弹攻击台湾机场跑道时,垂直起降的F-35B可利用有限的跑道完成起降,对于台湾空军战力的保存有一定帮助。

  不过,相关人士透露,由于洛马公司所生产的F-35B目前还未在美军正式服役,且造价高达8000万美金(约27亿元台币),买一架F-35B的价钱几乎可以买两架半的F-16 A/B型战机,因此,“国防”预算是否可支持,仍须进一步评估。

  对此,国民党军系“立委”林郁方说,美方连F-16 C/D都不愿意卖我们了,怎可能把最先进的战机卖给我们?“我不反对‘国防部’提出此军购申请,但美国同意的机会不大!”

  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则说,民进党执政时要买F-16 C/D战机,国民党反对军购,现在军购是卖方市场,美国总统奥巴马才刚上任,对台政策仍不明朗,怎可能再同意出售最新战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据“国防部”一位了解内情人士透露,空军有意购买F-35B只是规划案,实际上仍是希望美国能卖给我方F-16 C/D型战机,以弥补我当前空军战力需求。

  《全球防卫》杂志采访主任施孝玮表示,F-35B战机具有雷达匿踪的功能及高科技的电战系统,对于战场存活率有一定帮助。他说,F-35B虽拥有垂直起降能力,但在全挂载的状况下,仍须约300米的跑道供其起飞,与需要800米跑道才能起飞的战机相较,会更符合战场需求,未来高速公路的隧道口,皆可成为F-35B的临时补给及起降场地,有助于台湾空军整体战力的保存。

  美国专家

  “由美国建造潜舰卖给台湾是行不通的方案”

  据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报发自台北的报道说,由美国企业研究所和2049计划协会两家华府智库组成的“台湾‘国防’工作小组”,2月底派专家到台湾,向台“国防部”进行研究分析简报,向台湾官方建议,由美国建造潜舰卖给台湾是行不通的方案。

  参加简报的美国专家包括AEI的卜大年和2049计划协会的石明凯和薛瑞福。他们都是布什政府时代的国防部官员。

  这些专家向台湾军事决策官员建议,台湾应趁奥巴马刚上台的机会,向美方建议,比照台湾与美国合作建造PFG-2级护航舰,及台湾自行建造IDF战机模式,由台湾在本地建造潜舰。

  石明凯说,由美国建造潜舰卖给台湾是行不通的方案,台湾应该采取主动,解开这个结,另找一个符合军事、经济和政治现实的办法。石明凯说,工作小组肯定近来两岸关系的改善,并建议两岸进行对话。剑啸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湾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