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舰队已护航104艘船舶驱离110多艘可疑船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5: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李宣良、唐忠平)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军区副政委兼海军南海舰队政委黄嘉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顺利,较好地完成了前一阶段的任务,取得了4方面的收获。

  黄嘉祥介绍,截至3月9日,由南海舰队3艘舰艇组成的我海军护航编队共完成了27批104艘船只的护航任务,其中伴随护航83艘,为21艘船舶进行了区域掩护。成功解救3艘外国商船,对110多艘可疑船只进行了驱离、警告。

  “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使命光荣,意义重大,我们作为执行这次护航任务的部队,取得了多方面的收获。”黄嘉祥代表说。

  首先,有效履行了国际义务。这次我舰艇编队执行护航任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充足的法理依据。在护航行动中,我海军官兵严格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和联合国有关决议,妥善处理海盗嫌疑船只对船舶的袭扰,坚持把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作为重要任务,并积极为外国商船提供应急救援,充分发挥了我军在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其次,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我国每年途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商船达1000多艘次,海盗袭击事件对我国家利益构成了直接损害。仅去年1月至11月,我国过往这一海域的船只就有20%受到过海盗袭击。在这次护航任务中,编队官兵始终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坚守岗位、昼夜值班,长时间连续航行,不间断高度戒备,为过往船只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有力地维护了海上运输线的安全。

  其三,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和海军的形象。这次参加护航行动的3艘舰艇,都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一代战舰。护航行动中,广大官兵克服长期处于封闭空间、淡水蔬菜不足等困难,努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总结并弘扬了“勇闯大洋、连续作战、依法行动、为国争光”的护航精神,始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官兵们还开展“争当环保卫士,保护海洋环境”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军和平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此外,全面提升了履职能力。这次护航行动,是对我军履行使命能力的一次重大锻炼。任务期间,指挥机关不断探索海军遂行远海任务的特点规律,为完成护航任务和今后遂行远海任务积累了经验。护航官兵不断总结改进伴随护航、区域护航、随船护卫、应急救援等行动样式,提升了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预警预报、快速反应、综合保障等能力。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