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专家:枭龙可能外销1500架朝鲜会买200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2:07  环球时报
巴空军装备的106号“枭龙”战机
巴空军装备的106号“枭龙”战机

巴空军装备的102号“枭龙”战机
巴空军装备的102号“枭龙”战机

  ●本报记者 孟祥麟 任彦 雷达 孙秀萍 柳玉鹏 汪析 陶短房

  据2009年3月1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历史上单笔金额最大的军售合同7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签署。依据这份价值10亿美元的合同,中巴两国将合作生产42架“枭龙”战机,并开展相关合作。而巴基斯坦媒体称,未来两国将合作生产250架枭龙,造价达30亿美元。这笔交易引来印度媒体的一些抱怨,有人预言枭龙将成为巴基斯坦空军的脊梁,但经常批评中国向动荡地区出口“冲锋枪和火箭筒”的西方国家这一次几乎找不到什么茬。巴基斯坦一名军事专家认为,由于物美价廉,枭龙有可能在全球卖出1500架,成为“第三世界国家的闪亮军刀”。此前中国出口的最多的战斗机型是歼7,共卖出六七百架。但一名瑞典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与美俄等长期霸主相比,中国暂时连国际军机市场的“后起之秀”都算不上,不过枭龙战机的价格水分比西方战机小得多,中国算得上是“模范商人”。

  巴向中国贷款买枭龙

  巴基斯坦买过美国、法国的多种型号战机,但一直是西方武器“最失败的进口者”,西方对向巴出口进攻性武器一直疑虑重重,多次变卦。在巴基斯坦,枭龙战机有另外一个名字———JF-17“雷电”战机,据说此名意为该机型已超越了巴基斯坦目前列装的美国F-16旧机型。3月7日的消息一出来,巴空军参谋长坦维尔少将就表示,依据协议,这42架战机不久后将成为巴基斯坦空军主力机型。坦维尔介绍说,枭龙未来将在巴基斯坦量产。他还透露,巴基斯坦将在2010年从中国获得首架空中预警机,而生产协议的签署,将使在2015年前幻影和F-7P战机逐渐退役的巴空军“后续有机”。巴媒体称,这一合作将有助于巴基斯坦成为世界上少数能组装生产第三代战机的发展中国家。

  巴联合通讯社称,“雷电”战机是中巴两个友好国家远见、友谊与合作的成果,随着“雷电”进入完全作战阶段,巴空军将拥有尖端航空电子系统、能执行全天候精确打击的现代化战机,“保卫我们的祖国不受任何侵略”。

  印度媒体几乎与巴基斯坦媒体同时报道了中巴签署军售大单的消息。印度报业托拉斯称,枭龙战机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巴基斯坦空军的“脊梁”。印度亚洲通讯社称,这项合作巩固了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友谊。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国际事务部长陈灌军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依据中巴此次签署的42架枭龙战机销售及两国合作生产该型战机合同,将由中方商业银行向巴方提供贷款购买战机,以后巴方再分期还款还息。该公司专业人士坚持认为,单座单发(动机)的枭龙绝对称得上是世界上性价比最高的第三代先进战斗机,完全由中国设计制造的航电系统已经达到世界第三代战机的先进水平。飞行员出身的巴基斯坦驻华使馆的空军武官布哈里说,他最赞赏枭龙的就是其航电系统。

  其性能完全可以和F-16C/D型媲美。美国F-16系列战机被认为是世界销量最高的第三代战机,但F-16C/D型战机的价格高达4000万—5000万美元;俄制米格29战机价格也在3000万美元到4000万美元之间;目前美国的F-35战机价格约为7000万美元;而最先进的F-22超过2亿美元。相比之下,2007年中航工业交付巴方的8架枭龙战机合同总额不到2亿美元,而如今这42架飞机合同总额为10亿美元。据介绍,枭龙价格如此低廉是因为此次是卖给共同出资研发的巴基斯坦,今后卖给别的国家,价格会有所提高。但即使如此,比起国际上同类型飞机,枭龙至少便宜1/3。

  据陈灌军介绍,中国航空工业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向国外出口战斗机,当时主要的出口机型是“歼-7”,前后一共出口了600多架,主要销往和中国关系比较好的第三世界国家,像巴基斯坦、埃及、孟加拉国、约旦、尼日利亚、纳米比亚等国,这些国家和地区到现在为止依然是中国战机出口的主要国家。战机服役二三十年了,当然需要有其换代的后继机,这样才能保持住中国战机出口的市场。因此,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航空工业很自然地开始考虑研发一种必须具有很高性价比的第三代战机,道理很简单,既要满足这些国家的国防需要,又要让这些国家买得起。

  自1992年起,中航技与巴基斯坦空军达成协议,研发枭龙。当时该机型称为“超7”。2003年8月,“超7”首飞成功,中巴双方正式将其更名为“枭龙/JF-17”。据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戴旭介绍,作为中国军机出口的主力机型,枭龙的特点是体积小,机动性强,这同时以减少载油量、载弹量和无法装备大功率雷达为代价,但也因此降低了成本。

  “第三世界国家的闪亮军刀”

  今年3月,巴基斯坦“大战略”网站军事分析家侯赛因在其专门论述枭龙性能的分析文章中称,枭龙是“第三世界国家的闪亮军刀”。文章称,作为米格21和F-5的替代机型,枭龙显然拥有巨大市场,规模可能远大于预期。他个人预测,第三世界国家的空军将大量订购,使枭龙最终全球销量达到1500架。其中巴基斯坦购买250架居首,朝鲜200架次之,买得最少的阿塞拜疆和坦桑尼亚也分别要买6架。

  据陈灌军介绍,现在,世界上能完整研发、制造第三代军机的只有美、俄、法、英、瑞典、日本和中国。按照《简氏防务周刊》的排列,世界上军备出口的国家排序是美、俄、法、英、中。中国的出口战机虽然性价比高,但还是很难冲击军机贸易的固有国际格局。在军事装备市场上,政治因素经常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老牌的军机制造大国都有自己传统的市场势力范围,其他国家难以打入。所以中国的军机出口主要面对的还是有需求的一些第三世界国家。这些国家中有些也向美、俄和一些欧洲国家购买战机,但从国家安全和经济力量的角度考虑,它们追求军备采购渠道的多元化。陈灌军说,严格意义上说,枭龙尚未最终定型,所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还没有对更多的潜在客户推销这型战机,但已有很多亚非国家的空军高层对枭龙表示了比较浓厚的兴趣。

  枭龙问世后,由于使用的是俄制RD-93型发动机,还曾在中俄印之间引发了一场风波。出于对巴基斯坦的戒心,印度一直反对中国向巴出售枭龙战机,并因此向俄罗斯施压,要求俄停止向中国出口RD-93型发动机。一些俄罗斯专家由于担心失去印度的军火订单,也跟风宣称中国无权将俄制发动机装配的枭龙卖给巴基斯坦。但俄罗斯官方在此问题上一直没有明确表态。2007年11月,《生意人报》等俄罗斯媒体报道说,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已允许RD-93型发动机随中国战机出口到巴基斯坦、埃及、尼日利亚等6国。中航工业相关人士表示,中俄已就这一问题达成共识。

  中国是口碑不错的“模范商人”

  从非洲媒体的报道来看,以枭龙为代表的中国军品还是有着很不错的口碑的。赤道几内亚《加赛塔报》2月26日题为“中国武器在非洲”的文章称,中国武器在非洲有着悠久的历史。上世纪60年代,大多数中国武器被无偿援助到非洲,而如今,红旗-9地对空导弹等精密武器被频繁介绍给有财力的非洲客户。文章提到,枭龙是中国在非洲推介的军售明星,目前已有津巴布韦、尼日利亚等多国感兴趣。中国K-8教练机在非洲也有良好口碑。

  虽然中国作为国际战斗机市场的“新人”近来表现良好,但在一些老牌军售大国看来,中国似乎还差得很远。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是国际知名军事问题研究机构,在那里工作多年的资深研究员凯尔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国际军火市场,中国暂时连“后起之秀”都称不上。有统计说,全球80%的冲突相关方使用过美国的武器装备。该研究所去年发布的国际军火市场报告显示,在2003年至2007年中,美国在世界军火出口中所占比例高达30%,俄罗斯占25%,此后分别是德、法、英、荷、意大利和瑞典。凯尔认为,美、俄、德、法、英五国在军火出口中的排名会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比较稳定。“因为国际军火市场已很成熟,中国这样的后来者很难挤入”。

  凯尔说,国际上公认军火是最赚钱的商品之一,原因便是利润高、价格水分大,以美国生产的F-15、F-16系列战斗机为例,其市场销售价格是成本的几倍甚至几十倍。相比之下中国枭龙在价格上占据着极大优势,水分不大,“不能说中国的军工企业一点利润也没有,但与美、俄等国动辄几倍几十倍的利润率比,中国可以称得上是模范商人了。”▲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巴 枭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