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高官称中国会发现造航母远比想象要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9:32  环球时报
外媒刊出的中国航母想象图
外媒刊出的中国航母想象图

  台湾《中国邮报》3月10日文章,原题:美对中国建航母关心但不担心

  美国正在关注着中国建造航母的雄心,但美国不会太担心;中国会发现建造和运行航母这项工程比想象的要难得多,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罗伯特•威拉德这样说。

  “我们很关心,但不担心。”威拉德星期一在访问越南期间说。同一天,中国媒体引述资深海军官员报道称,即使中国海军增添航空母舰,也不会改变中国“纯防御性”的军事策略。

  防务分析人士近几年来一直猜测,北京计划为不断壮大和迅速现代化的舰队建造航母,但是中国政府和军事官员对此一直含糊其辞。

  威拉德在海军服役超过30年,驾驶并指挥过舰载F-14型战机。他表示,发展航空母舰力量“非常困难,需要大量资源、时间与精力。这远比他们(中国)想象中困难”。

  北京不断强调,中国经济和政治力量的强大对其他国家不是威胁,甚至将“和平崛起”的说法降格为“和平发展”,因为它担心第一个提法听起来具有进攻性。

  但是,中国建造航母的长期计划和最近在索马里海域部署舰船打击海盗,激起人们对北京最终目标的讨论。中国海军副参谋长张德顺称,绵长的海岸线与对海上贸易的依赖,意味着中国必须建立强大的海上地位。但中国日益增强的自信不应被误解为“中国威胁”。“即使有一天中国有了自己的航母,我们的国防战略仍是纯粹防御性的”。

  张德顺表示,没必要在中国建造航母上担心。对于有绵长海岸线的大国,航母在“战略上非常普遍”,同时,加入在索马里海域的打击海盗行动这一“历史”使命与其他国家没什么不同。

  威拉德说,美国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近年来的军事进展,更深入了解有助于维护此地区的稳定。“如果我们了解中国及其军事和长远目标,如果该地区的国家同样理解它们这个巨大的邻居,我想,这将大大促进本地区长久和平和安全。”他说,“我们非常希望,中国海军和陆军对该地区整体安全局势起建设性作用。”如果中国军方这样做,美国会很高兴。▲(向阳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