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可能借海上阅兵宣布开建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8:2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中国海军装备的051C级116号驱逐舰和052A级112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装备的051C级116号驱逐舰和052A级112舰

  本报主笔 邱永峥

  日前,我海军高级将领对媒体证实,中国海军将于今年4月举行大规模海上阅兵式(本报今年1月20日第6版有详细报道)。这一消息引起了国际主流媒体与军事观察机构的广泛兴趣,并引出两大焦点问题:其一,哪些国家将派舰参加我海上阅兵式?其二,中国是否会借阅兵之机宣布开建航母?

  海上大阅兵广邀各国同行

  3月4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北海舰队副司令员王福山将军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透露,4月23日是新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纪念日,当天将举行大型海上阅兵式及示范表演,现已向国际社会发出邀请函。香港《明报》3月6日称,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东海舰队司令员徐洪猛将军也证实了该消息。他表示,国内最先进的舰船和外军舰艇都将参加阅兵。

  外媒很关心阅兵的具体时间与地点,但两位将军并未透露细节。不过美联社指出,中国的许多先进舰艇归属总部设在青岛的北海舰队。因此,海上阅兵地点应会选在国际化与开放程度较高的青岛。

  那么,又有哪些国家会派舰参加这次海上大阅兵呢?有熟悉我海军事务的军事观察家向《青年参考》报记者透露,巴基斯坦、韩国等最有可能。其中,巴基斯坦是中国的老朋友,两国海军每年都有联合演习的机会。中国海军舰艇去年参加了韩国釜山“国际海军节”,韩方“还礼”的可能性也很高。

  另外,考虑到美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正试图拉近与中国海军的距离,故美日两国均存在参加阅兵式的主观意愿,希望借此推进对华军事交流。

  外媒猜我欲公开航母计划

  我海军阅兵的第二个焦点问题是:中国是否会借机宣布正式开建航母?中新社3月5日曾报道,海军原政委胡彦林上将被问到“中国是否应该建造航母”时,回答“当然应该”;全国政协委员、海军航空兵副政委马国超少将也表示,中国已有建造航母的技术,在“不久的将来”,国人应能看到中国自己的航母。

  对此,美联社在6日的报道中指出:“北京进行航母方面的研究已有多年时间……从战略意义上来说,航母被中国视为阻止美国介入台海事务的威慑。此外,与陆军和空军相比,中国海军直到近年来才越来越受重视……因此外界猜测,中国借海上阅兵之机宣布开建航母的可能性增大。”

  英国《每日电讯》报当天也以《军方称:中国必须很快造航母》为题报道:“中国将军的说法将加强以下猜测:中国正随时准备投入首艘航母……防务分析家认为,获得航母后,中国可以向南中国海投射军力,那将是挑战美国海上利益的第一步。”

  “负责任的海上大国”

  3月6日,《青年参考》报记者就所谓“中国航母将挑战美国利益”的说法,连线采访了美国“全球安全组织”负责人约翰·派克。派克回答:“两栖登陆舰和大型医疗舰的服役,已赋予中国向南海投射军力的能力;中国海军相对南海周边国家已占优势,可要挑战美国尚有待时日,因为那不仅仅是造几艘航母的问题。”

  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孔哲文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表示:中国自身需要主动阐释其海上力量的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明确其利益版图和会遵循的规则,并积极参与甚至领导国际海上合作,树立负责任的海上大国形象。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研究员彼得·达顿也在最新一期的《中国安全》季刊中写道:“美国高层海军人士……积极保证对华合作,并将进行跨部门的政策重审,来确定哪些领域是中美两军可以协调的,其中包括情报互享和建立更高级的通信热线。这是好的征兆,它表明美国尊重中国的利益,愿意接受中国超越‘东亚地区和平使者’这一角色。”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