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航将军:我军新型运输直升机已立项在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6:48  环球时报
总参陆航装备部原副部长刘国华少将做精彩发言(摄影张加军)
总参陆航装备部原副部长刘国华少将做精彩发言(摄影 张加军)

  环球时报记者报道:2009年3月9日,中航工业大厦一间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来自航空界院士专家和政协委员就航空救援体系建设以及低空空域开放的建议开展交流研讨会,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出席会议的有总参谋部陆航装备部原副部长、少将刘国华、全国政协委员、中航工业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培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孙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中原应急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航空专家刘世江、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张聚恩,会议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经理部副部长付明耀主持。

  中国航空抗灾救援能力明显不足

  5•12汶川大地震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悲伤,也带给了我们诸多的警示,建设我国航空抗灾救援体系就是其中之一。中学语文课本中有一篇很有名的课文《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文章讲述的是在六十年代初,航空兵空投药品挽救了病危的61个工人生命的故事,这或许是很多人对航空救援的最初印象。1966年,河北邢台发生强烈地震,当人们惊恐未定地四处走动,无助地仰望天空之时,一架直升机从云层中闪现而出,舱门缓缓打开,一个熟悉的身影立刻出现在舱口,危难之时周总理乘坐国产直五直升机“从天而降”。这些不可多得的航空救援故事和画面都已成为了共和国的经典记忆。

  时间走过2008年进入2009年,南方冰冻雨雪灾害、汶川大地震、奥运安保与紧急医疗救护、北方发生大面积旱情,航空抗灾救援力量在这些危机时刻紧急动员,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我们同时也看到了我国航空抗灾救援能力的明显不足。

  痛定思痛:群众需要触手可及的航空救援力量

  几十年来航空工业的不断发展也让航空抗灾救援有了承载的基础,尽管规划、机构、队伍、装备等各方面的发展都需要时间,但毕竟它变得不再遥不可及。

  航空装备是航空抗灾救援的物质基础。建立航空抗灾救援体系是发展航空产业的内在需要。目前,我国航空抗灾救援装备存在性能落后、数量不足、型谱结构不合理、配套设备和救援装具不齐全等问题,其中直升机的供需矛盾尤为突出,严重制约了我国航空抗灾救援能力的提高。据统计,我国目前仅有6家通用航空公司具有应急救援能力,共有飞机71架,其中救援直升机只有30多架,并且以小吨位为主。目前全世界约有通用飞机34万架,其中美国就有23万架,通用航空提供了126万个就业岗位,每年创造多达1500亿美元的产值。而我国通用航空仅有通用飞机800架左右,从业人员仅约8000人,年产值不足18亿美元。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巨大差距,预示着我国航空抗灾救援装备市场潜力巨大。

  陆航少将:中国在研新型通用运输直升机

  中航工业已经成立了直升机子公司和通用飞机子公司,组建了发展直升机和通用飞机的产业集群。中航工业将重点突破技术瓶颈,建立先进完整、军民共享的直升机研发保障体系,完善直升机型谱系列,构建适应多样化需求的基础平台。在军用直升机发展中,统筹考虑民用型号的发展,以此推动直升机产业的大发展,同时正在考虑开发一型1吨级轻型、易驾驶、可普及的廉价直升机。

  在此次会议上,总参谋部陆航装备部原副部长刘国华少将指出,强大的战斗力是买不来的,必须在引进与吸收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民族直升机产业,他欣喜地告诉记者,中国正在研发一种新型军用运输直升机,目前已经立项,预计两到三年内会出现在国人眼前。这款新型军用运输直升机完全具备发展成为民用运输直升机的潜力,它或将成为中国航空抗灾救援力量的核心机型。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陆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