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媒称俄反隐身雷达正向全球扩散威胁隐身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08:25  中国网
文章称俄制VHF反隐身雷达是美国隐身飞机重大威胁
文章称俄制VHF反隐身雷达是美国隐身飞机重大威胁

文章还称中国已经在试运行由VHF雷达与现代萨姆防空导弹系统组成的综合系统。
文章还称中国已经在试运行由VHF雷达与现代萨姆防空导弹系统组成的综合系统。

  中国网3月10日讯 澳大利亚《空军力量》杂志9日刊载了澳洲资深防御分析家作者卡罗·柯普文章。卡罗在文章中指出,俄罗斯VHF反隐身雷达是美国隐身飞机重大威胁,基于“隐身飞机是完全看不见的”这种认知来制定的力量结构是非常危险的,如果美国想要应对未来防空系统,其就需要更加完善的技术性思维。

  文章称,在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国F-117A隐身战机轻易的穿透了萨达姆从前苏联采购的防空系统。在最初的震惊过后,俄罗斯军工企业与研究部门开发出了三管齐下的武器系统,以应对美国的空中力量战略:能够打败远程ISR系统的技术、打败或降其隐身性能的传感器,以及能够打击并摧毁美国精密制导武器——尤其是高速反辐射导弹与巡航导弹——点防御武器。

  文章指出,目前,这种产品已经出现在全球出口市场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俄罗斯专门研究用来对抗美国“超低可观测”飞机与导弹的传感器。文章介绍说,这些传感器主要划分为两大类:VHF(甚高频)波段雷达与用来探测隐身机雷达及网络终端的被动辐射源定位系统。不过,到冷战末期的时候,VHF波段雷达被认为已经过时了。事实上,前苏联只设计了NNIIRT1L13NeboSV这一种这种类别的雷达,而且当时这种雷达已逐渐被广泛应用的P-14“高国王”与P-12/18SpoonRestB/D取代。

  不过,北约对塞尔维亚的轰炸再次使VHF波段雷达成为炙手可热的装备:当时,塞尔维亚的防空部队利用“匙架”(SpoonRest)与SNR-125型数字化雷达,发射了一枚萨姆-3型“果阿”地对空导弹,击落了一架“夜鹰”F-117A隐身战斗机。虽然相关技术资料仍不得而知,但据了解,美国当时并没有派遣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干扰对方雷达,再加上其计划不周,才导致塞尔维亚导弹操作员获取了F-117A的飞行突进,并设下了埋伏。自从此之后,俄罗斯的针对各种遗产系统,尤其是SA-3GoaSAM与P-18SpoonRestD雷达开展的数字控制与固态电子升级套件业务一直客流不断。

  文章警告说,俄罗斯VHF波段反隐身雷达将改变美国隐身技术使用者作战的作战规则:虽然隐身技术应对S-波段与X波段雷达的能力有所提高,但其要想打败这些波段的雷达仍有不可逾越的障碍。而且,即便是有限数量的现代VHF波段,都能阻止隐身战机发起突袭,如果雷达能够全面提供3D(方位与高度测量)能力,那么作战规则就将永远被改变——VHF波段3D雷达能够跟踪50海里或更远距离处的隐身飞机,而高精度角的VHF波段3D雷达则可用来飞行中段制导舰对空导弹,或直接拦截飞机。

  文章指出,俄罗斯设计师的目的就是让VHF雷达具备足够的精度,使导弹或飞机尽量接近反应灵敏的隐身飞机,使导弹或战机的X/Ku-波段雷达捕获这架隐身飞机。在操作性上,俄罗斯设计师的想法就是利用足够精度的VHF波段雷达覆盖一个地区,防止美国隐身飞机对这一地区发动突袭。而拥有3D能力的VHF雷达则能够被用来当作另一种捕获与中段制导雷达。据称,中国已经在试运行由VHF雷达与现代萨姆防空导弹系统组成的综合系统。

  文章称,VHF波段雷达通常远远低于反辐射导弹——如AGM-88HARM与MBDAALARM——频率范围,通常限于L-波段或S-波段。因此,飞机必须利用多种武器系统定位并攻击雷达。而且,文章还指出,最新一代VHF雷达系统的机动性也与冷战时期不可同日而语:3DNNIIRT1L119NeboSVU雷达要在45分钟之内才能部署完毕,而较新的2DKBRVostokE则能够在8分钟之内部署完毕。后者已新非常接近诸如30N6E/92N2E系列、64N6E系列以及96L6雷达等能够在五分钟之内部署完毕的“射即跑”型雷达系统。文章称,如果一种武器要从很远的地方攻击这种雷达,除非它的速度非常快,否则还没等它飞到目的地时,目标就早已离开了。

  至于美国如何应对先进VHF雷达的扩散,或是世界各国对其遗产VHF雷达升级这种情况,文章称:

  首先,美国可以选择是VHF波段干扰器。对美国而言,这是个很大的挑战,因为这需要大型天线阵列,这不适合诸如EA-6B“型徘徊”电子战飞机或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等小型飞机。更糟糕的是,与冷战时期的雷达设计不同,现代雷达采用的是敏捷的跳频设计,唯一的缺点就是天线带宽限制了其跳频范围。

  其次,另外一种选择就是利用数量有限的B-2A型“幽灵”(Spirit)轰炸机(20架)与F-22A“猛禽”战机(目前其只打算采购180架),以时速超过60海里的速度,用有翼GBU-39/B小直径炸弹或有翼GBU-31联合制导攻击武器攻击这种目标。F-22A战机的超音速巡航能力缩短了防御方的反应时间,即便是其能够发现F-22A战机,其也很难拦截到它。B-2A轰炸机能够有效的应对VHF威胁。很不幸的是,F-35战机既没不具备打败VHF雷达所需的速度,也不具备打败VHF雷达所需的体积或形状。

  文章称,虽然在对抗隐身技术方面,VHF波段雷达并不是“银子弹”,但是这些雷达会让对方的隐身行动变得更为困难,而且一旦数量众多的诸如NeboSVU雷达这样的精确三维设计装备得到广泛部署,其便可以为导弹提供支持。要想击败这种雷达,就需要对方付出更为专注且巨大的努力。毫无疑问,在这种情况下,不赞成发展隐身战机的人与非隐身战机制造商会争论说,隐身战机是一种昂贵但再过不久就会没用的奢侈品。不过,他们却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俄罗斯最新式L/S/X波段雷达能够识别并锁定全部遗产战机,其中包括新建的F-16、F-15以及F/A-18变型机。

  最后,文章警告说,如今基于“隐身飞机是完全看不见的”这种认知来制定的力量结构是非常危险的,要应对未来防空系统,就需要更加完善的技术性思维。(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F-22 反隐身雷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