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建议海军走向大洋保护和开发蓝色国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 13:05  中国新闻网
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舰艇编队2008年12月26日从海南三亚启航,2009年1日6正式实施首次护航任务,迄今已护航一个多月,完成众多中外商船护航任务。中新社发孙自法摄
    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舰艇编队2008年12月26日从海南三亚启航,2009年1日6正式实施首次护航任务,迄今已护航一个多月,完成众多中外商船护航任务。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记者 徐长安)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陈明义七日在北京建议,中国应像发展航天事业那样推进海洋探测与开发。他为此提出七项建议,其中包括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

  陈明义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上表示,加快对“蓝色国土”的资源开发和保护,对中国意义尤为深远。

  为此,他提出建议,包括抓紧开展公海探测、集中力量发展海洋高科技、大力培养海洋人才、加快“蓝色国土”的资源开发、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海洋法律制度的研究与制定。

  陈明义说,中国的海军要从近海走向大洋,承担起国土防御、保卫国民经济发展与海外利益三方面的任务。

  “建议国家继续增加用于海军现代化建设的财政投入,不断提高建造船舰的能力与水平,增强舰队的综合能力,继续提高海军官兵的素质和提升训练水平,加强与友好国家的军舰互访活动,参加在大洋上的联合海军演习等。”

  他表示,中国必须要有紧迫感,加快建造各种海洋探测船,制造深海探测器。

  中国拥有近三百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陈明义建议,要充分利用好这片海疆,加快开发、利用和保护步伐。要在渤海、东海与南海,进一步开展资源的调查工作。可以考虑在有条件时,两岸联手开展对台湾海峡资源的调查和合作开发。

  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梁季阳也表示,海洋资源开发是解决中国资源问题的战略选择,中国需要把海洋开发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战略部署,应该尽快把保护海洋环境、开发海洋资源和扩大海洋产业作为国家重点发展战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