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警卫勤分队队员救助伤员反被抬下演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 07:50  解放军报

马爱国 张怀敏 本报特约记者 温常青

  漠风呼啸,红十字方队挺进“死亡之海”千里机动;硝烟滚滚,白衣战士穿梭“枪林弹雨”抢救伤员;银屏闪闪,卫勤专家稳坐“野战医疗方舱”远程救护……初春时节,武警新疆总队医院着眼反恐斗争准备,严格按纲施训,锤炼卫勤保障硬功。近年来,该总队医院先后出色完成卫士-06、武警部队反恐训练演示、国家反劫机演习等卫勤保障任务。

  天山脚下,风雪交加,硝烟弥漫。2月下旬的一天,随着3颗红色信号弹升空,只见数十名佩戴红十字臂章的卫勤保障队员携带新型野战医疗设备,穿梭在战火硝烟中,迅速对各类伤员进行止血、包扎、固定、后送……

  “只有严格按纲施训,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提升救护能力。”在演练现场,院长庄仕华讲起卫勤分队组建之初“走麦城”的经历:一次参加战时救护演习时,有的队员因身体单薄,帐篷搭建不起来;有的队员战术动作不娴熟,不仅没有把“伤员”救下战场,自己反而被作为伤员抬了下来……此事引起院党委的深思,医护人员绝不能只注重医疗技能,而忽略体能和战术等训练。随后,他们把单兵战术、野外生存能力、夜间抢救急救、伤员前接后送等课目进行反复训练,锤炼医护人员在实战条件下的救治能力。

  针对实战救护过程中人手少、任务重的特点,他们积极创新组训方式,实行交叉任职、角色互换,强化队员“一专多能”的本领。王军是心内科博士后,他主动学习紧急气管切开、脑外伤、烧伤、骨折急救包扎等战场急救技术,完成了一名内科医生到战地“全能型”医生的转变,在参加重大演习中,多次受到上级通报表彰。

  心脏起搏听诊,X光透视,心脏监护仪实施监护……记者在演练现场目睹了医院运用“战场伤员救治系统”进行实战演练的场景。激烈的“反恐战斗”正在进行,一辆救护车载着一名重伤员沿着崎岖的山路疾驶着;救护车里,医护人员依照野战方舱传回的救治方案,有条不紊地对伤员进行输血、包扎等紧急救护;野战方舱内,专家依据前方传回的伤情、血型等资料,很快研究制订抢救方案,使后送伤员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治。

  “现代条件下反恐处突作战瞬息万变,只有瞄准实战探索卫勤训练新路子,才能赢得明天。”说起总队医院卫勤装备和保障模式,医院政委李建农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高现代条件下战场伤病员的救治质量,他们革新出由急救舱、X线舱、手术舱等组成的野战医疗方舱。院长庄仕华带领大家积极开展“冰川高原、大漠戈壁动态模拟救护演练”等课题研究,摸索出不同地域、不同路况条件下医疗救护方法。针对未来反恐作战可能出现火器伤、离断伤、爆炸伤等情况,他们摸索出一套针对伤员不同部位、伤情和生存几率,进行分类、后送、抢救、手术的救治流程,为抢救伤员生命赢得先机。

  宿营地灭鼠,水源检测,心理疏导……一场草原“捕歼战斗”打响后,随行进行卫勤保障的总队医院医护人员便在战斗间隙,对此次捕歼战斗途经之地和宿营地的战地卫生环境进行调研、清理,对参战官兵实施心理疏导。他们充分利用担负处突反恐演练随行保障的机会,让心理医生走进逼真战场,进行面对面疏导,编写出《处突反恐作战心理疏导手册》下发部队,筑牢了官兵心理防线。

  这个总队医院还坚持平战兼顾,建起功能配套、指挥便捷的战备值班室、战备资料室,实现了医院“平时战备、战时应急”一体化;他们瞄准战场救治需要,研制革新出药品调剂箱、病房生活单元,使药品存取、伤员生活用品存放达到模块化,提高了战时保障效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