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媒体称F-35生存战斗力严重不足建议美国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07:59  中国网
文章称F-35战机价格变得与F-22A战机价格不相上下,但生存能力与致命威力却不及后者。
文章称F-35战机价格变得与F-22A战机价格不相上下,但生存能力与致命威力却不及后者。

文章认为F-35战机是多余的,其战斗力不比第三代战机强多少。
文章认为F-35战机是多余的,其战斗力不比第三代战机强多少。

文章认为在较高威胁环境中,F-35不会比生存能力更强、威力更大的F-22A战机的表现更好
文章认为在较高威胁环境中,F-35不会比生存能力更强、威力更大的F-22A战机的表现更好

  中国网3月6日讯 澳大利亚《空中力量》杂志3日刊发了澳大利亚军事防务观察家卡罗·柯普的文章。柯普在文章中对美国未来所要面对的军事环境进行了分析,称美国会在2010年之后,面对“低强度”及“高强度”两种截然不同的战争。此外,柯普还介绍了美军应对这两种战争所需要武器,而且还特别指出F-35战机是冷战时代的错误,难以在高冲突作战中幸存,并建议奥巴马政府放弃该项目。

  文章称,奥巴马曾在今年2月份举行的国会演讲中表示,要“改革我们的国防预算,这样我们便无需再为那些没有使用的冷战时期的武器系统而支付费用”。不过,他的这一言论却引发了众多问题。其中最为重要是,冷战时期的武器系统包括哪些,以及是用怎样的标准对其进行的划分?

  文章分析称,美国将会在2010年之后,不得不面对以下两种类型截然不同战争:第一种,便是美国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所遭遇“低强度”叛乱型战争。由于这是一种人员密集型的冲突,因此美军需要强大的情报、监视及侦察能力和后勤支持。第二种,是现代高科技的“高强度”战争——在这样战争中,美军的对手会配备俄罗斯及中国最新建造的高科技武器,而这些武器也会具备各种各样的军事能力。

  文章着重介绍了可能会被对手利用、在高强度战争中对付美军的俄罗斯武器,称到目前为止,在俄制武器中销量最好的是其“反介入武器”,这是一种为反制美国及联合远征军特别研制的武器。在海军领域内,这些反介入武器主要是超音速掠海飞行反舰导弹(这是一种由现代潜艇发射的导弹),或者诸如苏霍伊公司研制的“侧卫”系列这样的高性能远程战机。而他们之所以选择使用这些武器系统,是为了给对方的海军水面舰队及两栖运输舰造成不可抵挡的损失。在空军领域内,反介入武器包括远程“侧卫”战机、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用以摧毁小型炸弹的地对空短程导弹系统、高速反雷达导弹(HARM)、巡航导弹、远程地对空导弹系统,在对抗雷达的强力干扰发射机的支持下,这些武器几乎能摧毁美国最隐秘的战机。

  文章称,由上述武器系统所形成的综合防空系统,将会成为一种除美军的B-2A、F-22A“猛禽”及计划中的“下一代轰炸机”(2018轰炸机/QDR轰炸机)之外,其他美军战机都难以渗透的防空系统。因此,在2025年“下一代轰炸机”发挥作用之前,美国在防御森严的区域内使用空军力量的能力,将会完全取决于其建造并部署的F-22战机的数量。受此影响,美国大约需要700架F-22战机。

  除F-22战机之外,美国海军与空军战机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一些缺憾。文章称,美国海军的F/A-18A-D“大黄蜂”及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都难以在高强度作战中幸存下来,因此只能参与低强度作战。美海军的新型EA-18G“咆哮者”电子干扰机无法在对抗俄罗斯新型SA-21导弹系统的过程中幸存下来。在不具备诸如无人战斗机(UCAV)及海军版“F/A-22N 海上猛禽”战机等高度隐身性的新型战机的情况下,美国海军便无法在高强高度冲突中使用其航母舰队。另外,美国空军的战机机群也面临着相似的挑战:其冷战时期的F-15C及F-15E战机无法在对抗俄罗斯最新导弹系统的过程中幸存下来,其至多可以同“侧卫”战机的最新变型机相抗衡。与之相比,F-16C战机幸存的可能性更低。

  文章称,为改变这种情况,布什在其执政期间,曾试图将F-35联合攻击机打造成一种新型高技术战机,并计划用该型战机替换空军、海军及海军陆战队的大部分战机。奥巴马也试图继续推进F-35战机的采购项目。不过文章却指出,F-35战机是一个时代的错误,它是从众多以冷战为中心的想法中孕育出来错误。 F-35是一种专门的地面攻击型战机,虽然它应用了今天的技术,但其仍是一型为执行冷战时期任务而设计出来的战机。

  文章介绍说,F-35战机最初的设计原理源于美军在“沙漠风暴行动”中所获得的经验:在那场行动中,由美军的F-16、A-10及F/A-18战机组成的混编机群,在科威特及伊拉克南部重创了萨达姆的大规模坦克部队。冷战后期,美军对战场攻击机展开了一系列研究,以期找到可替代其A-10及A-7的战机,美军更新换代其战机的目的在于彻底摧毁“富尔达边界”(Fulda Gap)的苏联坦克部队。而这些对F-35联合攻击机的性能、大小、负载量及隐身特性的确定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不过,由于美国海军及海军陆战队希望该战机具备重要的自动攻击能力、精密的光电瞄准能力以及高分辨率成像雷达,但这不仅增加了战机的重量、复杂性,而且也使建造成本不断提高。这样一来,F-35战机便成为了一种在大小、重量、射程及负载方面,与20世纪60年代的F-105“雷公”超音速战斗轰炸机几乎一样的战机。与F-105一样,F-35A/CTOL型需要长跑道、众多油罐的支持,而且在遭遇敌军战机及现代远程防空导弹袭击时,还需要多架战斗机提供保护才能得以幸存。

  文章接着指出,尽管F-35战机得到了发展,但整个世界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中。冷战与沙漠风暴类型的冲突可能再也不会发生了——1991年,萨达姆的坦克部队被美混编机群全歼后,苏联的多种大规模坦克部队便消失了踪迹。而且,如今为了使其摧毁的机动中程及短程战场地对空导弹系统,让F-35战机具备隐身特性也已不再流行了。再加上现在的消费者更加青睐高机动性远程地对空导弹系统和更为强势的雷达系统。此外,在冷战时期,地面部队是通过隐蔽、分散以及远离大范围裸露地表的方式来应对空中力量的,但现在攻击机可能会盘旋飞行数小时,直至目标现身,然后猛扑上去用精确武器将之消灭。

  所以文章得出结论称,F-35战机忽视了防空武器的发展,与冷战时期相比,现在的防空武器更为有效。随着其设计用来捕猎的战场目标逐渐被淘汰,F-35战机的效用也越来越低了。最新一代智能武器系统,如联合制导攻击武器(JDAM)与小直径炸弹,已经具备了精确打击能力。F-35战机、 诸如B-52H、B-1B与B-2A等轰炸机以及F-22A战机都能够携带这些智能武器。事实上,与F-35战机一样,F-22A战机内部也能够携带8枚小直径炸弹,不同的是,F-22A战机内部同时还能够携带四枚空对空导弹。

  文章称,从基本力量结构看来,F-35战机是多余的。 在较高威胁环境中,它的表现不会比生存能力更强、威力更大的F-22A“猛禽”战机的表现更好;在较低威胁环境,使用为数众多的遗产战机也比使用F-35战机更为划算。从力量结构分类来看,F-35战机与包括 F/A-18E/F“超级大黄蜂”在内的遗产战机属于同一类别。与遗产战机不同,F-35战机价格变得与F-22A“猛禽”战机价格不相上下,但生存能力与致命威力却不及后者。

  一位美国军事战略家最近表示:“F-35战机难以在高强度冲突中生存,如果用来应对低强度冲突的话,又显得过于昂贵且大材小用。”他质问到:“对未来美国战略而言,采购更多重要的F-22“猛禽”战机、部署隐身无人作战飞行器、替换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空中加油机与重型轰炸机,与用同样多的资金去采购F-35联合攻击机——不会获得战略回报,而且未来F-35战机无疑会比计划中的更为昂贵——到底哪个更为重要?”

  文章最后指出,联合攻击机项目是证明美国军方采购机构的工作存在问题的最佳实例,仔细对该事件进行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可以从中汲取极为重要的经验,以防止今后发生类似灾难。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奥巴马政府改革美军事采购部门的努力是否会获得成功的问题便会得出答案。如果在这一年里,作为冷战时代错误的F-35联合攻击机项目仍然继续下去的话,那么,毫无疑问,奥巴马的改革方法便是行不通的。(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