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媒体再借军费问题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6:32  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湘报道 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人李肇星3月4日表示,2009年中国国防预算为4806.86亿元人民币,比前一年增长14.9%。一向紧盯中国国防开支的外国媒体立即对这一消息进行了密集报道。

  英国路透社4日称,中国今年的军费增量小于2008年,2008年中国军费开支较前一年增长了17.6%。不过,中国军费的最新增长仍会引起周边及华盛顿的紧张。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设法限制五角大楼的开支。

  路透社援引悉尼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专家罗里□梅德卡夫的话说,“中国在全球经济危机之际仍然保持这一水平的军费开支令人吃惊。15%的增长当然不能够用适度一词来形容。”梅德卡夫还表示,中国今年的军费增长会引起印度、日本、越南甚至澳大利亚等国对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及其未来影响的关切。

  路透社称,中国一直小心翼翼地增加在海外的军事经验,例如派遣维和部队,参加联合军演,以及最近派遣军舰到索马里海域护航等。路透称,尽管李肇星表示中国“没有所谓的隐形军费”,但许多国外分析人士还是认为,中国的真实军费比官方公布的预算高很多。

  不过也有西方媒体对此进行了相对客观的报道,美联社就报道说,中国国防开支同日本、俄罗斯和英国相当,但同美国相比仍然相形见绌,美国的国防开支大约是中国的10倍。中国著名军事问题专家彭光谦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美国的军费大约占全世界的一半,西方很少有人对它说三道四,中国的军费却常被人挑刺,只能说明中国的发展太快了,西方有些人的心理调试不过来,不希望中国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军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