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学者称中国介入斯里兰卡内战抢占战略要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0:13  环球时报
斯里兰卡陆军装备的中国造WZ551轮式装甲车
斯里兰卡陆军装备的中国造WZ551轮式装甲车

斯里兰卡空军装备的中国制歼七战机
斯里兰卡空军装备的中国制歼七战机

  本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李 响 本报记者 常黎明

  斯里兰卡政府军最近对分离势力泰米尔猛虎组织武装进行了大规模打击。本来斯里兰卡的这一内部冲突和中国并没什么关系。然而,有的印度学者和媒体却莫名其妙地将两者联系起来,称中国通过向斯里兰卡政府直接提供军事和财政支援,帮他们践踏人权,给斯里兰卡内战“加油”。对此,中国南亚问题专家回应说,斯里兰卡目前局势与印度不无关系,印度一些人借此挑拨中国和斯里兰卡的关系极其错误。

  印度新德里政治研究中心战略专家布拉玛•契拉尼4日在《日本时报》网站发表文章称,美国去年因人权问题停止对斯里兰卡直接军事援助后,中国“愉快地”填补了美国的空缺,开始向斯里兰卡提供大量援助,并销售大批武器。文章说,去年中国向斯里兰卡提供的援助增加了5倍,价值近10亿美元,一跃成为该国最大的援助者。中国生产的歼-七战斗机、防空枪炮、立体对空监视雷达等先进武器,已成为斯里兰卡政府军击败猛虎组织的关键因素。中国还把盟国巴基斯坦拉了进来。在中国的鼓励下,尽管经济萧条并面临恐怖主义威胁,巴基斯坦还是每年向斯里兰卡提供近1亿美元的军援,同时提供中国产小型武器并负责训练斯里兰卡空军。

  契拉尼在文章中称,许多斯里兰卡平民在内战中死亡,他还指责中国对斯政府侵犯人权提供帮助。文章说,中国出于对石油、矿产和市场的渴求,已经逐渐成为一些发展中国家“镇压”国内势力的推动者,“支持残暴政权”,“在开发商业机会的同时,中国也试图实现战略上的侵入”。文章称,在中国援助下,“战争机器也在扩张”,最终的输家就是斯里兰卡社会。 

  文章还对中国在斯里兰卡建设港口表示忧虑。文章说,中国近年和缅甸、苏丹、伊朗等“问题国家”签署了高达数百亿美元的能源和武器合同,斯里兰卡吸引中国的是优越的地理位置———位于印度洋的斯里兰卡是历史贸易和国际原油运输的重要通道。文章称,中国工程师正在斯里兰卡东南部建设的汉班托特港,是中国控制印度洋和太平洋重要海上通道战略的珍珠链上最新的一颗。契拉尼在文章最后呼吁国际社会给中国施压,“让北京弱化自己扰乱别国的角色”。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契拉尼是一名典型的对华鹰派人士,曾经就中印领土争端、西藏等话题发表过多次极端言论。在我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时,他还撰文指责中国派军舰是为了“铲除”印度在印度洋的主导地位,呼吁印度政府联合美国和日本共同“封堵”中国。

  契拉尼的观点或许过于耸动,但印度舆论对中国与斯里兰卡走近的担忧却现实存在。4日出版的《印度时报》报道称,近些年来,斯里兰卡逐渐将武器供应国锁定在巴基斯坦和中国,而伊斯兰堡和北京也将斯里兰卡视为自己的后院。一些印度防卫机构呼吁印度向斯里兰卡提供武器支援,以免重复在缅甸发生的一切。文章认为,在缅甸,巴基斯坦和中国也是填补了印度的空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契拉尼关于“中国给斯里兰卡内战加油”的言论,完全是无稽之谈。赵干城说,印度作为斯里兰卡的重要邻国,一直将它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1989年军事干预失败后,印度至今对斯里兰卡局势不闻不问,采取漠视的态度。同时,印度还不允许其他国家对斯里兰卡内战进行调解。印度的避而远之使斯里兰卡长期处于战争状态。赵干城认为,印度在斯里兰卡问题上执行的是霸道政策。

  赵干城说,中国和斯里兰卡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由来已久,如果中国应斯里兰卡政府要求向该国提供一些防卫所需的武器,也完全符合国与国之间正常往来的标准,印度一些媒体和学者用蛊惑人心的词语挑拨中国和斯里兰卡的关系不合时宜。赵干城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应该也能够在南亚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斯里兰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