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海舰队飞行员成功处理重型战机空中停车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7:39  解放军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苏-30型重型战机
资料图:中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苏-30型重型战机

  包发文 汪晖

  2月7日,午后的江南某机场,东航某团春节后第一个飞行训练日。随着指挥员、东航某师师长叶斌一声“起飞”命令,飞行员徐红光、闫少林驾驶某新型战机腾空而起。收起落架、收襟翼,战机轻盈起飞。

  突然,“嘭”的一声巨响,飞机仪表盘上主告警灯随即亮起。几乎同时,飞控数字警告灯、主滑油警告灯接连闪亮。徐红光扫视仪表盘,发现左发动机转速只有15%,温度700摄氏度。此时,飞机起飞仅仅44秒,离地高度只有300米。徐红光立即报告塔台“左发停车”,并沉着冷静地驾驶飞机左转弯避开市区。

  起飞与降落,是飞机发生事故的多发时段。更危险的是,飞机此时正在人口稠密的城市上空,如果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面对险情,塔台指挥员要求机组保持镇定,果断下令:“关左发,右发加力,保持好状态。”同时,塔台指挥班子按照预案迅速进入特情处置程序。

  徐红光驾机改平转弯后报告:“已关左发。”塔台指示:“上升高度至1000米,放油听令加入下降线,直线着陆。”这时,战机只有右侧一台发动机在工作,战机动力不足,极易发生侧滑。

  高度只有几百米,给飞行员处置的时间极短。徐红光与后舱闫少林密切协同,克服侧滑,同时进行空中放油。4分钟后,放油完毕,飞机转弯准备直线着陆。重型战机单发着陆,难度极大。指挥员指示:“注意保持状态,柔和收油门。”机组回答:“明白。”

  按照指挥员的指令和日常演练的特情处置措施,徐红光不时地用舵修正方向,柔和地收油门,冷静操作,后舱闫少林不断地提供飞行参数。

  13时45分,飞机平稳着陆。徐红光熟练地放伞、减速……故障飞机被驯服,缓缓地向前滑行,最后稳稳地停下。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海舰队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