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大学生干部初入基层不应把自己当领导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11:47  解放军报
牛金成带领战士进行训练。孔波摄
牛金成带领战士进行训练。孔波摄

  李秦卫 通讯员孔波 张晓峰

  编者按:柳絮纷飞,春河欢歌。新学期开始后不久,又将有一批军校学子带着梦想,背起行囊,踏上赴全军各基层部队实习的锻炼之途。从校园到部队,从学员到一线带兵人,环境的改变,身份的转换,必然会使这些从“象牙塔”里走出的人,产生诸多“水土不服”。如何尽快适应部队,融入部队,是摆在即将毕业学员面前的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问题。

  作为一名军校大学生干部,兰州军区某炮兵团指导员牛金成的“官之初”可谓一波三折。从当初一名刚到部队就闹转业的“个别人”,到如今的优秀基层干部,牛金成“漂亮转身”的背后,是一个个或辛酸、或感人、或震撼的故事,是一个军校大学生干部走出迷茫、找到方向的自强之路。回顾他融入部队的前后经历,或许能给人一些启示。  

  最近,喜事接二连三地拥向了一名高个浓眉的陆军上尉——兰州军区某炮兵团榴炮二连指导员牛金成。

  他先是因为组织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方法灵活,紧贴实际被通报表扬,接着又在团里组织的基层干部综合能力考核中获得第二名,更让牛金成惊喜的是,他还被网民们评为“最佳带兵人”……

  有喜事,当然要分享。战士们嚷嚷着让牛金成请大家撮一顿,牛金成答应的很爽快:“晚饭每桌一瓶‘老干妈’,我请客!”说完,便把一瓶瓶辣椒送到了各班的饭桌上。看着眼前这个“土的掉渣,黑不溜秋,没有一点架子”的牛金成,谁会相信,他就是4年前那个一到部队就接二连三写转业申请的大学生干部?

  一道“坎”一把泪

  刚到部队可能会不适应,牛金成事先想到了,但他自信能很快度过适应期。2004年7月14日,毕业告别合肥炮兵学院时,有人劝牛金成把刚到基层的困难想的更充分一些,牛金成慷慨激昂:“昆仑纵有千丈雪,我亦誓把昆仑截!”

  然而,那气概,并没有挡住一个接一个的难题。他的“官之初”并非坦途。

  一次全团组织军事考核,牛金成手枪射击不合格,军事理论考核不合格,体能考核铩羽而归,5公里武装越野排在了全团倒数第二。“当时,我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被战士们扶回连队的路上,牛金成沮丧至极。

  计算机操作是牛金成的强项,接到部队要组织教学课件评比的通知后,牛金成暗喜,终于到了我露脸的时候了。可当他送上自己通宵加班精心制作的参评课件时,没想到初评就被淘汰了。理由很简单:画面过于花哨,内容严重不足。想露脸丢了脸。牛金成回忆说,自己当时的心情是透心凉,对能不能干好没一点信心,真想脱军装走人。

  上军校时,牛金成有上网的习惯,心情不好时,他就上网听听歌,聊聊天,心情就会好很多。可毕业到部队的两个多月里,牛金成没上过一次网,没上过一次街,“那段日子,尽管身边有那么多的战士,可我感到很孤独”。一次,战士们在训练间隙让牛金成唱首歌,心情不好的牛金成说:“我会唱的都是英文歌,你们听得懂吗?”从此,战士们很少跟这个“只会唱英文歌”的排长说话。

  到部队5个月来,牛金成体能坎没迈过去,环境坎没迈过去,知兵坎没迈过去,心理坎没迈过去……当初那气壮山河的豪情誓言,被这一道道有形无形的“坎”化为滴滴泪水……

  觉得自己不是穿军装的料,牛金成不断地给团领导递交转业报告,成了部队不安心工作的“个别人”。

  放下身段好融入

  “困难,对懦夫来说是灭顶石,对英雄来说是垫脚石。”一天,连队门前的小黑板上,不知是谁写的这样一条“战士格言”让牛金成晚上烙起了烧饼。政委黄其翰说的话此刻在他耳边回响:“带兵,先要知兵、爱兵,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甩开膀子,跟战士一起说,一起笑,一起吃苦,就能很快融入大家,不信试试。”

  试试就试试。

  为了补上体能训练这块“短板”,每次在跑5公里武装越野时,牛金成都在后半程让班长王明鑫不停地给他加油鼓劲,最后1公里实在跑不动了,他就让王明鑫和其他战士用背包带把自己拉着跑。战士们被牛金成的训练劲头所感动,都纷纷伸出手帮助他。你教引体向上小窍门,他传仰卧起坐小方法。1个多月下来,牛金成瘦了、黑了,但收获的是所有体能课目全面达标。牛金成给全连的官兵敬礼说:“亲爱的战友们,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我的好老师!”

  全排出公差,牛金成都主动去,扫地、擦玻璃,跟大家一起干。双休日,他不再把自己关起来上网,而是更多地跟战士甩老K、打篮球。去年8月,连队担负团里两个旱厕的清扫任务,时值盛夏,牛金成每次都第一个钻进去清扫、冲洗、拉运。干完活后,他身上的味道最重,战士们开玩笑称呼他是“厕所所长”。牛金成非但不生气,反而高兴地说:“我可要当一个称职的所长,尽量让大伙少闻些粪便味。”

  为了提高牛金成的组训示教能力,连队根据专业类别,组织干部骨干分批给他开“小灶”。编写教案、讲解流程、技术训练、组织活动……大家教的仔细,牛金成学的认真。如今,已是团里优秀“四会”教练员的牛金成,仍然没有忘记在每次上课前让大家给自己提意见和建议。他说:“跟大家越学越觉得自己该学的东西太多!”

  牛金成喜欢玩电脑游戏,双休日有空时,不少战士都向他挑战,他也总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坐在电脑前开始与挑战者轮流PK。赢了,他帮战士分析失败原因;输了,他一点不耍赖,照样在战士们的鼓掌声中钻桌子。

  对战士,牛金成有一颗“妈妈心”,日做兄长夜当娘,处处和战士打成一片;对工作,牛金成不嫌细小,不搞特殊,不怕失败,件件力求做到最好。

  没有了“官样”的牛金成,如今成了团里基层干部的榜样。2007年底,牛金成所带的排荣立集体三等功。第二年初,他被破格提升为指导员。当指导员后,牛金成与连队干部一起,创造出了“快乐带兵法”、“打游戏训练法”、“营造氛围感染法”等许多适合战士特点的管理和训练方法,使连队全面建设上了新台阶,当年就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和基层建设先进连。

  “转身”过后感受多

  去年7月,团里又分来一批大学生新排长。上岗集训临结束时,团政治处让牛金成给大家谈谈如何才能尽快适应基层部队,牛金成欣然接受。

  走上讲台,牛金成没有回避自己当初的“不光彩”,有理有据,侃侃而谈。

  “刚到基层时,千万不要把自己当领导看,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学历高就比战士行,千万不要小看战士。”牛金成说,学士硕士,首先要当好战士。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刚到部队任职的大学生干部来说,本身所具有的大多是“书本知识”、“纸上功夫”,要完成从一名军校学员到一个基层合格带兵人的转变,就必须放下架子在工作实践中学习,特别要向战士学习。这样,不仅不会影响威信,反而能提高威信,因为,谦虚好学本来就是一种美德。他说,让战士服从不如让战士佩服。特别是高学历干部,能以平等的态度虚心向自己的战士学习,实际上就和战士的感情拉近了。感情拉近了,工作就好开展了,威信也在这期间慢慢树立起来了。他归纳这一点启示是:虚心好学。

  第二点启示是,敢于吃苦。汗水,能把一道道“坎”泡掉。牛金成说,这坎那坎,只要你肯吃苦,都终究不会成为“坎”。以体能训练为例,只要能比别人流更多的汗水,体能坎就能很快迈过去。不怕吃亏,各类看得见的“坎”就迈过了,心理坎等无形的“坎”也就自然不存在了。跟战士干在一起,说在一起,汗水流在一起,就能在融入战士中融入部队。他给大家支招说:“今天汗水流得痛快,明天才能喜出望外!”

  发挥特长,是牛金成融入部队的第三点启示。自信来自实力,也来自认可。大学生干部理论知识牢固,大多都有一技之长,有的唱歌是好手,有的画画是行家;有的精通计算机操作,有的通晓球类比赛规则,只要利用各种机会大胆展示自己,就能获得战士的认可和尊重。有了认可和尊重,就增强了一分融入部队的动力和信心。

  牛金成鼓励大家,只要大学生干部在各级耐心细致帮带的基础上,有在基层摔打的信心,有勇往直前的决心,有百折不挠的恒心和自觉放下架子抹去面子的虚心,敢于面对挫折,善于自我调整,准确自我定位,经常自我反思,就能最大限度地缩小适应期,尽快融入部队,干出一番事业。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干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