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反导系统进入实战状态欲拦截朝鲜大浦洞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1:3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在韩国部署的PAC-3型反导拦截导弹
资料图:美国在韩国部署的PAC-3型反导拦截导弹

资料图:美国海军战舰发射标准-3型海基反导拦截导弹
资料图:美国海军战舰发射标准-3型海基反导拦截导弹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章卓

  美官员称,可动用三层反导弹系统,发射多枚拦截导弹,成功几率很大

  美国国防部25日表示,针对朝鲜向美国发射远程导弹的可能性,进行了3次拦截演习。目前美国正通过各种外交渠道对朝鲜施压,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本周将出访韩日中俄四国,讨论推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进程以及促使朝鲜弃核将要采取的具体措施。同时美国在军事上也采取了应对措施,据美国多家媒体透露,美军已经将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从试验模式转换为实战模式,时刻保持警戒状态。

  美演习拦截朝鲜导弹

  通过对间谍卫星照片的分析,美国情报单位认为,朝鲜宣称的卫星可能是能打到美国本土的“大浦洞2”远程导弹。

  美《华盛顿时报》日前援引多名美国防部官员的话称,无论朝鲜发射何种远程导弹,美国都会将其视为“挑衅行为” ,美国防部正在启动地面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

  25日,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局长奥赖利在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为了能够在阿拉斯加附近拦截朝鲜导弹,美国已经进行了3次拦截演习。通过3次演习,确信以美国目前的导弹防御体系,完全可以拦截朝鲜远程导弹。

  实际上,2月10日美国防部长盖茨就曾发出警告说,如果朝鲜发射朝向美国的远程导弹,美军将进行拦截。不过五角大楼内也有官员指出,虽然击落朝鲜导弹是美国可以选择的应对措施,但美国也不得不考虑拦截朝鲜导弹的后果,其中包括拦截失败,激怒朝鲜、激化矛盾等对美国不利的后果。美国智库专家认为,这样做可能会给朝鲜提供中断六方会谈的借口。

  韩国《朝鲜日报》认为,朝鲜宣布将发射人造卫星的官方言论可能会对美国的应对方式产生影响,美国要想不卷入“ 破坏卫星”引发的侵犯主权的争议,就要等到确定发射体是导弹之后才能实施拦截。

  三层防御体系备战

  根据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的时机不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通常可被划为三大类。“助推段”防御系统是指在助推阶段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一般在导弹发射后、尚未投放弹头的数分钟内进行拦截。“末段”防御系统是指在弹道飞行最后阶段,即在来袭导弹再进入大气层并即将击中目标时,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中段”防御系统的拦截范围是以上两者之间的广大区域,旨在对脱离导弹弹体后尚未再入大气层、处于太空真空飞行状态的来袭弹头进行拦截。从美军建设导弹防御的进程来看,目前,美军已经具备了对“中段”和“末段”的初步拦截能力。“中段”拦截武器以美军部署在太平洋上的“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和巡洋舰以及部署在阿拉斯加格里利堡的陆基中层拦截导弹为主,“末段”拦截武器以部署在美国境内的“爱国者-3 ”型导弹为主。

  分析指出,如果朝鲜试射导弹,美军准备实施拦截,将动用三层防御体系。第一层是驻日美军的导弹防御设施,即美第7舰队的“宙斯盾”级巡洋舰和驱逐舰。美军“宙斯盾”军舰在预警侦查卫星及雷达的协助下,首先确定导弹的飞行轨迹,然后再发射“标准-3”拦截导弹进行拦截。若拦截不成功,将进入第二层防御。第一层拦截系统将有关导弹的信息通过通讯系统传递给巡弋在中太平洋海域的“宙斯盾”级军舰以及部署在阿拉斯加格里利堡的指挥控制系统,由其组织拦截导弹进行防御。若第二层依旧拦截不成功,则由部署在美国近海和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海基与陆基导弹防御力量进行第三层拦截。

  但分析认为,由于此次朝鲜到底是发射导弹还是卫星,还没有定论,只能在发射载体升空后才能判断。由于时间较短,情报信息不明确,预计美国不会在第一层进行拦截,而是在对朝鲜发射物体做出明确判断并准确测量其弹道和飞行轨迹后,利用第二层和第三层防御系统进行拦截。

  《世界新闻报》

  新闻分析/ANALYSIS

  美导弹防御系统有弱点

  从目前看,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还存在诸多弱点。

  首先,缺乏“助推段”拦截的有效手段。美军追求的最佳拦截效果是在导弹的助推段将其摧毁,这意味着导弹残骸可落在发射国境内。美国“助推段”拦截手段主要以空基激光武器为主,但从近几年试验情况看,由波音747飞机搭载的激光武器还不具备实战能力。

  其次,“中段”拦截手段存在“瘸腿”。近年来,美军针对“中段”拦截手段进行了多次试验。虽然海基拦截试验比较成功,但陆基拦截试验有多次失败记录。

  再次,拦截试验不具备实战性。尽管美国此前以朝鲜导弹为假想敌进行了多次导弹拦截试验,但由于其事先掌握了目标弹的发射时间、飞行轨迹、弹着点等详细信息,拦截才得以成功。而且许多拦截试验并没有测试区分弹头与诱饵弹的能力。

  针对美国准备拦截朝鲜导弹,五角大楼负责导弹防御系统测试的首席官员查理斯·麦奎里24日在向国会撰写的报告中也承认,能否有效拦截朝鲜发射的导弹,美军并没有“高度的信心”。但导弹防御局局长奥赖利25日强调说,虽然导弹防御系统不够全面和不完善,但美国储备的海基和陆基拦截导弹数量较多,因此如果同时发射多枚拦截导弹,拦截的成功几率也会相对增大。美国拦截试验通常是发射5枚拦截导弹拦截1枚敌方导弹。(章卓)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朝鲜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