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航部队师长曾驾外军三代机飞尾冲惊险绝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8:06  解放军报
魏华彬。王朝武摄
魏华彬。王朝武摄

资料图:中国海军航空兵列装的俄制苏-30第三代战机
资料图:中国海军航空兵列装的俄制苏-30第三代战机

  ■方立华 王朝武 本报记者 司彦文

  主人公小传:魏华彬,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师长。特级飞行员、某新型战机四机长机,曾飞过12种机型,安全飞行2700多小时,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荣获“海军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海军功勋飞行员”。

  早春时分,夜海如墨,强大机群的轰鸣声如惊雷滚滚,导弹尾焰闪电般划破夜空。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师长魏华彬率领新型战机编队,超低空掠海飞行,成功突击“敌”大型水面舰艇。

  魏华彬,这位空军出身的特级飞行员,4年前跨越军种成为“海空雄师”领军人物。他带领改装最新型战机的“海空雄鹰团”,在最短时间内跨入“甲类团”行列;他率领机群千里奔袭演战法、飞赴远海闯禁区、转战空域练课题、挺进西北打实弹,达到了“全领空出击、全天候作战、全疆域到达”作战水平,展现出新一代“海空雄师”的无敌气概。

  逆境起飞,雄鹰折翅不失志

  2004年春,空军某试验基地副司令员魏华彬被任命为东海舰队航空兵副参谋长。行前,空军、海军主要首长都约他谈话:他调任新职的主要使命是指导“海空雄鹰团”改装第三代先进战机。

  当时,大名鼎鼎的“海空雄鹰团”装备某新型战机不久,因飞行事故受挫。魏华彬坚信,拥有辉煌战史的“海空雄鹰”决不会耷拉下矫健的翅膀。仰望长空,他想起在异国与外军试飞员同机驾驶的一次难忘体验。2000年11月,魏华彬作为唯一飞行员代表陪同空军首长出国考察某型第三代战机。外军试飞员听说魏华彬是中国空军特级飞行员,问他:“想不想飞?”魏华彬几乎未加思索就接受了邀请。经过不到两小时的准备,他和外国试飞员一前一后跨进飞机座舱。

  发动、滑跑、加力、起飞!起落架和襟翼刚收起,就是一个上升翻滚、机身半扣、以50米高度通场,紧接着拉起、垂直翻转、连续筋斗、大坡度盘旋、再次拉起……当战机垂直上升到极限时,速度为零,机头冲下,箭一般倒栽,再迅速拉起。

  那次,魏华彬首次体验了新型战机“尾冲”这一超惊险绝技。跨出机舱,迎接他的是一片掌声。

  这次驾驶新型战机翱翔异国天空,让魏华彬领悟到:初次驯服“新鹰”,胆量比技术更重要。如今,在逆境中履新,他找到了突破口:带头开飞,鼓舞“海空雄鹰团”恢复自信!

  于是,他没有先去机关报到,而是只身一人径直来到“海空雄鹰团”所在华东某机场,与飞行员们融在了一起。转眼,10个月过去了,他只在办公室里坐了10天,其余时间全都在飞行第一线,指挥飞行59个场次,带头飞行79架次,没落下一个飞行日。

  2005年9月3日,新型战机奉命转场执行“靶试”任务。当天,台风就要登陆,机场上空乌云翻滚。魏华彬果断决定:“起飞!”在云底高只有180米的情况下,双机以左右10米间距密集编队,穿云破雾,准时赶到数千公里外的西北大漠靶场实施攻击,成功验证了新型战机的实战能力。

  2008年3月,担任师长的魏华彬受领紧急战备任务,担任第一波次4机编队长机,进行海上超低空隐蔽突防演练。

  重任在肩,方显英雄本色。魏华彬带领僚机沉着飞行,掠海长驱,飞出了“海空雄鹰”的英雄气概!

  风雨砥砺,“雏鹰”亮翅变雄鹰

  魏华彬是我国空军首批改装第三代战机的飞行员,积累了丰富的飞行和组训经验。他明白,要把改装新机的“雏鹰”变成新一代“海空雄鹰”,既要有英雄胆、凌云志,又要严谨组训、科学施训。

  驻地周围,有6个军用和民航机场,训练空域紧张,气候复杂多变。魏华彬充分考虑各种因素,从年度、季度到每个阶段、每个飞行日都周密筹划,提出雨后飞行、加大夜间飞行、双休日插空飞行等措施,并将每个飞行日、每个机组的飞行训练时间延长2小时,硬从“老天爷”手里抢出数十个飞行场次。他还充分发挥新型战机优越性能,准备1天,飞行3天甚至4天,有的日飞行时间达六七个小时,训练强度空前。一时间,机场上空终日战机穿梭,引擎声如惊雷不绝于耳,尾焰映红了夜空……

  越是高强度训练,魏华彬越是如履薄冰。看到有的飞行员滑错了机位,有的飞机在降落滑行时压了前一架飞机的减速伞,魏华彬立即拉下脸,对飞行员严厉批评:“科学态度是什么?就是每一个技术细节都要严谨、细致、精准,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差错!”

  新战机组训的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对飞行质量的精确管理,使从严治训的铁拳砸得又狠又准。有一次,飞行团一名领导在飞机落地时下滑线低,接地速度小,仰角过大。魏华彬当即把他叫到质控室看视频回放,随后取消了他当日飞行计划。当晚,魏华彬又组织全体飞行人员进行技术分析,采取改进措施,让大家引以为戒。

  紧接着,魏华彬主持制订了一项更严格的制度:每天飞行后,都要运用新型战机飞行参数质量评估系统,对所有飞行员的飞行动态、飞行轨迹和参数逐一分析、检查、评估、打分。对重点课目、重点架次、重点动作逐帧分析研究,反复检查修正,使飞行员动作精确到“零误差”。

  严格科学的训练,使“雏鹰”羽翼渐丰,过去要飞多个架次才能达到的质量,现在飞一两个架次就达到了。

  2007年底,师长魏华彬如期实现他上任时的既定目标:“海空雄鹰团”成功跨入“甲类团”行列!

  志在搏击,掠海惊天如风雷

  一次对抗,让魏华彬颇费思量。某型第二代战机刚一升空,就被新型战机的雷达锁定。

  “对抗个啥?那叫鸡蛋碰石头!”讲评会上,第二代战机飞行员一脸无奈。魏华彬却不这样想,他认为,飞行训练以新型战机为重点,绝不意味着让第二代战机当“陪练”。飞机再老,升空作战也要搏一搏!

  敢于近战歼敌、空中“拼刺刀”,曾是“海空雄鹰”的“看家本领”。在今天的高技术战场上,如何让飞行员重新找回这种“感觉”?在魏华彬的建议下,师党委确定了新的训练思路:遴选技术尖子,以“滚雪球”形式提升第二代战机空战水平,做到“升空就打仗”。同时,魏华彬充分发挥新型战机优势,及时向老战机提供信息支持,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卫、早攻击。很快,第二代战机如同脱毛换羽,再振雄风。

  2007年6月,魏华彬依托第三代战机领衔组建了海军航空兵“蓝方”分队。一开始,“蓝方”凭借装备优势屡战屡胜。魏华彬分析发现,“蓝方”飞行员盲目追求战果,往往不给“红方”招架的机会,没能很好地体现“假想敌”的特点。

  “‘红蓝’对抗训练,目的不是拼个你输我赢,而是要让‘红方’受到锻炼,输得明白。你们这样演‘蓝方’,演得很失败!”魏华彬的讲评一针见血。从此,他自己担任总导调,让师机关组成“红”、“蓝”两套指挥班子,加强对抗难度和强度。“蓝方”分队组建不到一年,就完成了训练大纲的全部内容,进行了近百架次的演练,完成了从空空对抗、空地对抗、空舰对抗到整个体系的对抗,成为一块响当当的“磨刀石”。

  一次对抗演练中,“蓝方”两名飞行员前堵后封,正待锁定打击时,突然遭受强电磁干扰。顷刻间,机载雷达显示屏上的目标丢失。这下子,习惯于百战百胜的“蓝方”飞行员脸上挂不住了,魏华彬却兴高采烈:“吃了败仗好!丢了一个‘小面子’,拣回一个‘大课题’!”

  于是,突破空中电磁“迷魂阵”,又成为魏华彬组训的重头戏。不久,又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对抗演练拉开帷幕:数百公里外的某海域上空,多批次新型战机运用机载电子干扰设备和低空突防战术,规避“敌”雷达搜索,闪电般向远海目标区抵近。

  “保持编队、双机进入、同时攻击!”担任空中指挥员的魏华彬,冷静果敢地下达着一道道指令。

  这次演练,魏华彬带领部队研练出打击海上舰船编队、突击雷达阵地、混合编队对敌主战飞机等20多套战法,标志着“海空雄师”整建制形成了远程突击作战能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飞行员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