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防部官员称对台军售计划不会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7:24  东方网

  “尊重”:是指互相尊重和照顾对方的利益。多年来,中方认真考虑并回应了美方的关切,但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美国没有尊重中国的利益和关切。

  “互信”:是双方要减少猜疑,切实增进信任。美国方面应该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军力发展。

  “对等”:是指在交往的数量、领域和礼宾安排上应实现大致对等。

  “互惠”:是指要积极寻找双方利益交会点,加强两军互惠合作。

  马毅达 

  为期两天的中美国防部年度工作会晤于2月28日在北京结束,率美方出席的美国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谢伟森28日表示,中美已决定重启高级别军事交流机制。

  此次中美防务磋商也是奥巴马新政府上台后,美军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的首次政策对话,也是继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华后,又一次中美两国的高层接触。值得一提的是,这也可能是谢伟森最后一次出席该会议,他的职务将由曾任国防部“台湾科”科长的米德伟(Derek Mitchell)出任。此前,奥巴马已提名退休的前陆战队少将葛雷格森出任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

  筹备副防长级磋商

  谢伟森28日在北京说,与中国国防部的工作会晤的气氛是坦诚公开的,双方的对话“非常积极、坦率和深入”。在会晤后的媒体吹风会上,谢伟森说,双方就南亚、中亚和“非洲之角”等地区的安全形势,以及今年两军关系发展的原则框架交换了意见,并强调双方将加强合作、促进互信。

  “这是我所参加过的对话中,最好的一次,” 谢伟森向记者表示,自1991年起,他已参与过超过50轮的中美军事对话。“并不是因为我们假装每件事情都进展顺利,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而是因为我们认真去合作,解决那些障碍。同时,我们也在打击海盗等新领域进行了讨论。”

  谢伟森表示,副防长级别的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将“尽快举行”。“新政府就职后正在进行人员调整,等人员到位后会马上启动中美高级别防务磋商,也许最近几周就会宣布。”

  副防长级别的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机制建立于1997年,曾因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中美撞机等事件中断,至今举行了九次,最近一次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爱德曼于2007年12月在华盛顿举行的。

  据谢伟森透露,在前两日会谈中,他同中国军方高层进行了7个小时的正式会谈、6个小时的对话,并共进午餐和晚餐。“我们就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问题所进行的讨论,是我们进行的新级别的对话,这是我们之前没有过的。”

  他表示,中美双方一致认为需要定期交流。“我们在一些事情上有些停滞,没能进行对话,但我认为,这会让我们双方都认识到,进行持续的、定期对话的重要性。”今天,双方还将进行工作组级别的对话。

  发布会上,谢伟森说,海事议题也将是中美未来军事高层会谈的一个方面,但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对台军售不会变化”

  在会晤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谢伟森对媒体表示,美方非常理解台湾问题是中方的核心关切,也清楚台湾问题对中方的敏感性和重要性,并表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美中三个联合公报,欢迎并支持两岸关系在近期取得的积极进展。”谢伟森说,在中美军事交流的历史上,台湾问题是每次磋商中必然会触及的话题。“和过去相比,双方在这个问题上都更加坦率、直接、友好和专业。”

  去年10月3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出售“爱国者”-3反导系统、“E-2T”预警机升级为“鹰眼2000”型相关设备和服务、“阿帕奇”直升机、“标枪”型导弹、潜射“鱼叉”导弹和飞机零部件等6项武器装备,总价值64.63亿美元。这是布什政府任内对台湾的最大一次武器出售。美国曾在“八一七”公报中明确承诺,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将逐步减少并最终解决售台武器问题。

  在被问到美国对台军售的计划时,谢伟森透露说会依然进行,“我不认为这方面会有什么变化。”

  但谢伟森也表示,此次会晤中,“我们焦点并没有集中在障碍上,而在怎样能继续推进我们的关系。”

  中国对驻阿美军感兴趣

  谢伟森最后表示,双方还就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朝鲜半岛局势、阿富汗局势等诸多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高度赞扬了中国派军舰前往亚丁湾打击海盗的行动,认为行动不仅高效而且协调得当。“他们任务完成得非常专业,也非常有效,与美国和其他在该区域执行任务的海军进行了非常好的配合。” 谢伟森说。

  谢伟森表示,中国对奥巴马新政府近期在阿富汗的军队调遣部署很感兴趣,他因此向他的中国同事介绍了美方在阿富汗战场的新战略——增兵17000人。“我们双方都认为,我们处在一个崭新的战略环境中,中国正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伟森没有透露中美两方是否就朝鲜发射卫星一事进行过讨论。但与会双方重申,将利用六方会谈的机制促使朝鲜放弃核项目,并对中方参与阿富汗非军事项目的可能性进行了讨论。(来源:东方早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美 防务磋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