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防空部队司机上阵担当导弹号手替换伤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 08:06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红旗7型防空导弹部队
资料图:解放军红旗7型防空导弹部队

  ■颜天宝 金川 本报特约通讯员 闫国有

  爬高山、越峡谷,涉急流、过险滩……一支支作战分队远程机动,相继在山巅、海岛、戈壁、荒野指定地域安营扎寨,并开始遂行作战任务。然而,随着雷达天线极速旋转、地空导弹剑指苍穹,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些阵地都远离城市、乡村,他们如何在没有保障依托的环境中生存,如何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执行任务?南空某部以集成的方式,加速了保障能力的再生,趟出了一条条无依托保障新路。

  在有限的空间追求最大值

  “敌”机临空,某山顶机动雷达站遭到火力精确打击,10余名官兵不同程度“负伤”,一个信息作战单元顿时陷入危局。此时,他们距离最近的医疗点也有150公里以上,伤员无论是前运还是后送,短时间内都难以实现。而该站按编制选配的一名卫勤人员,就是使出浑身解数,短时间内也完成不了如此繁杂的任务。危急时刻,指挥员一方面紧急联络就近保障单位支援,另一方面组织官兵进行战伤自救和互救。包扎、止血、固定……官兵动作娴熟、干净利落,丝毫不逊于卫勤保障人员。不久,装备再次启动……这是该部所属某雷达团组织战伤自救互救演练的一个片段。“雷达部队大多驻守高山海岛,机动作战分队更是点多面广,缺少保障依托,而且机动作战必须的保障力量也不足。”在演练现场,团后勤处长罗宗先告诉笔者,以卫勤保障为例,按编制配备的医生、卫生员和医疗装备,只能满足平时集中保障的需要,一旦投入作战,杯水车薪,根本就满足不了需要。提升机动作战无依托保障能力,就要在有限的空间内创造最大值。该部在专业集成上寻找到了突破口。他们打破“单打一”的专业保障模式,把卫生、营房等多个通用性较强、便于掌握的后勤专业进行集成训练;定期组织野炊保障训练,无论是炊事员还是其他后勤和战勤人员,轮流上阵,不断提升全体官兵的自我保障能力;以基本作战单元为基础,每月组织一次战伤自救互救训练和简易营房搭建训练,官兵战场生存能力今非昔比。目前,他们的经验已在南空地面部队推广。

  为机动作战保障规模“瘦身”

  一声令下,某地空导弹团的战车隆隆开进,准时到达预设阵地。

  “一号手准备完毕!”“二号手准备完毕!”……规定时间内,地空导弹矗立阵地,如箭在弦。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些操作号手竟是那些刚才驾驶导弹车的司机。

  在该团,由司机兼任导弹号手已是一种普遍现象。不仅如此,油机员、报读员、雷达操纵员等装备技术行业的岗位,也完全能由司机、炊管和卫生等后勤保障分队的官兵担任。

  “保障规模过于庞大是制约机动作战保障能力的一大‘瓶颈’。”该团团长周向阳对笔者说,长期以来,机动作战后勤和技术部门的保障都是你干你的,我干我的,由此带来的窘境是,无论出动多大规模,都要有相应的伴随保障队伍,仅专职司机一项就占机动分队人员的五分之一。保障规模不“减肥”,就难以适应信息化条件机动作战高机动性、高隐蔽性、高效能性的需求。为此,该部打通行业壁垒,将后勤保障与专业技术“嫁接集成”,进行专业交叉和综合训练,充分磨炼后勤官兵战备执勤、装备简单维修等技术能力。某雷达团后勤官兵通过业务上的广泛渗透,目前大部分初步掌握油机员、雷达操纵员等战勤、专业技能。与传统保障方式相比,该团现在出动一次,在人员数量上减少近三分之一。“点对点”弥补保障缺陷这是一次全新的后勤保障演练。某雷达团野外阵地上,来往穿梭的卫生、勤务及部分通信保障装备来自于地空导弹某团;而某地空导弹团阵地洗浴装备、野营帐篷上覆盖的伪装网等机动后勤保障设施,则出自于该雷达团的支持。多年来,由于部队规模大小不同、任务各有侧重,后勤保障装备的配置也存在明显差异,这带来各自保障上的缺陷和不足。跨兵种的集成后勤保障,虽然受到诸多条件的制约,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部分兵种部队后勤保障资源不足的现状。信息化条件下,后勤保障迫切需要这种“点对点”的兵种区域集成后勤保障模式,这既要求破除画地为牢的僵化思维,更要求增强主动性,加强兵种间的走动往来,熟知彼此间的保障需求。为此,该部每年组织兵种间的互访交流,相互了解兄弟部队、友邻部队机动作战保障特点、装备情况和供需矛盾,共同掌握区域内兵种部队机动作战的最佳支持方式,确保相互间能够心领神会。针对地空导弹、雷达和航空兵场站很多专业相近、相同的特点,他们加强通用装备、通用保障技术人才的培养,不断增强互补性。笔者深入各演练现场发现,该部跨越兵种界限协调保障的覆盖面正逐步扩大,内容也越来越多,精度也越来越高。虽然这还不足以弥补后勤保障的所有不足,但毕竟是闯出了一条新路。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