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战略核潜艇完成第1千次巡逻 军方举行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16:0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海军USS-Wyoming-SSBN-742号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
美国海军USS-Wyoming-SSBN-742号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

美国海军USS-Pennsylvania-SSBN-735号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
美国海军USS-Pennsylvania-SSBN-735号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

  美国海军三叉戟弹道导弹核潜艇是美军核威慑“基石”

  美科学家联盟不久前曾经发表报告称,2008年中国攻击型潜艇巡逻次数增加,而中国的战略核潜艇在2008年没有执行过一次巡逻任务。战略核潜艇是一个国家保持核威慑和发动“二次核打击”能力的保证,最近,美国媒体披露了美国战略核潜艇巡逻的次数,其中号称“世界潜艇之王”的三叉戟核潜艇近日完成了第1000次巡航,美国海军为此特意举行庆典,美海军部长温特对三叉戟核潜艇大加赞扬,称它们掌握着美国“最有效的武器”。

  潜艇之王巡航上千次

  2月11日,美国海军三叉戟弹道导弹核潜艇“怀俄明”号完成该艇第38次巡逻任务返回母港,这是三叉戟核潜艇自1982年开始执行战略威慑巡逻任务以来的第1000次巡航。为纪念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美国海军于2月19日在佐治亚州金斯湾的海军潜艇基地举行了庆典。庆祝仪式上,美国海军部长温特说,虽然1945年二战结束以来世界经历了无数次冲突,但美国战略核威慑“确保了没有任何一场冲突演变为大规模战争”。三叉戟核潜艇掌握着美国“最有效的武器”。“尽管我们的国家从没有在冲突情况下发射过潜基弹道导弹,但是我们的三叉戟舰队每天24小时都保持这种能力……”

  人们通常所说的三叉戟核潜艇就是装备了三叉戟弹道导弹的“俄亥俄”级核潜艇,它号称“世界潜艇之王”, 是美国第四代战略核潜艇,也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美国共建造了18艘三叉戟核潜艇,每艘造价约为20亿美元,排水量为18700吨,艇员编制160名,是美军现役潜艇中最大最贵的潜艇。三叉戟潜艇噪音低,隐蔽性能好,舰载电子设备先进齐全,武器威力极大,它拥有24个垂直导弹发射管,可发射24枚“三叉戟II”型导弹,每枚导弹最多可携带12枚弹头。该型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2万公里,命中精度为90米。“三叉戟II”型导弹不计核弹头造价每枚约为4700万美元。前苏联垮台后,美国将18艘三叉戟核潜艇中的前4艘改装成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它们不再搭载“三叉戟II”战略核导弹,而是配备“战斧”巡航导弹。因此美国目前还剩余14艘三叉戟核潜艇,其中5艘位于金斯湾基地,隶属大西洋舰队,9艘位于华盛顿州的班戈基地,隶属太平洋舰队。

  美国认为,只要其他国家还拥有核武器,美国就应该拥有战略威慑能力。三叉戟核潜艇在美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威慑体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被视为美战略核威慑能力的“基石”,它装备了美国超过一半的战略核威慑武器。在美国看来,地面上的导弹发射井或者携带核武器的轰炸机都容易成为被攻击的目标,而核潜艇却能躲到数百英尺以下的水里而不容易被探测到,这样就能躲过第一次核打击从而具备可信的核报复能力。而且美国认为,美国三叉戟潜艇战略导弹部队并不仅仅用于核威慑,它对其他类型的冲突也具威慑作用。美海军官员指出,世界上依然存在危险,三叉戟的战略威慑“现在依然像冷战最高峰时期一样重要”。

  随时准备“二次核打击”

  美国发挥核潜艇战略威慑能力的途径就是执行战略威慑巡逻任务。自1960年11月15日美国战略核潜艇首次执行战略威慑巡逻任务以来的49年时间内,美国的战略核潜艇总共完成了3839次战略威慑巡逻任务,平均每年78次。其中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第一次巡航是在1982年10月1日由“俄亥俄”号开始的,此次完成三叉戟核潜艇1000次巡逻“壮举”的“怀俄明”号则是在1996年建成服役,1997年8月开始第一次巡航的。

  三叉戟核潜艇有两组艇员,分别是蓝组(Blue)和金组(Gold),每次巡航时间大概是11至12周,在某一组艇员在海上执行任务的时候,另外一组艇员就在岸上进行训练,通过这种方式,使得潜艇在不维修的时候,有70%的时间都待在海上,三叉戟核潜艇也因此成为世界上在航率最高的核潜艇。在“怀俄明”号潜艇完成第1000次战略威慑巡逻任务时,蓝组艇员当时在潜艇上。

  美国“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通常保持1/3的力量在海上秘密的海域进行战略威慑巡逻,在执行巡逻任务时,并不仅仅是等待接到上级攻击命令将其核导弹射向目标国家,还要对船员进行不断的训练以使其在可能的报复行动中熟练发射核导弹,另外还要负责监视水面上或者水底外国船只的活动,搜集相关信息。

  新闻链接:美在考虑三叉戟潜艇“替代者”

  三叉戟核潜艇的服役期是30年,美国现役14艘三叉戟核潜艇大多正处在“壮年”,在未来数年内仍将担负战略威慑任务。但美国国防部的官员也表示目前美国海军已经考虑寻找三叉戟核潜艇的替代者,虽然目前还处于设计评估的起始阶段,但“已有多种替代方案”。

  美国参联会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莱特称,虽然未来美国面临的威胁更加多样化,但不变的是核潜艇将依然是美国实施核威慑的主力。他透露,未来可能让核潜艇装备的三叉戟导弹既能携带核弹头,也能携带常规弹头。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