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研制出新型战略无人机号称媲美全球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13:00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伊朗国产无人机型号不下10种
伊朗国产无人机型号不下10种

美国空军装备的全球鹰战略无人机
美国空军装备的全球鹰战略无人机

  本报特约撰稿 张佐鹏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2月18日,伊朗副防长艾哈迈德·瓦希迪声称,伊朗已生产出一种性能堪比美国“全球鹰”的战略无人侦察机,其性能在世界上都出类拔萃。但西方媒体引述专家的话说,伊朗喜欢吹嘘自己的成就,以便给人伊朗是超级大国的印象,所以不应对伊朗官员的讲话抱太高预期。

  伊朗无人机型号不下10种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奥地利航空专家汤姆·库柏的分析,瓦希迪所说的“战略无人侦察机”,应是伊朗飞机工业公司(HESA)研制的新一代喷气无人机,项目名称为“燕子喷气”(又名“哈塔夫-1”),以国产TR-160黎明-4型袖珍涡喷发动机为动力源,该机巡航时速达700~800公里,实用升限7600米,最大航程700公里,既可在防空演习中模拟巡航导弹/战斗机,又可进行远程雷达干扰和战略侦察,甚至能当巡航导弹使用,它的机头部位可安装子母弹投放器。目前,外界可以证实的是“燕子喷气”已完成实地测试,包括从米-171直升机上抛下的伞降试验。

  除了“燕子喷气”外,外界已知的伊朗无人机型号不下10种,其中性能突出的还有名为“暴风雨”(Toufan)的反雷达无人机。该机布局与南非“云雀”和以色列“哈比”反雷达无人机类似,其首要用途是定位和摧毁敌防空雷达,采用螺旋桨推进,在攻击末段会对辐射源目标俯冲,然后引爆战斗部。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无人机可隐藏在集装箱卡车、油轮和火车上发射,能对美军布署在中东的“爱国者PAC-3”反导弹系统的雷达实施密集攻击。

  水平相当“雷人”

  客观而言,伊朗拥有中东地区难得的完整国防工业体系。目前伊朗有两家公司从事军用无人机生产,分别是属于革命卫队体系的圣城航空工业公司(Qods)和属于正规军体系的伊朗飞机工业公司(HESA)。

  Qods研制的Mohajer系列无人机可用于海上侦察,从快艇上利用滑轨发射升空。伊朗革命卫队宣称,在1997年10月,他们成功将一架Mohajer-3无人机,派遣到在附近水域游弋的美国“尼米兹”号航母上空,并安全返回,拍下了清晰的美国航母画面。

  而HESA公司生产的“燕子”系列无人机则更加“雷人”。据报道,2006年,在持续34天的黎以冲突中,真主党武装使用“燕子”无人机深入以色列腹地,频繁进行火箭袭击效果评估、监视以军调动和直接摧毁目标等任务。以色列空军害怕真主党用这些“燕子”携带生化武器,不得不将大量F-15、F-16战斗机用于拦截这些低廉的无人机,而无法支援前线作战。以空军F-16战斗机曾用“怪蛇-5”型空空导弹击落一架“燕子-3”,专家经检查发现,该机外观工艺虽然粗糙,但整体构造却相当科学,机载照相机的拍摄效果还高于以军现役“探索者”上的照相机,这也使“燕子”系列更加出名。

  西方专家不以为然

  然而,尽管伊朗无人机有如此辉煌的战果,可西方专家依然认为其性能无法与美国和以色列的产品媲美。设在伦敦的阿拉伯和伊朗研究中心的伊朗问题专家努里扎德赫说:“我从1999年以来,一直在收集伊朗国防部、革命卫队和伊朗政府发表的所有关于国防成就的声明,如果我相信他们的话,就该承认伊朗是全世界军力最强大的国家了。”

  努里扎德赫称:“我认为,他们每天都会想出一些新型武器的主意,而当我们对此作深入研究时,会发现那只不过是类似的老装备,仅仅改动其中一小部分而已。所以伊朗在某些领域取得了成就,但就战略武器而言,他们远没有那样先进,我相信所谓的战略无人侦察机,也只是把某些旧有机型加以改装而已。”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朗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