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监装备世界先进舰船 建全海域定期巡航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9:06  兵器知识
中国海军监83号中远程海洋监察船性能世界领先
中国海军监83号中远程海洋监察船性能世界领先

资料图:中国海监部门的海巡船巡视东海海域中方春晓油气田
资料图:中国海监部门的海巡船巡视东海海域中方春晓油气田

  本文为《兵器知识》B《防务观察家》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保卫蓝色国土:中国海监在成长

  作者/齐  鲁

  海上岛屿被侵占、海洋资源遭掠夺、国家安全受威胁;围海造地、滥用海域,海洋环境污染范围持续扩大、程度加深,有些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和生物资源遭到严重破坏甚至消失。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海洋资源权益遭受了来自自然和人为的双重侵害和掠夺。长此下去,美丽的海洋将远离我们而去,那将是一个海洋大国的悲哀。

  保卫海洋权益、保卫海洋资源、保卫海洋的美丽,中国海监在成长。

  彭真题字“中国海监”

  中国海监虽然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却担负着守护祖国海洋国土的神圣使命。1998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一纸红头文件掷地有声,郑重宣告了中国海监队伍的诞生。从此,我国广袤的海洋国土,拥有了一支以维持海洋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以维护海洋开发利用秩序、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不受破坏、维护海洋资源权益不受侵犯为己任的海上护卫队。

  1982年8月23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有了法律,就不能没有履行法律的职能部门。于是,国家海洋局奉命组建了“中国海洋环境监视监测船队”。为了表达对一支新生力量的支持和希望,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同志亲笔为船队题字——“中国海监”。从此,中国海洋环境监视监测船队身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奔赴茫茫大海,就像海洋的守护神,巡视在我国300万平方千米的管辖海域中。此后数年间,中国海监作为一支重要的海上执法力量,在我国管辖海域实际担负起了巡航执法任务。

  1998年,国务院进行机构改革。鉴于我国日益严峻的海洋形势,中共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国家海洋局正式设置“中国海监总队”。1999年1月13日,中国海监总队挂牌成立,时任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任首任中国海监总队总队长。根据中共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批复,中国海监各级机构统一标识、统一执法证件、统一执法文书、统一制式服装管理,以准军事化标准建设队伍。

  海监队伍遍及海疆

  2008年10月19日,中国海监总队召开成立10周年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宣布,我国沿海1.8万千米海岸线都有中国海监队伍进行守护,全部300万平方千米管辖海域都有海监队伍实施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以维护海洋开发利用秩序、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海洋资源权益不受侵犯。

  岁月荏苒,转眼已历十年风雨,在这条洒满汗水、铸满辉煌的发展道路上,中国海监将自己默默融化在了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十多年来,中国海监严格履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海域使用管理、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极大地推进了我国海洋管理正规化进程,促进了我国沿海经济产业蓬勃健康发展。

  今天的中国海监队伍,已经遍布了我国沿海1.8万千米海岸线,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执法队伍。全国共有北、东、南3个海区总队,11个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总队,88个地、市级支队,200个县级大队。全国海监队伍的总人数近8?000人。

  在国家、社会各界普遍重视海洋、关注海洋、热爱海洋的大好形势下,中国海监迈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执法装备不断现代化

  2005年8月25日,舷号为“中国海监”83号的3980吨级现代化海监船正式入列中国南海海监总队。该船是我国目前综合性能最优越、已进入世界领先水平的多功能大型中远程海洋监察船。它除装备了基本的船用设备外,还装备了世界最先进的全回转舵桨合一的电力推进设备、世界最先进的自动控位和定向系统、直升机升降平台和机库、世界上最先进减摇船水舱控制系统及国内最先进的卫星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系统。该船最大航速18节,连续航行能力10000海里,自持力60天,适航范围为除极地以外的任何航区。

  在我国海监队伍成长壮大的过程中,中国海监的执法装备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中国海监”83号船的正式入列,就是中国海监装备现代化的见证。2008年10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海监总队常务副总队长孙书贤介绍,中国海监正不断加强执法装备建设,目前已有9架海监飞机和200余艘执法船艇,并配备了高性能、远距离的海空目标监视系统及地面宽带音视频传输系统,具有全海域远程海空立体实时监视取证能力。

  自成立以来,中国海监针对执法工作的实际需要,不断加强执法装备建设。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海监先后实施了海监船舶、飞机建造项目,使执法装备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随着海洋执法任务的日益繁重和复杂,为有效应对海上突发事件、加强对海上石油勘探开发的监督,提高应急响应能力,中国海监成立了溢油检验鉴定执法业务运行系统,并与国家海洋卫星应用中心建立了渤海溢油遥感监测信息响应机制,开展以主动微波遥感为主导的海上溢油事件卫星监视、解译、判读工作。

  为提高维权执法能力,中国海监实施了维权执法装备建设项目,使得海监队伍成为国内第一支配备高性能、远距离海空目标监视系统及地面宽带音视频传输网络,两级数据中心,具有全海域远程海空立体实时监视取证能力的海上综合执法队伍。

  2008年2月,国务院批准了国家海洋局制定的《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提出,我国将建造排水量3000吨级、具备远海航行能力、可搭载直升机的海监船1艘,提升海上执法能力。此外,“十一五”期间中国还将建造排水量1500吨级、具备中远海航行能力的海监船2艘;建造排水量1000吨级、具备中近海航行能力的海监船4艘。

  建立全海域定期巡航制

  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中国海监负有对我国管辖海域实施巡航监视,查处侵犯海洋权益、违法使用海域、破坏海上设施、扰乱海上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

  为了履行守卫祖国海洋的神圣职责,中国海监全体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根据国家海洋局发布的《2005年海洋行政执法公报》显示,“针对日本政府单方面调查中日争议海区海底油气资源,中国派出海监飞机146架次、中国海监船舶18批次,跟踪监视日本调查船队12个月。此项行动共拍摄录像807分钟、照片7?232张,对日本船队喊话500余分钟”。

  此外,中国海监各海区总队还在东海、黄海中国专属经济区和南海北部湾海上边界和部分争议海域实施不定期巡航,加强监管和监视,监视及驱赶非法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调查的美国侦察船和海军海洋调查船,海空联合监视和海上跟踪监视侵权的美国海军双体水声监听船。

  为了更好地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中国海监决定将不定期巡航改为定期巡航。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海监开始执行东海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任务。海监船舶和飞机以每天至少保持执法船6艘、执法飞机4架次在海上执勤的频率,对东海我国管辖海域实施了长时间、不间断、全方位的海空协同巡航执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更多关于 中国 海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