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军区改造9大训练场列装先进模拟作战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7:36  解放军报

  ■谭长俊 本报特约记者 石斌欣

  原有的训练场地、设施器材不适应新大纲训练怎么办?沈阳军区某师按照新大纲要求,升级改造9个训练基地和训练场馆,使该师坦克、炮兵、防空、通信和工兵等40余个兵种近200个专业可同时展开训练。

  师长黄铭向记者介绍说:“新大纲突出了官兵信息素质和信息化武器装备的训练,如果没有相应的训练场馆,就像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新增内容、新加课目、新换装备都训不了。为解决这些矛盾,我们立足现有条件挖潜,优化资源配置,对训练场地、设施器材等进行升级改造。”据悉,该师研究制订了《关于升级改造训练场馆实施办法》,拿出近百万元对9个训练基地、场馆实施扩建,对计算机、训练软件等信息系统进行升级,并将电台模拟训练系统、激光对抗模拟器等一批先进设备引入各训练中心、战术训练大厅,通过嵌入信息元素、拓展电磁对抗功能,实现了训练网络化。

  经升级改造,一批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训练场馆已成为训练的新平台。记者在师训练中心看到,空情显示系统、情报指挥系统等一台台新型设备排列整齐,一场网上对抗演练正在展开:单兵快速前出、坦克多路攻击、直升机空中支援、电磁干扰、电磁打击……一批新训法、新战法频频亮相。为统筹训练资源,该师近期还组织精兵强将,自主研发了新大纲训练管理信息系统。在师指挥控制中心,记者依次点击“搜索查询”、“训练计划”、“分队训练”等菜单,首长机关、基层分队的年度训练计划、阶段训练计划、月训练计划等数据跃然于眼前。工程师张景良介绍说,这个系统共设置了训练筹划、登记统计、总结报告、保障标准、训练资料、搜索查询和系统维护等7项内容,具有拟制计划、监察督导和搜索查询等11项功能。基层分队可通过这套系统向上级提请训练保障需求,首长机关可以随时通过网络平台查询分队的训练计划和内容,把握训练进度、调控训练资源、实施科学管理。

  开训以来,该师利用这一系统对所属部队的训练情况全程跟踪监控,通过调看各个兵种专业的训练数据,及时对训练内容进行修改,对训练场地器材进行调整。师参谋长丁莹欣喜地说:“以往各营连自行制订训练计划,经常争场地、抢器材、打乱仗,这套系统对训练进行精细管理与监控,可以更加科学合理地利用训练保障资源!”

  演兵场心得■沈阳军区某师参谋长 丁莹

  打牢新大纲施训物质基础

  新大纲新内容、新课目很多,如果没有配套的训练基础条件,就无法组织实施。如果不统筹配置好训练资源,就会出现使用场地“撞车”、保障器材不够、组训力量不足等问题。因此,在抓好新大纲组训中,要特别注意抓好与新大纲要求相适应的场地、设施、器材保障,进一步优化训练资源配置,加强信息化条件下基本训练条件建设,为新大纲施训提供充分的物质条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沈阳军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