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空军正在为第五代战斗机研制装弹机器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09:33  东方网
俄第五代战机PAKFA设想图
俄第五代战机PAK FA设想图

俄罗斯研制的新型机器人装弹系统
俄罗斯研制的新型机器人装弹系统

  据俄罗斯《红星报》报道,俄空军第五代战斗机--“前线航空兵未来航空武器装备(PAK FA)”--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将无法依靠人力和传统的机械工具来挂载武器弹药。为此,俄空军正在研制新型的智能化机器人装弹系统。

  俄空军工程科学院教研室主任谢尔盖·赫里普诺夫指出,俄正在研制的第五代战机将采用内置弹仓布局,而这种设计将使得传统的机械挂弹装置没有足够的空间发挥作用。他认为,如果说传统挂弹装置还能勉强为新型战机挂载270千克级的弹药的话,那么它对再重一些的弹药将无可奈何。当然,太重的炸弹也是无法单纯的依靠人力进行挂载的。

  俄空军目前仍在广泛使用针对第二代战机特点研制的机械装弹装置。而针对即将投入使用的第五代战机,研制机器人化的新型装弹系统已无法避免。

  与此同时,俄空军目前所装备的电动搬运车、起重机以及机械和电力传动系统也非常缺乏,军人们常常得徒手为战机挂载弹药。正因如此,椎间盘突出已成为俄空军地勤人员的职业病之一。

  赫里普诺夫认为,使用机器人装弹系统和新型技术装备将能够使前线航空兵战机的起飞密度增加30%,使远程航空兵的起飞密度增加10%。借助这些新装备还可使装弹时间节约10-15%。

  据悉,俄相关企业目前正在研制和生产一些新型的高效装弹系统。例如,“通用工具”制作厂就开发出一种机动式物资自动装载系统,一次可运输和为战机挂载1500千克的弹药。该系统上中配备有起重设备,可将较大重量的弹药放置在运输托架上。借助这套装置,不但降低了地勤人员的工作强度,还可明显提高装弹效率。(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第五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