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新战机型号验证充分考虑国家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07:36  解放军报
2月16日,成空歼10新战机挂弹出征。本报特约记者刘应华摄
2月16日,成空歼10新战机挂弹出征。本报特约记者 刘应华摄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 马光军、记者谭洁报道:2月上旬,空军装备研究院总体所参与完成的一项空军重大武器装备发展研究,成为空军党委加强新世纪新阶段空军长远建设的决策依据。该所着眼航空装备跨越发展需要,围绕空军装备发展和作战部队建设开展顶层设计并提供决策咨询,近5年取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以上成果70项,加速推进了空军战略转型。

  在空军航空装备领域,软科学曾一度成为制约空军航空装备发展的因素。该所党委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适应空军战略转型需要,创新科研观念和科研机制,并出台多项举措,集中人力物力资源,加强顶层设计,拓展研究职能,加速推进解决了一批制约空军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

  加强总体论证。他们围绕空军装备规划计划、信息化建设等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全局性问题,组织专家开展宏观顶层攻关。攻关期间,科研人员只争朝夕,去年先后完成有关规模结构、空天发展、攻防转型等15项宏观顶层课题研究,项目之多,研究力度之大,成果之多,都超过了往年。

  深化装备体系与型号论证。充分发挥体系研究实验室等论证手段的作用,科学开展空军武器装备规模结构、体制系列、重大型号作用定位等装备体系论证,引导型号论证健康发展;规范航空装备型号论证程序,完善论证指标体系,探索经济性、安全性论证方法,提高论证质量和水平。如围绕某型新战机型号验证,他们充分考虑国家发展战略、世界航空装备发展趋势、政治性经济性等诸多环节因素,然后理出大思路,确保战机最佳定位。

  拓展装备试验验证。积极向先期概念验证、作战运用验证拓展,探索建设具有军队特色的验证体系和联合验证机制;加强型号定型试验试飞验证,并认真组织软件测评和经济性、安全性评估,为促进新装备战斗力成长提供支持。同时,他们把新装备开发论证当作切入点和载体,为作战部队提供咨询。某部组织诸军兵种对抗演练前,他们利用虚拟技术仿真实验50多次,实施预案分析评估,为指挥员提供最佳实施方案提供依据。他们完善作战实验室,采用模拟和仿真等信息技术,研究在实验室推演战争。如某新型战机,他们在实验室经过仿真、论证和升华,结合新技术、新器材和新的作战样式,形成一套新战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