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海军最新型导弹驱逐舰采用新一代动力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9:30  解放军画报
中国海军第一代驱逐舰。
中国海军第一代驱逐舰。

中国海军第二代驱逐舰。
中国海军第二代驱逐舰。

中国海军第三代驱逐舰。
中国海军第三代驱逐舰。

中国海军第四代驱逐舰。
中国海军第四代驱逐舰。

  摄影/查春明 王朝武 特约记者 王松歧 记者 黄彩虹 撰文/记者 黄彩虹

  历史将永远记下这一天:2009年1月6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始执行第一次护航任务。这是中国军队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也是中国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

  护航舰艇编队是由新型导弹驱逐舰“武汉”号、“海口”号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号组成,都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武器装备性能先进的现代化军舰。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一艘艘新型导弹驱逐舰走进人民海军的行列,驶向万里海疆,走向远洋,走向深蓝。人民海军建设60年,海军导弹驱逐舰的发展数量比初创时期增加了10倍以上。也许正由于此次举世关注的护航行动,我海军导弹驱逐舰更加进入人们的视线……

  海上多面手 海军主力舰

  驱逐舰,像一把钥匙,打开了海洋的门户;像一道闪电,划破了海洋的胸膛。它是大海叱咤风云的骄子,曾在海战舞台上大显身手。

  驱逐舰是一种中型水面战斗舰艇,是军舰中用途最广的一种舰种。它能在海上执行多种任务,如反潜、扫雷、布雷、支援登陆作战,以及负担日常巡逻、警戒、护航等等,号称“海上多面手”。自从1893年英国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驱逐舰以来,各国海军都大力发展驱逐舰。如今,现代导弹驱逐舰的吨位一般都在4000至8000吨,航速一般在36节左右,舰体长度一般在一二百米。主要武器装备有舰炮、鱼雷、水雷、深水炸弹、反潜火箭、多种型号导弹、舰载直升机和完善的导航、通讯设备以及多种电子装备。许多国家海军的驱逐舰发展越来越现代化。

  中国海军驱逐舰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迅速发展。50年代初创时期,中国海军没有自己建造的驱逐舰,不得不向原苏联购买驱逐舰。1954年10月,从原苏联购买的第一批2艘“自豪”级驱逐舰抵达青岛,分别被命名为“鞍山”号和“抚顺”号。1955年6月,第二批购买的2艘抵达北海舰队,命名为“长春”号和“太原”号。在这4艘驱逐舰的基础上,中国海军成立了第一支驱逐舰大队。

  中国海军舰艇海上值勤日趋频繁,对中型水面舰艇的需求也日趋渴求,而现役的4艘驱逐舰显得十分单薄。1960年,海军组织了导弹驱逐舰的研究工作,这显示中国海军开始瞄准世界海军潮流。可惜因当时国民经济困难,导弹驱逐舰的研究工作被迫下马。1965年,为适应远程火箭实验时护航警戒的需要,中国海军又重新进行导弹驱逐舰的研制。1968年12月,中国海军第一艘“旅大”级105导弹驱逐舰开始建造,1971年12月编入序列,排水量3750吨,具有航速高、航程远、对海火力强等特点。从1972年起,中国海军开始批量生产旅大级导弹驱逐舰。

  在80年代,世界主要海军强国的驱逐舰又有大变化,除增加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外,开始搭载舰直升机,用于机动反潜和超视距攻击舰艇。这给正在起步的中国海军以宝贵的启示。中国海军开始对其服役的“旅大”级导弹驱逐舰的一部分进行第二次重大改装。1986年,105舰进入工厂开始接受改装,除保留反舰导弹外,增添了舰载机平台和卫星导航系统,1987年5月24日,105舰在渤海湾首次试航成功。从此,中国海军在部分导弹驱逐舰装上了直升机平台,使这些战舰的反潜和攻舰能力大大提高。现役的中国海军驱逐舰群由“自豪”级(07型)和“旅大”级组成,其中4艘自豪级现已全部退役,“旅大”级驱逐舰成为中国海军驱逐舰队主力舰。在“旅大”级驱逐舰中又分为只装有反舰导弹的“旅大”Ⅰ级导弹驱逐舰,装有直升机的“旅大”Ⅱ级导弹驱逐舰和装有反舰导弹、防空导弹的“旅大”Ⅲ级导弹驱逐舰。到了90年代,中国海军驱逐舰群中又发展新级别的导弹驱逐舰,其排水量为4200吨,比“旅大”级重400多吨,搭载直升机,装有防空导弹系统和反潜武器系统。新级别导弹驱逐舰的问世,标志着中国海军驱逐舰群朝着多用途、远海作战的方向发展。

  进入21世纪,随着世界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中国海军又装备最新型导弹驱逐舰。作为中国自行研制和建造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集中了全国最新科技成果和国外先进技术,成为中国海军目前战术技术性能最先进、高新技术最密集的“第一舰”。

  水上科学城 系统自动化

  一艘新型导弹驱逐舰,就是一座水上科学城,就是海军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机舱曾是舰艇上最苦最累的地方。记者过去曾到过驱逐舰,一到机舱口,轰鸣的机器声震耳欲聋,机舱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热气逼人。今天走进新型导弹驱逐舰的机舱,再也听不到机器的噪声,舱内的恒温设备使人很舒坦。清静整洁的机舱集控室,看不到一点油污和灰尘。新型导弹驱逐舰上采用了新一代先进的动力装置,使中国海军舰艇动力有了重大突破。

  新型导弹驱逐舰,不仅有一流的现代化装备,而且还有一流的现代化生活设施。在水兵住舱,见不到过去那几十个人的大通舱和挤挤巴巴的三层通铺,更听不到“光线昏暗、高温难忍、气味难闻“等怨言。眼前的景象是:水兵住上了几个人最多十几个人的小隔舱,睡上了松软的双层铺。住舱的外间还有洗漱室、娱乐室和会客室。

  舰上从吃、喝、睡到文化学习、文体活动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过去吃饭蹲甲板,自己洗碗筷,现在有明亮宽敞的餐厅,就餐使用统一的不锈钢餐具,一律四菜一汤,餐具由专人统一清洗;过去喝开水靠伙房菜锅烧,看看有油珠、喝喝有咸味,现在每层舱都装有两个循环式自动电茶炉,24小时供应开水和矿化处理的纯净水,冷热自我挑选;过去大小便只有后甲板的水冲便坑,现在每个舱层都有真空处理厕所,方便、清洁、卫生、美观;过去住舱房间狭小拥挤,夏天闷热,冬天寒冷,现在房间明亮整洁,全封闭空调,冬暖夏凉;过去文体活动只有在前后甲板,现在舱室里有设施齐全的健身房、学习室、电视室……

  现代化的生活设施,不仅为建立崭新、文明、健康、科学的现代化舰艇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创造了条件,而且为战斗力增长架起了云梯。现代化战舰必须向“文明”要战斗力。官兵们必须克服落后的生活观念和习惯。一日生活,从洗漱到上厕所等极小的细节,都制定了各项使用和管理规定,用以规范官兵们的言行举止,全面提高文明素质。

  一流的装备,一流的舰员素质,必然出一流的战斗力。在新型导弹驱逐舰的作战指挥中心,年轻的舰长很自豪地给记者介绍说,从武器装备来看,现代新型导弹驱逐舰已由舰炮、鱼雷武器过渡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驱逐舰上导弹武器的种类更多,用途更广,性能更好,战斗威力更大。有对舰导弹,防空导弹,反潜导弹。防空导弹中有作为区域防空,即编队防空用的中程对空导弹,是用来对付高空目标的;有本舰自身防空用的近程对空导弹,是对付超低空飞行的敌方飞机和导弹的。驱逐舰上舰炮主要用于防空。小口径的多联装自动速射炮,发射率高,能在瞬间形成一个弹幕,它与近程对空导弹组成一个有效的反导弹系统,可以在较近距离上拦阻来袭导弹,对付超低空飞行的对舰导弹。

  为了提高综合防御能力,在现代新型导弹驱逐舰上发展了多用途导弹和多用途发射装置。与这种多用途导弹系统相适应的还有多功能雷达,能同时搜索、探测、跟踪多个目标。这样一部雷达可以起到多部雷达作用。同时,现代驱逐舰上还装有舰载直升机,这是一种多用途的直升机,既可以反潜,也可以用来防御来自敌方的对舰导弹,执行多种海上作战任务。

  从技术装备来看,新型导弹驱逐舰上技术装备多,性能好。舰上安装的雷达,有对空警戒雷达、对海警戒雷达、炮瞄雷达、测距雷达、导弹跟踪雷达、敌我识别雷达、导航雷达等多种。作为水下探测设备的声纳,探测距离远,精度高,可靠性好,并具有电子对抗能力。

  从指控系统来看,现代新型导弹驱逐舰上安装有战术数据自动处理系统,能接收、贮存、识别、变换、计算和传送各种数据。现代新型导弹驱逐舰为发挥所有武器的总体效能,都装有作战系统,由计算机进行威胁判断,然后对各武器系统发出命令,对目标实施攻击。这充分显示了新型导弹驱逐舰海上强有力的作战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驱逐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