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装甲师破解新导弹列装9年从未夜间发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 12:56  解放军报
坦克分队军人准备登上96式主战坦克训练。胡剑欢摄影
坦克分队军人准备登上96式主战坦克训练。胡剑欢摄影

资料图:车载型红箭八反坦克导弹发射
资料图:车载型红箭八反坦克导弹发射

  莽莽祁连山下,驻守着被誉为“塞外铁骑”的兰州军区某装甲师。该师在装备较落后、驻地条件比较艰苦的情况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思想的解放推动部队的发展,以观念的新转变谋求工作的新突破,部队全面建设协调发展,核心军事能力不断跃升。近年来,全师有30多项工作受到总部表彰,所属团队全部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团,师连续3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部队装备等级低,发展理念要超前

  2005年初,这个师党委班子调整完成后,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摆在师党委“一班人”面前:这支部队向哪里发展,怎样发展?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基层官兵。由于该师主战装备30多年无变化,已成为全军同类装备最落后的部队,一些官兵抱着得过且过的想法,工作提不起劲。面对这些情况,师领导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潜心思考、深入讨论部队发展建设大计。

  “部队装备等级低,发展努力无极限。”经过深入学习和讨论,师领导的认识渐趋一致:不论是重点部队还是一般部队,都必须紧紧咬住发展不放松,把部队建设搞好,切实提高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在深入调研、科学分析部队建设实际的基础上,师党委决定:按一流标准建设部队,打造一支随时拉得出、打得赢的铁甲雄师。“按一流标准建设部队,可能吗?”当时,有部分同志持怀疑态度。他们的怀疑不是没有道理,因为师里的主战装备是已列装30多年的老装备,保障经费只有重点部队的三分之一,要实现这样高的目标难度太大了。为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师党委先后3次召开常委会,分析部队建设形势,列摆基层官兵强烈要求高标准建设部队的愿望,进一步坚定了按一流标准建设部队的决心和信心。思想统一后,师领导带领部分团主官和机关干部,行程7000多公里,到5支全军一流的部队参观,开阔视野,学习取经。随后,他们对照军委、总部关于部队建设的标准要求,对全师战斗力建设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摸清部队建设的底数,并制定了加强全面建设的三年规划,明确了建设的奋斗目标和具体措施。

  紧接着,一场旨在引导官兵转变观念、增强发展信心的解放思想活动在全师展开。观念在解放思想中转变,信心在解放思想中增强。广大官兵认清了为什么要按一流标准建设部队的道理,明确了怎么按一流标准建设部队的目标,全师官兵按一流标准建设部队的信心和热情大增。几年来,全师官兵紧紧围绕按一流标准建设部队的目标谋发展,部队全面建设实现整体跃升:该师基层干部科学发展观理论轮训、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做法在全军推广,被兰州军区表彰为后勤管理先进单位,被总部表彰为“十五”期间全军武器装备管理先进单位。

  装备水平落后,战技法可以求强

  立足现有装备打仗,随时准备打仗;考核无特区,训练无禁区。这是装甲师党委瞄准一流谋发展的基本思路。一次,在师里进行坦克夜间战斗射击训练时,由于是老装备,训练场出现了一些险情,引来一时躁动。一些好心人给师政委杜永耀打电话提醒,安全发展一好百好,敢闯敢干出事完蛋!师党委会上,时任师长李建印说:“战争不分白天与黑夜,只有平时敢训、多训,战时才能敢打、打赢;只有平时多丢丑,才能换来战时少流血。宁肯出事出在平时,也不能等到战时掉链子。”师政委杜永耀说:“为了提高核心军事能力,如果训练场出了什么事故,作为党委书记,我愿意扛着,请大家放开手脚干!”

  从此,师党委“一班人”站在了风险课目训练的前头。某型导弹列装部队9年来,从没有进行夜间发射。师领导查个究竟,原来是全军都没有夜间发射的先例。师领导说,导弹不能夜间发射,那打起仗来怎么办?

  200多个日日夜夜,师领导默默地来到导弹发射训练现场,把温暖和力量一次次送到官兵身上。导弹排长胡兴旺带领5名士官,昼夜加班,终于革新出了某型导弹夜间射击瞄准具,在全军首次创造某型导弹夜间实弹射击首发命中、发发命中的新纪录,打破了该型导弹不能夜间发射的历史。时任副师长、现任师长周建国领衔革新的坦克炮射诸元计算器,使2000米目标命中率由50%提高到90%,增强了超直射距离打击能力。师参谋长张凡组织研制的“野战化目标控制系统”,实现了夜间10公里内目标显示程控化、灯光显示智能化、靶区保障无人化。全师师团领导参加了80多个夜训器材革新小组,自主研制了夜间射击训练仿真模拟器、坦克双直角移动障碍等20项革新器材。

  2007年9月10日晚上,该师给军区汇报夜训成果,兰州军区政委李长才看到某团战士邓永刚夜间“坦克变速箱主轴分解结合”作业后,摸着他满是老茧的手赞扬说:“今天你是夜训人才,明天就是夜战英雄!”从夜训到夜战,师党委抓危险课目训练没有禁区。原师长李建印,把时任副师长的周建国和时任团长的高巨会,叫到办公室问:“你们敢不敢和我冒险?”因为他们3个都面临提升。3人像“桃园结义”一样,把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2008年9月29日晚上,装甲师整建制夜间实兵实弹实车演习如期进行,数千人在复杂电磁环境条件下进行夜间作战,不伤一人、不碰一车,检验了12种新训法,采集到421个数据,创造了装甲师的多个第一。

  今年初,李建印升任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周建国升任师长,高巨会升任副师长。在送别李建印的时候,他们再次握手:提高核心军事能力永远无禁区!

  部队建设大发展,必须让优秀人才挑大梁

  一个大学生干部的决然离去,成为师党委“一班人”心中的伤痛。

  大学生干部周某,到部队仅一年,就坚决要求离开了部队。师党委痛定思痛,一定要给大学生干部拓展发展空间!师政委杜永耀调查后感到,大学生干部尤其是高学历干部,基本没有年龄优势,如果再论资排辈、按部就班使用的话,到团、营级就基本封顶了。所以,他们看不到希望,干脆要求早早向后转。

  师党委为了给大学生干部腾位子,果断决定把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没有发展潜力的团职干部,大量安排转业。其中,有的是跟随他们多年的老部下,论感情,真舍不得让他们走。但是,为了部队的未来,师党委喊出了这样的口号:走也是给部队做贡献!

  毕竟是利益的取舍,做干部转业工作是痛苦的,也是艰难的。师政委杜永耀在党委会上讲:“我来唱黑脸,把最难走的干部留给我。”一个副参谋长确定转业后,到杜政委办公室哭了3次,就是不想走。杜永耀说,你超龄了,留下来是为部队做贡献,离开部队也是做贡献!经过反复做工作,又派人到西安市联系工作,还是让他转业了。有位团副政委,是一位师里老领导的亲戚,因为年龄大,被师里确定转业。老领导质问杜永耀:板凳都没有坐热,就让走人了?杜永耀在师党委会上说:“都找关系不想走,那让没有关系的大学生干部怎么办?”

  师党委还把一些年龄偏大的干部,推荐到非作战部队任职,2005年以来,师党委每年确定交流和转业的团职干部都在20个左右,确保了优秀大学生干部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大学生干部朱永黎,当参谋是集团军的尖子,当连长、营长带出了标兵连和标兵营,不管在哪个岗位都是公认的高素质人才,师党委先后4次为其提前晋职,毕业10年就从副连长走上团长岗位。

  大学生干部张才新,当指导员时把连队带成了先进单位,改任连长后又被师里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再改任指导员后,参加军区政工干部比武竞赛,夺得个人综合成绩金牌,被破格提升为教导员。大学生干部林继刚,担任指导员和教导员期间,工作成绩特别突出,单位建设始终处于全团乃至全师前列,师党委先后2次为其越级提升职务。

  大学生干部赵德刚,2008年初和年末,先后在集团军和军区参谋业务比武中两次夺魁,师党委按照有关奖励规定,一年两次给他荣记二等功。2005年以来,全师先后有38名大学生干部进入师团职干部行列,有57名大学生干部在上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有12人受到总部表彰,6人荣立二等功,89人荣立三等功,3人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09人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去年12月,该师被兰州军区表彰为大学生干部教育培养先进单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装甲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