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向无绿卡外国人敞开大门:有望半年内入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 11:3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国陆军征兵站
资料图:美国陆军征兵站

  2月15日,美国《纽约时报》、英国BBC新闻网等媒体纷纷报道,称美国军方已决定进一步降低征兵门槛,准许持短期签证的外籍人士入伍。有评论认为,在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迟迟无法收场的情况下,此举是美军为缓解“兵荒”而采取的不得已之策。事实真是如此吗?

  越战后首次破例

  长期以来,美军征兵的对象限于本国公民与绿卡持有者,但国会3年前通过的一项法案,允许“在确认对国家利益至关重要的情况下”打破此规则。根据五角大楼的指示,美国三军从去年年底开始,逐步将兵源扩充计划提上日程,国土安全部也着手修改了相关的移民法规。报道指出,这将是自越南战争结束后,美国军队首次向无永久居留权者敞开大门。

  眼下,这项新政主要面向持有短期工作签证的在美外国人,今后还将对学生及难民开放(非法移民不在此列)。军方预定在纽约等大城市展开先期试点,首批招募包括550名外语人才和300名医护人员在内的1000人,主要为陆军服务;如一切顺利,再将范围扩大到军内所有单位。据估计,该计划全面展开后,平均每年能提供超过1.4万名“新鲜血液”。

  美国军方相信,这些外籍士兵的专业技能和多元文化背景,对提升部队的战地翻译、医疗护理及情报分析能力大有助益。“我们的人力资源可望得到进一步充实。”计划负责人本杰明·福瑞克雷将军说。他还表示,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士,最快可在参军6个月后正式归化为美国公民,并且免交相关费用。

  对专业素质要求更高

  9·11事件之后,许多持短期签证的外籍人士曾表达过参加美军的意向,但受制于身份而未能如愿。新政策的实施,无疑会对这些希望扎根美国却无法获得绿卡的人产生巨大吸引力,并因此成为其实现“美国梦”的捷径。

  不过在另一方面,招兵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并不意味着放宽对应征者专业素质的考核。除了提交在美居留超过两年的证明及通过基础能力测试外,军方还特别要求首批招聘对象“拥有对国家利益至关重要的语言或医学技能”。

  具体来说,本次征召的外语人才,必须精通阿拉伯语、汉语、印地语、库尔德语、普什图语、俄语、泰米尔语等35种语言中的至少一种;希望以医护人员身份参军者,则应提前取得专业医生和护士资格,并能够随时响应命令,奔赴前线以满足救治伤患的需求。

  此外,根据五角大楼公布的实施细则,所有外籍语言专家应至少在军中服役4年,医疗人员需服役3年(预备役则延长为6年)。未能遵守纪律者,仍可能被取消公民资格。

  并非纯为应对“兵荒”

  吸收外国人参加美国军队的传统,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2001年后,随着美国政府不断放宽限制并许诺提供优厚待遇,在三军中服役的外籍人士数量大增。时至今日,仍有大约2.8万名所谓“绿卡兵”,为早日成为美国公民而在军中贡献力量。

  然而,美军此次将征兵范围扩大至非永久居民的做法,并非是纯为应对“兵荒”而采取的无奈之举。由于伊拉克安全形势好转和经济危机的压力,美本国公民一度陷入低谷的参军热情现已有所回潮。美国陆军不久前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征兵指标已完成105%。所以,从兵员的绝对数量上看,美军时下并没有对外籍士兵的迫切需求。

  事实上,准许非永久居留者入伍的决定,更多是出于“质量建军”的考量。这一点,从军方对首批应聘人员专业素质的特殊要求上不难看到。有人指出,美军的本土兵源多数来自相对落后的地区,文化水平较差;某些技术含量更高的工作,反倒只能留给外籍人士承担。相比之下,后者往往在社会上拼搏多年,适应能力更强,对待遇要求也不高。优先征召这部分人参军,不仅帮其实现了“美国梦”,更利于军方快速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

  当然,作为新出台的政策,该计划同样引来了保守派的反对意见。在军界人士聚集的《军事》网站上,就有退伍老兵公开批评说,大量招收“无绿卡外国人”的做法,对心怀叵测者无疑是可趁之机,甚至可能导致军队被恐怖分子渗透。(本报特约记者 常砺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征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