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担忧中国崛起对华军事外交软硬兼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 10:1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解放军59式坦克在山地中机动
解放军59式坦克在山地中机动

中国空降兵部队大批列装新型突击车
中国空降兵部队大批列装新型突击车

  中国影响力的增强,让某些美国人颇感不安。据美国《圣迭戈联盟论坛报》2月17日报道,上周在圣迭戈召开的“2009西部论坛”的焦点话题,正是如何应对中国的“军事崛起”。事实上,美国军事和外交决策层也已对“中国军事崛起”采取了一系列因应措施。

  智囊团激辩“中美军事对抗”

  据《圣迭戈联盟论坛报》透露,美国的军事分析家们正就“军事崛起的中国”是美国的敌人还是朋友,或两者兼而有之展开激烈辩论。这也是“2009西部论坛”上最热门的话题。“西部论坛”是美国西海岸最大的国防工业年会。

  按照与会者们的说法,中国正在以每年两位数的百分比增加国防开支,以实现陆海空三军的现代化——它正在建造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正在研究建造航母的办法;正在开发更加先进的军用卫星;也在部署更多瞄准台湾的导弹。去年,一艘大型医院船加入中国海军,它可以用于向海外投射软实力,这点与美国海军类似。

  美国“长期战略集团”首席执行官杰奎琳·纽耶尔在会上表示:“中国或许是惟一想遏止美国的国家。北京有勃勃雄心,千万别忘记这一点。”美海军分析中心战略研究室主任、退役海军少将米切尔·麦克德威特则表示:“中美彼此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又是太平洋上最具影响力的竞争对手;中美关系在不同领域表现得非常不同,所以轻易将其贴上某种标签是错误的。”

  不过,也有不少人不同意中美会发生军事冲突的观点。尼克松中心中国关系项目主任德鲁·汤普逊就指出:“与中国进行接触,彼此了解并建立信任的方法很多。与中国保持积极、和平、合作与互利的关系并不难。”

  军事专家们也认为,中国海空军尚与美国有数十年的技术差距,两国相当可观的核武库使战争变得更不可能。退役空军上校、军工顾问查特·理查德直言:“中美军事冲突?在我看来是天方夜谭!”

  五角大楼“西调”海军战力

  《圣迭戈联盟论坛报》还披露,五角大楼的决策者们正在悄悄地应对“中国军事崛起”,其中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将更多的水面战舰、潜艇和兵员从美国东海岸调到西海岸。目前,军方已将两艘攻击潜艇调到圣迭戈的诺马角海军基地;“卡尔·文森”号航母也将于2010年进驻这里;美国海军首批装备的“濒海战斗舰”也将部署到圣迭戈。

  美军大量涌入圣迭戈,丝毫不令人感到意外。从上世纪90年代起,圣迭戈就一直是美国3个航母战斗群的母港,它们每年都会轮流到西太平洋进行战备训练,以熟悉亚太地区的作战环境,并显示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存在。2004年4月,太平洋舰队正式成立了反潜战司令部,全面负责在亚太地区的反潜作战,这个司令部就设在圣迭戈。2006年年初,日本自卫队还首次派人到美国本土,同美军共同演练“夺岛战”,演练地点同样选在了圣迭戈!

  2006年2月,在美国国防部《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出炉后,美军正式将战略重心移至亚太地区,圣迭戈也进一步加快了转型——由一个后方基地和练兵场,变成在亚太实施作战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海军水面部队司令部前司令蒂莫西·拉夫卢尔称:“这是我们有史以来首次将潜在之敌列入调整部署的考虑中。显然,中国是未来惟一可能的威胁。”

  对华军事外交“软硬兼施”

  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即将对中国展开访问。对于中美军事关系问题,《圣迭戈联盟论坛报》认为她将“软硬兼施”。

  外界注意到,希拉里在飞往东京途中接受媒体采访时,有记者询问美国是否愿意继续对台军售。希拉里说,美国对台湾政策依据“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项联合公报以及《与台湾关系法》,可以预见美国会继续满足台湾自卫的需要。”从而明确延续了向台湾输入武器的政策。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惠特曼于2月16日证实,中美两国将于2月27日至28日恢复因美国售台武器而被冻结的防务磋商。

  惠特曼说,美方将派遣负责东亚事务的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塞德尼与会,与解放军高层进行磋商,但他没有透露美方想定的合作事项。他强调,这次磋商将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解放军与美军之间的首次政策对话,它标志着两国将在共同关心的领域内展开进一步交流。

  参加“2009年西部论坛”的部分美国学者也表示,中美不必非得进行军事对抗。美国国防信息中心军事改革项目部主任温斯洛·惠勒尔说:“中国是美国债券的最大持有者。如果将这些债券全部抛出的话,美国的经济就会崩溃,但同时也会重创中国自身的利益。所以,中美关系可以实现互惠互利,而不是必然走向对抗。”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