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三军共有120万现役兵力仅空军力量不及韩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8:56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朝鲜人民军国产自行加农炮实弹射击演练
资料图:朝鲜人民军国产自行加农炮实弹射击演练

资料图:朝鲜空军米格-21战斗机
资料图:朝鲜空军米格-21战斗机

  孙鹏飞

  一段时间以来,日渐缓和的朝韩关系风云突变。继上月朝鲜军方宣布与韩国进入“全面对抗”状态之后,本月初朝鲜又发表声明,宣布废除朝韩间停止政治、军事对抗的全部协议。并警告称,韩国的对抗性政策可能导致朝鲜半岛两国之间爆发战争。随后,朝鲜三军也打破沉默,频频向外界展示实力。

  与此同时,韩国军方也加强了边境地区的戒备,向有可能爆发冲突的黄海海域增派了舰艇,并利用陆基雷达、无人飞机加强对朝鲜的监视。一时间,危机四伏的半岛形势又平添了几分紧张。

  对朝敌视,韩国新政府频频出“硬招”

  朝韩之间自2000年实现首次首脑会晤以来,双方在实现和解、和平与合作的进程中,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然而,韩国新政府上台后,对朝推行强硬战略,明确表示“以自由民主主义为统一基础”,触犯了朝鲜核心利益“底线”。在过去10年间,朝韩之所以能不断改善关系,关键是双方扼守了一道“底线”——不搞体制对抗,不危及对方体制的生存。

  其次,新政府上台后,对此前双方达成的多个纲领性文件持保留态度,致使许多北南合作交流的机制名存实亡。朝韩关系因此陷入2006年朝鲜核试验以来最低点。

  尤其是去年10月以来,韩国和美国频繁举行针对朝鲜的演习,不断对朝鲜进行空中侦察。朝鲜认为,这一切表明,美韩正加紧进行在朝鲜半岛“挑起战争”的准备。

  而此前,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曾多次表示:美国已经做好准备向韩国支援所需战斗力。当前,美国在韩国有驻军2.8万人左右,下辖陆海空三军,近几年美国投入巨资更新驻韩美军的武器装备,强化了军队作战能力。

  此外,美第七舰队前任司令格林纳德也表示:“如朝鲜政权崩溃或社会稳定出现重大问题,第七舰队将前往帮助恢复秩序。而且美军在亚太军事基地的支援能力也不容低估,特别是美国正在强化阿拉斯加和关岛基地的建设,不断增派先进的投射平台,以应对日益复杂的东北亚局势。

  压韩震美,朝鲜人民军要超越“先发制人”

  从某种意义上讲,日益加重的朝韩对抗是一年多来朝鲜忍耐的总爆发,面对来自美韩的双重压力,朝鲜则以更加强硬的姿态予以回击。

  2月1日,朝鲜发出警告,朝韩的紧张关系可能引发“一场不可避免的军事冲突甚至战争”,而根源就在于韩国政府采取的“对抗政策”。

  2月3日,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可能准备试射“大浦洞-2”洲际弹道导弹。随后,美国对朝鲜可能在准备导弹试射表示了担忧。

  一直以来,朝鲜的军事战略是以达成突然袭击、快速进攻,在美军增援部队到达前形成有利态势为指导方针。其兵力部署全面贯彻了这一军事战略。

  据报道,朝鲜70%的现役部队,8000门火炮和2000辆坦克,都部署在距非军事区不到100公里的地方,具备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不需要预先进行部署和机动就能发起突然袭击的能力。在非对称作战手段方面,朝鲜还有着巨大优势。朝鲜的特种部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特种部队,总兵力超过10万人。

  特别是朝鲜从1962年就开始实施核计划,40年来从未放弃过。关于朝鲜是否已经拥有核武器,并没有确切的情报加以证实。但在核武器运载工具的研制方面,朝鲜显然是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其用于发射卫星的火箭是在“大浦洞-1”导弹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射程达到1600公里以上。

  按西方的推测,正在研制中的“大浦洞-2”和“劳动”型导弹的射程估计达3000公里以上。而射程在300~500公里之间的短程导弹朝鲜更多达500枚左右,且年生产能力在100~150枚之间。这对于朝鲜半岛的纵深来说,短程导弹已足以覆盖韩国全境。

  正是基于此,2月17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对朝中社发表谈话说,只要朝鲜受到美国哪怕是一点核威胁,它都不会放弃核武器。

  互探“底线”,朝韩军事对抗不会“升级”

  当前,虽然朝鲜的军事力量采取前沿部署,也不排除双方在海上分界线处发生小规模冲突的可能,但朝鲜主动对南方发动进攻的可能性并不大。同样韩国军队也不愿意轻易发动战争,无论军队,还是民间都有寻求和解的愿望。

  面对朝鲜的反应,韩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表示,韩国政府不会对朝鲜的做法作出激烈的回应。他说,目前不会马上发生南北军事紧张事态,韩国也不会给朝鲜进行军事挑衅的借口。

  目前朝韩两国正处在“强硬对强硬”的局面,从短期来看,朝韩之间的对峙不会软化。但是,从长远来看,朝鲜也不希望与韩国闹僵,因为朝核问题的解决离不开韩国的努力,同时朝鲜经济的发展也需要韩国的援助和支持。朝鲜目前的反应只是一种战术上的运用,整个局势其实都在可控范围之内。而韩国方面似乎也已经摸透了朝鲜的“脾气”,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从军事角度看,一旦朝韩开战,双方势必是两败俱伤。朝鲜是全球五大军事国家之一,和韩国相比,只有在空军武力上吃亏。朝鲜包括陆海空在内总共有120万兵力和745万后备力量,其中特种部队兵力约10万人,储存多达1.3万门火炮。而韩国包含陆海空有69万兵力和307万的后备力量,储存火炮10700门。美军在韩国也派驻有3万名军人。真的打起来,相互之间的胜负不太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双方兵戎想见,谁也无法成为事实上的赢家。从这点来看,目前双方的“口水战”还是属于互探“底线”,不大可能发生全面的军事对抗。

  彼此尊重,朝韩才能最终走出危局

  朝韩关系何处去?朝鲜半岛局势如何变?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在过去的10年里,朝韩关系曾出现过缓和、和解、合作的景象。但朝韩关系的发展,历来是坎坷不平的。每当韩国新政府上台时,朝韩关系经常要经过一段“磨合”。从目前的情况看,朝韩关系所遭遇的“春寒”,只不过是韩国对朝政策变化后出现的又一次“阵痛”,南北关系并没有陷入破裂局面。

  朝韩关系的恶化和倒退是人们不希望看到的。对此,朝鲜强调“北南关系的命运完全取决于韩方政府的态度”,韩国统一部则呼吁双方冷静并克制,避免激化矛盾。韩国三大在野党联合敦促政府全面修改不切实际的对朝强硬政策,撤销“无核、开放、3000”政策。

  解铃还须系铃人,朝韩双方手中都握有打破僵局的钥匙:对韩国而言,改变现行对朝政策,回归“和平共处”,在彼此尊重主权、信守承诺、尊重对方核心利益的基础上,通过对话才能破解困局。对朝鲜而言,根据“自主”、“民族共助”、“和解合作”的政策理念,采取相应的措施,才会使朝韩关系复苏。国际社会普遍期待朝韩双方能够走出僵局,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目前,朝韩的对话大门并没有关闭。“对话总比对抗好”,人们希望双方重开对话大门,消除隔阂与对峙,共同探寻出一条能够促进双赢的南北关系发展道路,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