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情报局:两艘潜艇可能在进行猫捉老鼠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6:49  扬子晚报

  英法两艘载有核导弹的核潜艇相撞事件披露后,两国国内要求展开全面调查的呼声高涨。相互视为“盟军”、各自配备先进声呐系统的两艘核潜艇,为何在茫茫大西洋中,将“几百万分之一”的相撞几率化为现实?英法等国军事专家从技术和安全体系角度给出了部分解释。

  声呐无效说

  两潜艇“彼此无法探测”

  相撞事件刚一传出,外界最先产生疑问的是潜艇用于探测周边物体的声呐系统为何同时不起作用,让两艘核潜艇“静悄悄地”发生碰撞。英国《独立报》对装备有先进的声呐设备的潜艇未能发现对方表示吃惊,因为声呐技术是如此先进,以至于生产商夸耀说,它甚至可以探测到一条小鱼。

  “被动声呐”打了折扣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援引军事专家约翰·派克的话报道,声呐系统有“主动声呐”和“被动声呐”之分。“主动声呐”相当于“黑暗中的闪光灯”,通过自身发出的光波探测海底物体,“被动声呐”则在自身不发出任何信号的情况下探测。由于“主动声呐”容易暴露目标,需要长时间自我隐藏的核潜艇往往使用“被动声呐”。不过,这又带来了新安全隐患,即在潜艇与前方物体处于近距离时,“被动声呐”的探测准确性将打折扣。

  海底巡逻时关闭声呐

  英国核潜艇问题专家约翰·拉奇认为,核潜艇执行海底巡逻任务过程中,需要尽可能隐藏自己,因此可能通过关闭艇上尽可能多的设备而减少运行产生噪音,其中就包括关闭声呐。“他们关闭能够关掉的所有设备,以橡胶外罩覆盖艇身,以吸收噪声,”拉奇说,“但可能面临的危险是,‘如果他们听不见你,你也听不见他们’。”

  这一分析似乎可以解释相撞事件披露前的一段小插曲。《泰晤士报》报道,2月6日,即事件发生几天后,法国海军证实核潜艇在返航时“可能与海底集装箱”发生相撞。直到数天后与英国海军交流信息时,法方才得知撞上了核潜艇。

  英国《卫报》甚至调侃道:“(相撞事件)传递出的好消息是,它证明英国核潜艇确实难以探测;坏消息是‘前卫’号太难以探测了,以至于在大西洋和法国潜艇撞上。”

  潜艇训练时发生意外

  另外,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陆军前军官鲍勃·艾雷斯推测,两艘潜艇可能是在进行一种“猫捉老鼠”的训练时发生意外。通常,这种潜艇遇到其他潜艇时,习惯于在隐蔽自己的情况下尽可能地靠近对方,最终的目的是要在对方发出导弹前将其制服。

  冷战时期,美军和前苏联的潜艇也曾因此相撞过,不过大部分都不为外人所知。

  “核潜艇声响不超过虾”

  法国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17日说,法国“凯旋”号核潜艇和英国“前卫”号核潜艇都具有“超级静音”的特性,因“彼此无法探测”而无法相互避让。

  莫兰当日在法国“新频道”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说,这次事故就是一次“非常简单的技术事故”,这些战略核潜艇在水下是“探测不到的”,“它们发出的声响不超过一只虾”,所以无法发现对方而相互避让。这番话在演播室引来一阵轻笑。

  莫兰说,战略核潜艇的任务就是潜伏水下并且尽可能不被探测到,从而保证法国的核威慑力量安全,因此不存在两艘核潜艇相互追逐而发生相撞事故的可能。

  缺乏沟通说

  法英分属不同安全体系

  除了技术因素外,一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专家将相撞部分归因于法国与英国所属的不同安全体系。

  英国一名潜艇前指挥官告诉美国《时代》周刊,为避免盟友之间的军舰和潜艇发生相撞,北约组织正沿用一种基于情报共享的交通控制系统,随时提醒成员国舰只注意任务区域内可能存在的盟友舰只。不过,由于法国并非北约成员国,没有义务报告己方核潜艇运行位置,北约的“海上军事交警”角色在这次相撞事件中难以起到“交通预警”作用。

  “这一系统为美国、英国、挪威、荷兰和加拿大服务,”担任“前卫”级核潜艇指挥官至2006年的朱利安·弗格森说,“如果你希望进入某人所影响的区域,你就得告诉他们你准备做什么,但如果你不属于北约框架,你没有必要这么做。”

  弗格森说,英法两国过去10多年的多次军事磋商均谈及有关核武器与核政策的信息交流,但沟通依然不够,尚不清楚双方是否提及共享核潜艇位置。

  法国海军发言人热罗姆·埃吕兰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证实,相撞发生前,法国没有将核潜艇位置通报北约,因为“法国将自己核武库视为防御能力的最关键部分”。

  法国国防部长莫兰说,法英双方无意掩盖此次事故,但是由于双方互不通气,所以直到日前英国潜艇“前卫”号回到苏格兰基地之后才明白事故真相。

  素质下降说

  军费削减致军官缺乏海上训练

  还有人提出海军军费削减导致军人素质下降也是原因之一。

  相撞事件发生后,英国媒体援引英国皇家海军前军官、现任《军舰世界》杂志出版人迈克·克里奇利的话说,海军经费的削减有可能导致一些海军军官缺乏实际操作经验,一些初级军官晋升到高级军官所需的岸上训练远多于海上训练,这有可能导致一些事故发生。

  相关分析

  所携核弹威力为广岛原子弹千余倍

  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前卫”号与法国“凯旋”号核潜艇相撞时各携带16枚洲际弹道导弹,爆炸威力可达广岛原子弹的1248倍。虽然军方称核导弹安全没有受到影响,但相撞事件还是让外界感到后怕。

  争取核裁军运动主席凯特·赫德森认为,英法核潜艇相撞是“最高级别的核噩梦”,也是冷战结束以来的第一次核潜艇相撞事件。“两艘均载有核武器的潜艇相撞,(理论上)可能释放出巨量放射物质,将数十个核弹头散落在海底,”赫德森说。

  此外,两艘潜艇体长接近两个足球场、高度相当于3层楼。英国核潜艇问题专家拉奇说,这种体型的潜艇即使以“非常低速”发生碰撞,那也属于“大冲撞”。《泰晤士报》报道,两艘核潜艇的修理费用预计高达5000万英镑(约合7150万美元)。

  有专家分析说,两艘核潜艇发生相撞事故有造成核武器失控以及核泄漏的危险。对此法国国防部长莫兰建议说,法英可以考虑划分两国战略核潜艇的巡逻区域,从而避免再次发生相撞事故。

  英海军证实

  潜艇相撞事件

  英国海军参谋长乔纳森·班德16日证实,英国核潜艇“前卫”号和法国核潜艇“凯旋”号本月早些时候在大西洋发生了相撞事故。但班德没有说明发生相撞事故的原因。

  班德当天在伦敦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发生事故的核潜艇当时正在执行“例行巡逻”任务,由于双方在低速状态下相撞,艇上的核反应堆或者导弹没有任何损伤,也不会发生核泄漏。他说:“两艘核潜艇目前都很安全,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班德还说:“我们可以证实,英国的核威慑能力没有受到损害,英国的核安全也未受到危及。”

  两国国内响起问责呼声

  两艘杀伤力极大的战舰在海底悄无声息地相撞,事情发生多日后官方还将其当作不能说的秘密,这引起了不少人对核安全问题的担忧,两国国内要求展开调查的呼声高涨。

  英国自由民主党的发言人尼克·哈维呼吁立刻进行内部调查,并将一些结论对外发布,以便让公众放心。他说:“英国、法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民众都需要得到保证,即保证这种事情不能再发生,而且保证其中的经验教训已经得到吸取。”

  苏格兰民族党(SNP)领导人安格斯·罗伯逊表示:“国防部需要解释一下,一艘携带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潜艇与另一艘也携带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潜艇在世界上第二大洋中相撞,这怎么可能?”

  相关专题:英法核潜艇大西洋相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艇 相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