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防部官员称英法两艘潜艇发生碰撞纯属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8:10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英国前卫级战略核潜艇
资料图:英国前卫级战略核潜艇

  中新社伦敦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 李鹏)英国和法国的两艘核潜艇本月初曾在大西洋中发生碰撞,十六日披露的消息令英法两国感到尴尬,也让人极为担心类似“亲密接触”可能导致的安全问题。

  英国第一海军大臣乔纳森·班德上将称,两艘核潜艇在低速中发生碰撞,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也没有危及核安全。

  英国“前卫”号核潜艇和法国“凯旋”号核潜艇本月三日或四日在大西洋深处发生碰撞,两艘核潜艇都携带着导弹和核弹头。英法正在对事故进行调查,但都表示碰撞“难以避免”,因为两艘潜艇的反声纳静航技术“太好了”,所以没能侦测到对方。

  “前卫”号的外壳出现明显的凹陷和划痕,已回到位于苏格兰的法斯莱恩海军基地;“凯旋”号则返回到法国西北的布雷斯特,其声纳罩损坏严重。此间媒体报道说,如果不是英国海军的通报,法国潜艇甚至不知道是与英国潜艇相撞。

  英国国防部官员称,两艘潜艇发生碰撞纯属意外;专家也表示,发生碰撞的概率为“百万分之一”。不过,人们对英法两国未能分享军事情报、不知道彼此核潜艇行踪感到担忧。英国反对党要求政府披露更多信息,并确保能从中吸取教训。

  更多的人对碰撞可能产生的灾难性后果感到担忧。“核裁军运动”的主席凯特·哈德森将这一“冷战后首次核潜艇碰撞事故”看成是最高级别的“核梦魇”:满载核武器的核潜艇碰撞可能导致大量核泄露,核弹头则会散落在海底。

  据悉,根据英国政府的政策,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时,要确保至少有一艘携带核武器的核潜艇在大西洋中巡逻。

  一九九三年开始服役的“前卫”号是英国的四艘“V”级威慑核潜艇之一,长一百五十米,能携带四十八枚核弹头和十六枚导弹。“凯旋”号一九九七年服役,比“前卫”号略小,也是法国的四艘核潜艇之一,能携带十六枚弹道导弹。(完)

  相关专题:英法核潜艇大西洋相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核潜艇 相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