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神盾舰将成日本P-3C赴索马里侦察目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0:07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此次派遣的“涟”号驱逐舰曾于去年6月应邀访问中国。本报记者查春明/摄
日本此次派遣的“涟”号驱逐舰曾于去年6月应邀访问中国。本报记者 查春明/摄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

资料图:中国海军171号中华神盾舰和052B级169号新型舰艇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171号中华神盾舰和052B级169号新型舰艇编队

  未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在印度洋建立一支常备护航编队,更频繁地出现在海外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言发自北京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海上幕僚长(相当于海军参谋长)赤星庆治近日表示,海上自卫队已决定向索马里海域派遣两艘驱逐舰以打击那里的海盗。两艘驱逐舰是隶属于驻扎在广岛吴港基地的第四护卫舰群的“涟”号和“五月雨”号。海上自卫队将正式开始进行相关训练,同时研究派遣P-3C巡逻机及海上自卫队特种部队“特别警备队”的问题,争取在3月内开始在索马里海域的打击海盗行动。

  两艘驱逐舰会将与正在印度洋上执行反恐补给任务的另一艘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共同形成日本自卫队在印度洋上的军事存。

  “低调准备”三月成行

  与以往“海外派遣”行动相似,日本出兵索马里再次经过了“低调”但却“精心”的铺垫与准备。去年12月,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官邸接受记者提问时就曾表示,日本有意向索马里海域派遣海上自卫队舰艇,并应为此修改相关法律。今年1月14日,日本自民党召开国防联席会议讨论索马里海盗问题。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接到预先号令,“涟”号和“五月雨”号将进行正式训练,经过约一个月的准备后出发。2艘战舰将搭乘共约350名舰员,相关人员的调配、武器装备检修、海上反海盗处置预案、国际协调等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按照讨论中的海盗对策行动方案,日本护卫舰将以日籍船只为优先保护对象,部分海上保安厅官员将随舰负责处理逮捕海盗和调查等司法手续。在日本政府正式发布海上警备命令后,预计3月底、4月初,日本舰艇编队就将出现在亚丁湾的海平面上。

  “宙斯盾”紧随其后

  从2001年开始,日本海上自卫队基于《反恐特别措施法》,开始在印度洋海域长期游弋,累计向印度洋派出59艘次舰艇、1.1万名自卫队员。从“白根”级、“村雨”级到“金刚”级,从老式驱逐舰到最先进的“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几乎所有的日本主力舰艇都不失时机地参与到印度洋海上轮换机制中。“反恐”补给行动也成为日本进军印度洋的第一步。

  此次索马里护航行动,日本按照“惯例”首先派出了级别较低的“村雨”级导弹驱逐舰“五月雨”号以及“高波”级导弹驱逐舰“涟”号。这两艘舰艇曾分别于2003年1月至9月、2006年6月至12月参与印度洋补给。

  目前,“十和田”号(AOE422)补给舰和“有明”号(DD109)导弹驱逐舰编队,正在印度洋海域执行为期3个月的补给任务,预计“五月雨”号、“涟”号护航编队将与之汇合,实现海上补给。出于低调考虑,此次日本最新型的“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并未“首发”,但预计会参与以后的轮换行动。

  据了解,未来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实施第三步计划,即在保留印度洋补给编队的同时,建立一支常备护航编队,舰队组成将包括一艘大型远洋补给舰和1至2艘导弹驱逐舰。护航舰队组建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海域的日常巡逻舰艇,将增至4至5艘,其活动范围将从印度洋中北部扩大到非洲东海岸和印度洋中南部海域。

  “中华神盾”成其目标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还考虑派遣P-3C海上侦察机随护航编队到索马里,P-3C的基地将安排在吉布提。日本P-3C将在亚丁湾海域上空监察所有船只的情报,极少露面的“中华神盾”舰无疑将成为P-3C的重要目标。

  事实上,通过一系列“切香肠式”的“改革”,“专守防卫”的日本自卫队已经拥有了向海外派兵甚至开火的权力。2008年的《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则删除了须经国会批准的条款,进一步简化了海外派遣活动的限制。

  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新反恐法案》生效后,一直在寻求扩大补给舰队规模。此次索马里“护航”无疑给了自卫队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其草拟方案中的采用两支编队交叉轮换机制、派遣P-3C反潜机参与舰队警戒、寻求在印度港口或迪戈加西亚岛建立补给点等目标,将借着索马里“反海盗”的东风逐步得以实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索马里 中国神盾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