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训练场上演现实版许三多:热水壶暴露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8:26  解放军报
发现暴露目标的“罪魁祸首”竟是一壶热水,九连官兵个个瞪大了眼睛。刘永摄
发现暴露目标的“罪魁祸首”竟是一壶热水,九连官兵个个瞪大了眼睛。刘永 摄

  开栏的话

  牛年新春大演兵,新风实风扑面来。时下,各级按照新大纲施训全面展开,演兵场上出现了不少新景观。然而,这些场面,可能是匪夷所思的“意外”,可能是百密一疏的“瑕疵”,甚至可能是令人扼腕的“败笔”,但同样是我军训练转变大原野上的绿叶、大洪流中的浪花。请大家拍下这些场景,写下幕后新闻。我们将按照一图、一文、一评的形式,在本版陆续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乌鲁木齐2月14日电 张立阳、特约通讯员王传峰报道:谁说“许三多”的故事是编的?如果你对《士兵突击》中许三多怀揣两个温热的煮鸡蛋,被侦察直升机发现的情节不陌生,下面就是一个“现实版”的“许三多的故事”。

  2月12日夜晚21时10分,新疆军区某团九连赶到夜间演练场。连长董继荣宣布:“今晚的训练课目是潜伏,对手是团侦察分队。”

  暗夜清冷,九连官兵施展各种伪装技能,很快与四周地貌融为一体。在山包一侧,该团侦察分队操纵着各式观测器材,像夜鹰注视着前方,不放过任何可疑迹象。

  不知不觉,50分钟过去了。侦察分队队长常增荣眼睛依然紧盯着夜视仪显示屏,心里直扑腾:再过10分钟,还发现不了目标,这场较量就要以侦察分队的失败告终……

  然而,就在这时,夜视仪屏幕突然一亮。常增荣迅速操纵热成像仪和激光测距机,将热源影像数据牢牢锁定。5秒后,他向团指挥所通报:“九连潜伏地带已被发现!”

  一颗绿色信号弹划破夜空,指挥所宣布:“对抗演练九连败,侦察分队胜!”九连连长董继荣闻讯一脸诧异:“不可能!”

  于是,侦察分队队长常增荣来到九连,根据目标数据径直走到一名战士跟前,上下打量他一番,摘下这名战士的水壶,说:“就是这水壶里的热水,暴露出了你们的潜伏位置!”

  原来,这位名叫张八强的战士夜训前灌了一水壶热开水,怕水变凉了,一直揣在怀里暖着。潜伏中,他趴在地上,把这个“热源”捂得挺严实。眼看演练就要结束,他感觉水壶已经不太热了,于是偷偷取出来喝了一口。没想到,这一大意的举动,立即被侦察分队的红外夜视器材发现了。

  “热水虽然变成了温水,但是与周围寒冷空气的温度反差还是很大。”常增荣拧开壶盖,倒出里面的水。手电筒的光柱下,一缕热气冉冉升起……

  “啊!”九连官兵顿时个个瞪大了眼睛……

  “知道邱少云吗?”演练讲评时,团长秦雪峰对战士们说了这样一番话:“50多年前的战场上,邱少云在潜伏时只要一动不动,就尽到了一名战士的责任。但是在今天的高技术战场上,一动不动已经远远不够了,希望大家牢牢记住这个教训!”

  告别“过去时”吧

  一个小热水壶惹了大祸,表面上看是细节问题,实质上则是观念问题:当武器装备、训练方式已经是“现在时”和“将来时”,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就不能再停留在“过去时”。

  军事学术界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观点,认为新军事变革中的军队有三种形态:现实中的军队、规划中的军队、观念形态的军队。这一理念强调的就是,军事训练必须有“现在时”的紧迫和“将来时”的忧患,在求变中应万变。

  自从有了战争,就有了军事训练。军事训练是为战争作准备的,战争是军事训练的实际检验。特别是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一切作战行动和战争行为,越来越需要通过军事训练来进行精心设计和严格检验。然而,战争在时间的坐标上是间歇进行的,每一场战争又是独特的,军事训练要与未来战争高度契合非常不易。由于某种思维的惯性,人们记忆深刻的常常是上一场甚至历史上的战争,在实践中又会不由自主地效仿。正如俄罗斯著名军事理论家斯里普琴科所指出的那样:“军人的主要任务从来就是对未来战争进行全面的准备,但却时常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所准备的往往是过去了的战争。”

  一支军队曾经创造的奇迹和荣誉,既是一种强大的推力,也可能变成一种无形的阻力。与习惯思维的斗争,一点也不亚于与顶尖强手的较量。尤其是面对信息化时代和信息化战争,我们既缺少信息化作战经验,又缺少高度发达的机械化基础,更要破除与信息化战争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确定全新的军事训练观念,拓展军事训练的深度和广度,真正把训练场当作战场。海湾战争结束后,一些美国官兵曾自豪地讲,没想到打仗比训练轻松多了。这让笔者不由想到一则警言:一流军队设计战争,二流军队应付战争,三流军队尾随战争。诚哉斯言,不告别训练“过去时”,没有超前意识,一支军队也许只能成为练拳的“沙包”了。(作者单位:空军指挥学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许三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