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军火商云集印度航展争夺300亿美元军购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7:5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俄罗斯米格-35D多用途战机参加印度航展并进行飞行表演
俄罗斯米格-35D多用途战机参加印度航展并进行飞行表演

美国波音公司的F/A-18F双座超级大黄蜂战机升空
美国波音公司的F/A-18F双座超级大黄蜂战机升空

印度孔雀飞行表演队专用北极星直升机
印度孔雀飞行表演队专用北极星直升机

  本报驻印度记者/耿海燕

  金融危机下,印军费不减反增,未来两年要花300亿买武器

  为期5天的“2009年度印度航空展”11日在印度“硅谷”班加罗尔叶拉汉卡空军基地拉开序幕。尽管全球正经历着金融危机的震荡,但参加今年航展的参展方仍超过以往,国际军火商实际瞄准的是印度未来两年300亿美元的军事采购大单。印度国防生产局负责人表示,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印度的防务支出不会削减。

  印军火大蛋糕很诱人

  据主办方介绍,除289家印度本土的参展方外,来自外国的参展方竟有303家,其中俄罗斯和法国各31家、英国26家、美国22家、以色列10家。

  据透露,美国的F-16、F-18战机、C-17运输机,俄罗斯的米格-35战机,英德等国联合研制的“台风”战机、瑞典的“鹰狮”战机、英国“鹰” (Hawk)战机,以及印度本土生产的“北极星”轻型直升机等都将在此次航展上亮相。此外,英国BAE 系统公司最新研制成功的“螳螂”(Mantis)自动无人机也将在此次航展上进行“处女秀”。

  分析人士指出,各国战机生产企业云集班加罗尔,实际瞄准的是印度未来四五年的军购大单。据印度媒体透露,根据现有计划,印度将在2010年前再购买价值3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120亿美元用于购买126架战斗机。此外印度还将购买197架轻型直升机、22架攻击直升机,以及侦察机、运输机和各种发射装置等。

  印度号称拥有世界上第四大空军力量,也是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武器购买商。从2000年以来,印度已从各国进口了价值28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尽管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去年跌至6年来最低水平,但印度继续加大国防建设的决心却没有动摇。尤其是去年孟买遭遇恐怖袭击之后,印度政府更是下令加速推进国防贸易,以缩小印海陆空军作战实力差距。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的经济减速不仅不会影响印度军队的国防现代化计划,相反政府希望进一步增加国防预算,用于国防研究与发展。”

  军火巨头想招抢订单

  印度巨额国防支出招来不少国际军火巨头前来淘金。其中印度正在招标的价值120亿美元的126架战机订单是6家军火巨头争相抢夺的“热饽饽”。

  目前,在这份订单的角逐中,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战机和波音公司的F-18“超级大黄蜂”优势较大。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去年曾成功卖给印度价值10亿美元的6架“超级大力神”运输机,叩开了印度航空市场的大门。而美国波音公司今年1月刚与印度签署了两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军购合同,其卖给印度海军8架P-8远程海上巡逻机,价值21亿美元。两家美国公司都有乘胜追击,拿下“更大蛋糕”的势头。

  尽管如此,对印度战机订单同样有着浓厚兴趣的其他国际军火巨头仍不甘示弱。据透露,为了这份订单,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的“台风”战机、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机、瑞典的“鹰狮”战斗机以及俄罗斯的米格-35和米格-29等竞标战机均将在这次航展上高调亮相,其中俄米格-35型战机还将在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以展示其卓越的性能。

  除利用航展进行推销外,为迅速抢占印度这个潜力巨大的军备市场,各大军火巨头还纷纷准备进驻印度设立代表处,甚至寻求与印度公司进行合作,可谓“用心良苦”。

  美波音公司驻印度总裁托马斯日前表示,波音正考虑以合资或独资的方式在印度建设专用设施。同样希望赢得印度战机订单的瑞典萨博公司9日也表示,该公司已和印度塔塔集团建立联系,决定共同研发新一代“鹰狮”战斗机。另据印度方面透露,俄印两国计划在2017年之前开始装备两国联合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

  新闻点睛 / FOCUS

  印度为何下本钱办航展

  1996年班加罗尔举办首届航空展,从最初的197家参展商到如今的592家参展商,班加罗尔航空展在短时间内已跻身世界顶级国际航空展之列。

  班加罗尔航空展不仅吸引着亟待抢占印度市场的国际航空巨头,还吸引着关心国际航空军备发展的各国军事采购方。据印度国防部透露,出席此次亚洲最大航空秀的还有约40个国家的军方高级代表团,不少国家的国防部长更是亲临现场,准备一览世界航空领域的最新发明。中国空军也首次派出了10人高级代表团观展。

  一直致力于推进航空航天业发展的印度也在借机推广自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印度航空发展局、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等部门都第一次在航空展上设置展台,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并寻求合作伙伴。据悉,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还将利用这次航展首次对外展出印度国产的北极星先进轻型直升机。相关人士透露,厄瓜多尔已和印度达成了购买5架北极星直升机的协议。阿富汗和马来西亚此前也表示了对北极星直升机的兴趣,这次航展正是印度向世界推介北极星的一个绝佳机会。(耿海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航展 军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