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军区某团利用电脑虚拟战场训练部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5日 11:31  解放军报
该团官兵正在组织进行模拟训练。本报特约记者 李华敏 摄
该团官兵正在组织进行模拟训练。本报特约记者 李华敏 摄

  本报广州2月13日电 罗辑、特约记者张科进报道:“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这首脍炙人口的《游击队之歌》,如今在广州军区某团被官兵添上新词:“没飞机,没军舰,电脑陪我们练。”今天,记者在该团训练中心,目睹了一场足不出户的“三军联合”激烈对抗。战斗打响,空中战机飞翔,海面军舰破浪,地面战车驰骋……该团参谋长杨中奎告诉记者:“要不是推开模拟训练,像这样规模的联合训练,不要说团一级单位协调不了,就是能协调也动不起实装,耗费太大了!”

  该团是全军首批新大纲试训单位。去年试训,官兵发现靠现有条件不少课目难开展。譬如联合训练,新大纲尽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规定,但受编制体制影响,三军联合训练较难落实,各种保障条件也不充分。翻阅团党委议训会记录本,当年“一班人”经过数次激烈讨论,才统一思想:既然实装动不起,就在模拟训练上想办法、闯难关。

  于是,该团训练中心战术模拟室成了联合训练的“主战场”。记者看到,三连连长范党论正在组织官兵进行信息截获训练。只见他点开模拟训练程序,发出一组组指令,官兵立即进入战斗状态。顿时,无形战场风起云涌,电磁迷雾波谲云诡,来自天空、海上、陆地的情报信息像亮晶晶的“数字瀑布”,在电脑屏幕上飞流直下。官兵屏息面对错综复杂的虚拟战场态势,展开了一场不见硝烟的信息战。

  “海陆空天想找谁当对手都行,想把对手设多强也没问题。”训练间隙,范连长告诉记者:“按照新大纲要求,连队训练主要围绕对抗来展开,对手的设置是个难点。自从有了模拟训练系统,依托17套模拟软件、5套仿真系统,既可模拟单件装备训练,也可模拟综合作战指挥,既可单机操作,也可组网联训,实现了‘训练不动装,演习不出屋’,既提高了训练质量,又节约了资源。”

  “以前一次训练十几个人陪练,如今我一人就绰绰有余。”说起模拟训练的费效比,范连长很兴奋。但是,面对“虚拟战场”,参谋长杨中奎心中还有一个梦:“模拟训练不能完全取代实装训练,随着按纲施训的深入发展,我们一定还会找到更好的训法!”

  指挥员快语   -广州军区某团参谋长 杨中奎

  困难,有时也是“虚拟”的

  科学家曾做了一个实验:他们把一只鲨鱼与一群沙丁鱼放在同一个水池里,但中间用一块玻璃板隔起来。刚开始,鲨鱼总是向鱼群猛冲过去,但每次都被撞得头破血流,一段时间后,学乖了的鲨鱼再也不敢袭击鱼群。当科学家抽开玻璃隔板,明明沙丁鱼就在眼前,鲨鱼照样视若无睹。

  可见,困难有时也是“虚拟”的。很多时候,我们就像那只鲨鱼,人为给自己的思维“划线”,遇到障碍不敢跃过去,没了障碍又怕碰壁。我团按纲组训的实践同样也存在这个问题,明明跳一跳够得着,有些人还是习惯性选择“等、靠、要”,明明想想办法有出路,但还有人不敢去想也懒得去试。抓新大纲训练,遇到矛盾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但它会不会成为阻碍我们的“玻璃板”?关键就看组训者有没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对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